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拜有保庇!?注意這4點,神明桌擺放、設計更到位

有拜有保庇!?注意這4點,神明桌擺放、設計更到位

作者:Carol2020-06-14人氣:30007

祭祀祖先或信奉神明,可能是不少家庭生活重心之一,但家中神明桌該怎麼設置、擺放,才不會觸犯風水禁忌,甚至更進一步融入居家的裝潢風格之中呢?不妨來看看以下案例!

 

神明桌位置以明亮、安靜最佳


傳統風水學認為,神明桌的位置與家運息息相關,而為了表示尊敬之意,讓祖先和神明保佑一家平安,帶來好運勢,則應把神明桌規置在採光充足且寬敞的地方;並且不可與房子的座向相反,也就是應面對正向而非朝向屋內、屋後。同時,為避免神明受到打擾、使氣場更穩定,神明桌不可直接正對經常開關、有人頻繁進出的大門口。一般在格局許可情況下,選定公共廳區較安靜、靠窗處的一角會較為適合。

原木工坊.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神明桌緊貼牆,符合「背後要有靠」風水說


我們常說做事若有靠山,表示會有貴人相助,做起事來也會順利許多。以風水學的角度而言,安置神明桌時後方也應該是牢固的實牆,並讓神像盡量靠向牆面;但如果是祖先牌位,則應和牆壁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無後」,影響子嗣香火和子孫輩的發展。為求「靠山」穩定,緊靠神明桌的這道牆,不可是空心、易招白蟻的木板或輕鋼架材質,應以堅固的鋼筋水泥牆、磚牆為宜。

品楨設計.jpg
圖片由品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宇悅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宇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修飾手法,延伸設計風格


許多人重新裝修房子時,總擔心原有神明桌與改造後的面貌會格格不入,當家中空間足夠時可另外規劃出一處專屬的獨立區域,化解困擾;或者也可將整體裝潢的材質與造型延伸到神明桌的設計之中。像是下列第一個案例裡,擺放神明桌區域的拉門造型,即是延續長椅上的特殊雕刻圖騰而來;另一個設計則是將牆面格櫃內凹,四周再包覆黑色鍍鈦板,讓神明桌也能構成優雅的視覺端景。

延伸觸角.jpg
圖片由延伸觸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晨設計.jpg
圖片由原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隱藏式神明桌,打造現代簡潔基調


若是坪數實在有限又有供奉需求時,建議可請設計師量身訂製全新的神明桌,甚而結合櫃體一併設計,對於風水之說較無講究的人,也可採取隱藏式的設計手法。例如下方第一張照片沙發旁的白色櫃子,打開後即是神明桌;第二張照片左方則是將神明桌和收納櫃整合為一,呈現俐落美感。

瓦悅設計.jpg
圖片由瓦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蟲點子創意.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