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體裝潢有地雷!OO不對空間就會差很多

櫃體裝潢有地雷!OO不對空間就會差很多

作者:季妍2020-06-22人氣:20914

家中想要整齊漂亮,收納空間當然不可馬虎,但不少人往往只追求櫃子的數量或大小,卻沒發現真正重要的是櫃體的尺寸,沒有合適的尺寸,即便櫃體再大、再多,也沒辦法發揮最好的收納功能,那麼櫃子種類這麼多,合適的尺寸又是多少呢?

 

01.  鞋櫃深度沒以OO為標準,就不夠實用


櫃體要好用,尺寸當人然要根據家中成員的習性與物品量身定做,像是玄關處的鞋櫃,深度就該以家中最大碼的鞋子為標準,通常位於30-40公分之間。若你是喜歡連鞋盒一起收納的,鞋櫃深度就一定要在40公分以上。而鞋櫃的整體高度通常為80公分,取鞋放鞋都順手,若想做懸浮鞋櫃的話,下方的懸空高度最理想為25公分。

知域設計.jpg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OO櫃做太深,反成家中亂源


書櫃設計也是大家容易失心瘋的細節,多半希望能收越多越好,做寬做深最棒了。但通常一本雜誌的寬度小於25公分、普通書籍小於15公分,若將書櫃做到35公分以上,將書前後重疊擺放,拿取後方的書就會非常不方便,但只放一排書就會容易讓書籍前有過多空間,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雜物的家,所以應將深度控制在30公分內。而層板高度應在32-35公分,才能容納較大尺寸的書籍喔。

一水一木.jpg
圖片由一水一木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權釋設計.jpg
圖片由權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衣櫃深度,沒考量到OO就白搭


如果以一般人的衣物收納量來看,一個人住的衣物量,男生衣櫃寬度至少要150公分、女生則要210公分才夠。而深度的話就要以肩寬為考量,人的肩寬約為55-58公分,所以衣櫃深度至少要有58公分以上,若加上櫃門大約會在60公分左右。而內部掛衣區則分為短區與長區,短區通常掛放套裝、短衣等,高度對小要80公分,而長區高度應不低於130公分,才能妥善掛放大衣、長裙等。

逸硯空間.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境空間.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沒掌握電視櫃的黃金比例,OO將大打折扣


電視櫃的尺寸其實並沒有一定標準,但需要是以電視大小為參考值,櫃體長度比電視長2/3,視覺比例上才會較協調。以26-37吋的電視而言,電視櫃長度就應為0.8-1.5米左右。深度則建議為45-50公分左右,才能擺放各種機台並預留藏線、開洞的空間。而電視櫃高度不僅影響收納量還會影響電視高度,應考慮使用者坐下後的視線來決定電視櫃高度,通常坐下後的平視高度會是40公分左右,因此電視櫃高度應為40-60公分左右,才不會影響觀看感受跟頸椎健康喔。

辰境室內.jpg
圖片由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語構設計.jpg
圖片由語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