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紅豆冰說掰掰!專家評6款驅蚊/防蚊植物最有效

跟紅豆冰說掰掰!專家評6款驅蚊/防蚊植物最有效

作者:Ellen2020-06-11人氣:28188

天氣越來越熱,擾人的蚊蟲也隨之出沒,認為點蚊香太刺鼻,捕蚊燈不美觀又太刺眼?別認為種植物容易積水病媒蚊,其實植物除了散發宜人的香氣,有些品種還具有驅蚊功能,今天小編就特別邀請植物達人-小菜一盆的主理人白芳綺Lala向100讀者們分享,並推薦幾款優秀的驅蚊植物,今夏不來種個一株,實在是對不起常被叮成紅豆冰的的手腳呀!


驅蚊/防蚊植物的原理是什麼?


驅蚊植物通常都是屬於香草類的植物,它們能散發出特殊的氣味,達到驅趕蚊蟲的功能,這些香草類植物多能夠提煉成精油,在日常中也能泡茶或在料理中增添香氣,是一種人類很喜歡,蚊蟲卻避之唯恐不及的植物類型。


驅蚊/防蚊植物種植上需要注意的事?


因為驅蚊植物需要充分的空氣、水分及日照,所以種在室外比較適合,但是如果居住環境的限制,或是很想種植在室內,那就一定要放置在可以照到陽光、通風的窗邊,絕對不能以室內日照燈取代,這樣植物很快就會枯萎了。


只要放驅蚊/防蚊植物就不會有蚊蟲嗎?


視空間的大小來決定,如果空間很大,擺一小盆驅蚊/防蚊植物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所以建議要選擇大盆一點的,或是多盆擺放,驅蚊/防蚊效果較為顯著,可以多擺在窗口或門口這種蚊蟲容易跑進來的地方。


驅蚊/防蚊植物01. 尼德蘭綠薄荷


不用放擴香,也能有透心涼的清新香氣,這個厲害的植物就是薄荷!薄荷裡具有驅蚊蟲效果的薄荷醇,且在被蚊蟲叮咬過後,還可以將薄荷葉的汁液敷於塗在被叮咬的地方幫助止癢,對人體無害,家裡有寵物也安心。

尼德藍綠薄荷.JPG
尼德藍綠薄荷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驅蚊/防蚊植物02.海洋之露迷迭香


除了能拿來泡迷迭香茶或者當作烤肉時的香料,迷迭香也常常被拿來提煉為沐浴乳或精油,是用途非常廣的香草植物之一,迷迭香天然不刺激的馥郁木質香味,可以防蚊蟲,也有紓壓、頭腦清醒、放鬆提神、集中注意及增強記憶力等益處。

海洋之露迷迭香.JPG
海洋之露迷迭香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驅蚊/防蚊植物03.法國羽葉薰衣草


一般的薰衣草栽種不易,較不適合新手,法國羽葉薰衣草是最容易下手的品種,最快開花且花期長,此品種不適合食用,可作為觀賞用、可防蚊蟲、製成乾燥花可淨化空氣,做成花香袋放入衣櫃能使衣服清香,而且是最天然的防蟲劑。

薰衣草.JPG
薰衣草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驅蚊/防蚊植物04.海島九層塔


海島九層塔是羅勒的品種之一,是屬於紅梗的九層塔品種,散發的香氣比其他品種更濃郁,同時也是蚊蟲非常害怕的味道。神秘的紫莖梗,會開著層疊的絳紫色花苞,但是必須要將花摘除,以免養分被搶走,如此側芽才能長出更多茂盛的葉子,剪下的花可以插在小花器裡欣賞。

九層塔1.JPG
九層塔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驅蚊/防蚊植物05.檸檬香蜂草


檸檬香蜂草會散發一股自然的檸檬香,聞起來沁涼清爽卻是蚊子害怕的氣味之一,因此有相當良好的驅蚊/防蚊效果,同時也有助於助眠、緩解緊張。種植檸檬香蜂草時,一定要定期修剪,促進側芽生長,否則中心照不到光的部分容易因為悶熱、濕度高的天氣而枯萎。

檸檬香蜂草.JPG
檸檬香蜂草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驅蚊/防蚊植物06.果香萬壽菊


果香萬壽菊散發甜甜淡淡的百香果香氣而得名,最常被拿來料理、製成醬汁或泡香草茶,果香萬壽菊的植株非常茂密,全年都適合種植,就算是植物殺手也可以大膽種植的好養型植物,而且因為能讓蚊子幼蟲-孑孓無法發育,對已是蚊子的成蟲有驅離的效果。

果香萬壽菊.JPG
果香萬壽菊2.JPG
圖片由小菜一盆提供


小菜一盆DATA

2.JPG
我們是座小小栽培場,希望藉由我們,能讓大家對栽種的印象給予一組新的定義。你可以把小菜定義為療癒觀賞的寬慰,亦可以把它當成新鮮食用的價值,只要一點的用心,就能經常吃著自己種的有機新鮮小菜。從生活裡開始養一盆小菜,體會大自然造物的美,或許,養育而成的小菜可能不盡完美,卻也充滿著雙手與自然的溫度,以不同的心情看待,入眼、吃進嘴裡的感受,將是不同以往的景致與味道。


官網

Facebook

Instagram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