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坪輕美式宅開箱,我把西岸生活全都帶回來了!

作者:Amy口述、Ellen整理2020-06-15人氣:54858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1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LDK設計搭配可移動的組合家具,只有21坪也能滿足我想要的西式風格居家!從入住新家到現在房子越住越喜歡,這裡把我的裝修歷程分享給大家~

從入住新家到現在差不多快一年的時間,總覺得房子越住越喜歡,寫一篇開箱文做個紀念,幾年後再拿出來看應該很有感覺吧?我從大學開始就一直住在美國舊金山,體驗了西岸生活十多年,最後認為落葉始終要歸根,回台灣好像也是必然的事,於是幾年前就憑著這股幹勁,一別我的舒適圈打包回台了。

 

回到老家的那段時間,想買房子的念頭在我心中從未停歇,但是當時才剛回來,未來還充滿未知數,後來工作幾年後,我的生活也漸漸穩定了下來,直到去年,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買房子就是現在!

 

裝修前

 

購屋過程

 

首先來談談我的購屋需求,因為老家在環境清幽的天母,覺得住家附近綠意盎然的感覺很不錯,所以看上了紅樹林附近的環境,離老家不遠,離捷運站也近,生活機能ok,又符合我想要綠意的需求,剛好有緣遇到不錯的新建案,就下手買了預售屋。

馥人灣.JPG

圖片取自於591房屋交易網

 

風格決定

 

在舊金山生活這麼久,回到台灣難免會懷念那裡給我的「家」的感覺,這幾年看了很多台灣室內設計作品,總覺得好像很流行人文風格,也就是很多白色、很多原木組成的那種(感覺擺幾個菜,就變懷石料理店哈哈),或者是做很多看起來很氣派、很厲害的裝潢,雖然看了的確很吸引人,但又覺得有點刻意,而且,相較於台灣人喜歡做整排無法移動的櫃子、整片大理石電視牆之類的,美國人大多維持硬裝上的簡單,選擇用各式可移動的組合家具來打造家裡,不一定很有一致性,但是卻很有自己的味道,這個才是我嚮往的。

 

找設計師

 

緣分很奇妙,這次找的都市居所設計師Luke Chiu是我的小學同學,我因為是平面設計師的關係,好幾年前會特別上去FaceBook看一些設計相關的專頁,才發現Luke都會在上面PO自己的室內設計作品,當時就覺得他的作品很好看,想當然爾,後來買房裝潢自然就想到了他,而且更妙的是,Luke也在國外讀書和生活過,我想他應該會很了解我想要的那種西式風格,立刻就決定要交給他來幫忙做客變和設計,後來裝修時也證明了我是對的,跟Luke的想法確實很合拍!

 

平面配置

 

都市居所.JPG

 

上面的是原況平面圖,Luke重新規劃的空間動線配置更符合我的需求,我的預算大概抓150萬左右,他也建議我比較花錢的廁所部分可以考慮先不更動,直接用建商附的設備即可。不過,我很愛邀朋友來家裡下廚、用餐,堅持要有西式的開放式廚房,因此退掉了建商原本附的廚具重新採購,打造出L-D-K能連結客廳、餐廳的開放式廚房。

都市居所.JPG

除了廚房管線、位置有比較大幅度的調整外,大部分的格局都沒有調動太多,只有玄關、臥房等有小幅度的做了收納裝潢與隔間,每個空間的裝修過程與改變且聽我娓娓道來。

 

裝修過程

 

畢竟是新成屋,不需要像老屋翻新那樣,要拆除又要重整水電之類的大工程,所以裝潢前的狀況也不是太可怕,但是跟完工後比較當然一定有差,先來讓大家看看裝潢時的狀況。

1.jpg▲電視牆選擇素素的就好,簡單刷乳膠漆、配好線後把電視掛上去就ok了;客浴本來是沒有門的開放設計,後來Luke以木作的方式幫我作了一道能完全融入牆面的暗門。

 

2.jpg

▲從原始平面圖可以發現,這邊本來是沒有牆的,Luke考量到公私領域的層次性及實用性,因此在沙發後方隔出一道灰牆,後面就變成了我的主臥空間。

 

3.jpg▲一進門首先會看到壓迫感很重的封閉式廚房牆面,我個人較習慣西式料理方式,於是就將廚房改成了開放式,視覺上也更寬敞。

 

擷取.JPG

▲建商附的廁所,其實也是走簡單自然路線,不至於跟我裝潢完成後的室內風格不搭,預算有限的人也可以跟我一樣,廁所留建商的就好,省下的裝潢材料費用可以作更多運用。

 

裝修後

 

玄關

 

一進家門,右手邊是上下收納櫃,左手邊是懸空的鞋櫃,Luke說,這樣從客廳看過去比較不會有笨重的感覺,而且櫃體下方做了照明,也可以當作氣氛燈,打在義大利小花磚地坪上,看起來非常有質感。

 

而大門的正前方,是為了遮蔽突兀的電箱而做的,所以深度比較淺,但是特別做了木作門片,有種偽收納空間的感覺,中間也特地保留小小的框,把對講機鑲在這邊(好喜歡東西都適得其所感覺啊)。

FBBXWDj9KE.jpg

0he7S3Ae8S.jpg

我很喜歡出國旅行,也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他們常常會寄明信片給我,一直以來我也都很珍惜的保存著,裝潢前就跟Luke說一定要做個有磁性的黑板牆,好讓我可以把這些明信片都放上去,完工後,這面黑板牆除了達到我的需求,而且位在玄關、廚房的交界處,也方便寫食譜、記提醒事項,比我想像中的更實用!

 

IyDbBN76zM.jpg

玄關右邊的上下收納櫃與黑板牆之間其實也是收納空間,寬度大約70公分,用來收納我的登山配備、帳篷等大型物品。

 

客廳

 

從玄關進入室內有做出一段高低差,以隔出室內及落塵區,落塵區就是上面有看到的義大利小花磚地坪,室內則全都是淺灰色的超耐磨木地板。

 

黑板牆延伸過來的暗門後方是廁所,會選擇這樣設計的原因,機能面上是可以化解客廳直接看到廁所的困擾,美觀面則是從玄關過來有一種延伸牆面的感覺。

vt82Y2FPn6.jpg

電視櫃是訂製的,也是一個實用的客廳收納空間,而且其中一塊是淺藍色的,讓整個櫃體很有活潑自然的氛圍。

 

sgo30L83us.jpg

茶几的部分是我自己挑選,因為沙發、電視櫃、地坪都是淺色,我覺得選一個金屬質感的細腳茶几在客廳中特別顯眼,也能跳出層次感,後來Luke來我家作客時還誇說挑得很好呢!

 

hvxuIlSnGt.jpg

bq5yLqRZwc.jpg

cFl4HDZBL8.jpg

 

餐廚區

 

廚房我非常堅持要有開放式、中島的感覺,L型的中島連接著一旁的餐桌,也方便讓我在做菜時也可以和來訪的好友們交流互動。

 

我自己很喜歡以幾何紋路的義大利磁磚拼成的廚房牆面(這裡好像叫做防濺板),國外很流行這樣的作法,別看它表面好像凹凹凸凸的,其實很好清(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不太做熱炒),而且深色還拉出了廚房的視覺深度。

UAWTuyWm0k.jpg

RarlikhNzx.jpg

平常很愛邀朋友來家裡小酌的我,在把這個需求告訴Luke後,他立刻就幫我請鐵工師傅量身打造上方一體成形的的吊架,不但能放酒,下方還能直接吊掛高腳杯,非常好看,而且很有mini bar的氛圍!

 

m5ORDkkLhH.jpg

廚房的收納櫃可以放各式各樣的電器、調味料,連接到餐桌後方的收納櫃則不做門片,我都拿來放一些收藏品或書。中島檯面下當然也不馬虎,置入了不少收納空間,還有洗碗機、蒸烤箱。

 

xxfPQUwS6C.jpg

knl3pTPhY8.jpg

餐桌的部分為了和深色廚房牆面呼應,也是選了同色系的,而且它可以伸縮,有時候客人比較多的時候可以機動使用。

 

另外,因為我不愛太制式的感覺,四張餐椅選了同色但不同款式,也讓深色區塊看起來更活潑一些。

 

主臥室

 

xL8k47JSZt.jpg

從這個方向到走廊,右邊是主臥室,左邊是客房。

 

H4fr8xxQmD.jpg

主臥也是走灰調、輕鬆、自然的路線,天花板除了置入吊隱式冷氣、亮度很夠的嵌燈之外,兩側也做了間接照明的設計,而且還有床頭壁燈輔助,等於臥室的燈光可以隨著不同的情況彈性使用。

 

EyBoZrk5ee.jpg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木地板,也喜歡木紋的櫃子,但是Luke的建議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既然地坪已經是木紋質感,櫃子選擇素面,視覺比較不會那麼沉重。所以我的主臥室衣櫃就以木作+烤漆完成,旁邊用了木板做了簡約的化妝桌,且為了搭配玫瑰金的床頭壁燈,我還特別選了金屬椅腳的化妝椅。

 

Nm09K6t52G.jpg

值得一提的是,Luke幫我選了法國品牌Legrand黑色霧面的開關插座,房子裡全都是安裝這一種,很特別而且好看,實體也比照片看起來更有質感!我們設計工作者其實最怕忽略小細節而壞了整體,而這個開關插座就是讓房子細節更到位的大功臣。

 

後記

 

實在太信任我的老同學和設計團隊了!我大概只去監工3次以內,而且其中一次還只是為了挑家具而已。因為新建案不需要什麼拆除工程,也不用做廁所,不到三個月就裝潢完畢,算是非常快,聽Luke說,他之前做老屋翻新的設計案,光是廁所就弄了一個月……

 

目前我已經入住了快要一年了,前陣子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常待在家裡,餐桌跟客廳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有時候在家和公司視訊會議,這張餐桌還能身兼辦公桌,比我想像中的還實用,真的很幸運有朋友是在做室內設計,中間省去了好多溝通時間,也不會因為不信任而提心吊膽,且設計風格還完全是我想要的,這簡直可遇不可求啊!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都市居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12件

作品

3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

台北市北投區三合街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Glimmering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