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的溫度從廚房蔓延,你不得不知的4個廚房規劃重點

讓家的溫度從廚房蔓延,你不得不知的4個廚房規劃重點

作者:大丘國際空間設計2020-06-14人氣:17988

廚房是一個家的心臟,是身體能源的製造地,也是心靈能量的儲藏所。但一個規劃不良善的廚房,媽媽的心臟就真的要很大,想要做頓飯脾氣都來了。為了要讓做菜的人可以更輕鬆愉快一點,事前了解一些廚房的規劃重點。自己先做點功課,好讓你跟你的室內設計師或是廚具廠商溝通更暢快。


一、做菜要輕鬆,動線要簡捷


廚房動線順暢的關鍵就是把做菜步驟先釐清,一般料理用廚房一字型廚具架構的操作流程:

採買進→ (1)整理 → (2)冰箱(或收納櫃) →  (3)水槽 →  (4)瓦斯爐(電爐)→  (5)出餐


1.jpg

依中菜餐廳主廚做菜的「一步原則」推演,控制操作範圍往外跨一步的距離,做頓飯才不至於疲於奔命。微型廚房如果沒有多餘空間可運用,至少要在水槽和爐具中間預留60公分當工作檯面


另外有個很重要的原則要留意,往往因為空間不夠或是設計師經驗不足,而規劃出爐具緊貼著側牆的設計,提醒至少預留個20公分的空間給“炒鍋”跟“炒菜的人”。急忙做菜的當下才不至於左卡卡右憋憋,要是一個不小心動作大一點的還有可能會去撞到牆喔。

c5p1zCvPdS.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一字型廚房1.0進階版 : 外掛中島機能更強大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做菜不再餐餐都大火快炒,加上歐美外來資訊的流通,開放式廚房的通透感就讓很多人都很嚮往。於是做菜不再是自己關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裡,拆掉多於的隔間後,加設中島或吧檯,不只延伸增加更多可用的檯面,廚房多了輕食料理與飲酒娛樂的桌面功能。  

未标题-1_看图王.jpg

三、一字型廚房2.0強勢版 : 中島逥游式美觀又大氣


較大坪數住家的廚房配比相對較大一些,可以容納更多機能,中島配置在廚房中心,除了上述一字型編制,相對應的另外一面牆,在冰箱和電器設備高櫃的中間還有矮櫃增加收納。只要對外的大拉門關上就可以成為一個較為獨立的餐廚區,還可以防止油煙的往外擴散。

未标题-1_看图王(1).jpg
 

四、L型廚房配置上的優缺點


因為台灣民情與風俗習慣,廚房和晒衣後陽台相連的情況很常出現,L型廚房的配置也因此相當普遍。此類廚房無非是想增加料理食物的工作檯面,但會有兩個缺點要提醒:


1. L角相接處的收納不好拿取,雖然坊間有研發多款抽拉式五金來解決這個問題,但五金本身占用的量體不小,再加上必須預留的操作空間的影響,讓轉角櫃相形失色。


2. 水槽和爐具成90度安排設置,做菜時容易造成湯湯水水滴到地面的窘境,清潔不好維護。


未标题-1_看图王(2).jpg
 

其實只要注意以上兩點,其它較大的工作檯面,還可以放置更多微波爐氣炸鍋這類的小型家電。較寬敞的作業空間,只要處理的好,強大收納功能性還是很吸引人。


8.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文章原文出大丘國際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