現代入厝懶人包!入宅儀式看這篇就夠了

現代入厝懶人包!入宅儀式看這篇就夠了

作者:Monica2020-06-08人氣:336665

買房子是人生大事,因此就像婚喪喜慶一樣,入厝必須擇日,還有固定的民俗入宅儀式,藉此開創家運,為入住的人都帶來好福氣。今天百小編整理了入厝/入宅儀式順序表,搬家時只要看這篇就安心囉!

 

一、入厝/入宅儀式須挑選吉日


一般來說,搬家分為「入宅」與「移徙」,「入宅」是指搬進剛蓋好的房子﹔「移徙」則是搬入曾有人住過的房子。當我們要搬家時可以依照房屋的狀況挑選農民曆上「入宅」或「移徙」的吉日,並且要記得避開和家中成員相沖之日,此外,因為入厝當天就要開始住,也要適合安床才是好日子喔。或是也可以請命理老師依據家人八字、房子方位、床位來挑選日子,而如果家中需要安神位,因為這裡面有需多專業的學問,請專業的命理老師協助會更佳。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入厝/入宅儀式的第一步:淨屋


搬進新家的前3天~一個禮拜需要先進行「淨屋」,避免不好的氣場留在家裡。淨屋當天準備半碗鹽和半碗米,選擇中午11點到1點之間,將屋裡內外門窗全部打開,將混合過的鹽和米沿著屋內角落一路往門口撒,等半小時過後,再用新的掃把和畚箕掃起丟棄,就能關窗離開。另外也有人是準備沉香或是艾草薰香,由內向外薰香後,關窗後就大功告成。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三、入厝/入宅儀式要準備這些


為了入厝當天不要手忙腳亂,進行入宅儀式時這六組物品一定要事先準備好!


1. 開門七寶: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果家裡沒開伙則準備一小包鹽及一小杯米即可)


2. 銅板、硬幣:

*入門撒錢:168顆銅板。

*安床:十枚用鹽水淨化過、擦乾後的10元硬幣。

*水壺:12個硬幣。

*水桶:12個硬幣。


3. 廚房吉祥物:

米桶、新碗筷6或12副、水桶、新掃把畚斗。

*米桶上貼上「滿」字,裝入米七到九分滿,然後在米中藏入一個紅包,紅包裡放硬幣,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新碗筷:6副或12副,貼上或綁上紅紙。

*新掃把畚箕一對,貼上或綁上紅紙。

*水桶裝水三分之一,並放12個硬幣在裡面。


4. 拜拜供品:拜地基主和拜土地公供品金紙。


5. 食物:湯圓和糖。


6. 鮮花:可以擺在神桌或客廳茶几上面,象徵喜氣洋洋。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四、入厝/入宅儀式


入厝當天,準備好所需的物品,就要開始進行入厝/入宅儀式了!


Step1:家庭成員手裡拿著七寶:柴、米、油、鹽、醬、醋、茶(柴可以用火柴或打火機取代,並在七寶各貼上十元大小紅紙),並可以在身上口袋多放些錢幣、紙鈔(有些人會放168元的紅包),象徵將食物、金銀財寶帶進門,時辰到由戶長帶頭進屋。嘴裡講吉祥話:雙腳踏入來,富貴帶進來,最後把七寶放客廳。


Step2:打開全屋電燈,至少全開三天,並且將水龍頭開啟幾分鐘,代表家運亨通、風生水起。


Step3:在大門地方將銅板灑入屋內,嘴裡講吉祥話,如:財源廣進、財寶滿屋。接著在家中各角落灑錢幣,並在家中空的櫥櫃、抽屜裡放上20元的紅包。3~7天可以把這些硬幣收起做為發財金使用。


Step4:接著把廚房吉祥物放入廚房

*米桶上貼上「滿」字,裝入米七到九分滿,然後在米中藏入一個紅包,紅包裡放硬幣,代表入住後可以衣食豐足。

*新碗筷:六副或十二副,貼上或綁上紅紙,代表身體健康。

*新掃把畚箕一對,貼上或綁上紅紙,從裡到外掃出,垃圾不能留在家中,要拿到外面倒掉。

*水桶裝水三分之一,並放12個硬幣在裡面,代表風生水起。


一水一木設計.jpg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五、入厝/入宅儀式需挑吉時安床


為了避免入厝當天因為要搬家、又要顧及儀式而手忙腳亂,床和其他的大型傢具可以先搬入新家,但記得先別擺正,等入厝當天的吉時在定位即可。記得安床前臥室要先打掃乾淨,屋主站在床尾,手裡拿著準備好的10枚用鹽水淨化過、擦乾後的10元硬幣,並在心中默唸「床母請保佑」。接著每隻手各拿五枚,一邊唸著「十全十美」,一邊把硬幣撒到床底,然後將床擺正完成安床儀式,記得短期內不可移動睡床,而床底下的硬幣,則應該等七七四十九日後才拿起來。

佳佳設計.jpg圖片由佳佳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六、進行入厝/入宅儀式當天須拜土地公、地基主


入厝/入宅儀式當天帶著準備好的供品和金紙,早上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土地公,拜拜時要稟報全家的姓名及新家地址,祈求土地公保佑;下午則是拜家宅的守護神——地基主,關於供品,傳言地基主喜愛雞腿,可以準備矮桌、雞腿、青菜、白飯兩碗、酒三杯、香及金紙,從廚房朝內祭拜,說明今天入厝希望地基主保佑全家平安。

PHDS.jpg
圖片由PHD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七、入厝/入宅儀式完成的最後步驟


入厝/入宅儀式完成後,需要現煮甜湯圓、甜茶,代表圓滿吉祥,討個吉利。並邀請親朋好友或鄰居至家中作客,象徵人氣興盛,強化家運。如果我們是獲邀參加別人的入厝,則應該帶禮物赴宴,一般多會送碗盤、廚具、家電等等,或是也可以包紅包。

FUGE GROUP.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八、入厝/入宅儀式禁忌一定要知


買新家、入厝是一件喜事,因此一定要記得在進行入厝/入宅儀式的這一天,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與家人發生爭吵,祈求以後大家的相處能和樂融融。記得刀具千萬不可以先進屋,必須裝箱或包妥,等所有儀式結束之後才能拆封,因為在風水學理上來說,這些容易引起血光之災。另外,家有孕婦不適合搬家,如果非搬不可的話,孕婦不宜參加入厝/入宅儀式,以免影響到胎神。

原建筑.jpg
圖片由原建筑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