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牆面活起來!黑板漆的必看小知識

讓牆面活起來!黑板漆的必看小知識

作者:Ellen2020-06-17人氣:10705

學生時期每天都會看到的黑板,你是否想過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其實很簡單,就是用黑板漆塗刷而成!這幾年越來越多人把家裡的其中一面牆改成黑板牆,不僅在家更能自由的塗塗寫寫,也能與家裡的小朋友一起同樂,看完這篇就趕緊在家自己DIY看看吧~


你所不知道的黑板漆


之所以能夠在黑板牆上塗鴉,是因為黑板漆塗料含有石英砂顆粒的關係,早期黑板漆屬於對人體有害的油性漆,不過隨著環保及健康意識抬頭,才漸漸被無毒的水性漆取代,也更適合運用在居家中。


以往黑板漆只有黑、墨綠,現在則是幾乎你想得到的顏色都有,而且還可以不同顏色混合,不僅能調配出你心目中最喜歡的顏色,和家裡的其他牆面色調也更融洽(不過因為市面上的粉筆多為淺色,黑板漆顏色太淺可能會效果不彰)通常1公升的黑板漆也只要差不多千元左右,特殊色大約貴1000~2000元。azDz2U7y92.jpg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STEP 1.決定工具


要用滾輪?刷子?或是噴槍?三者都可以,基本上用滾輪或刷子最方便好買,家裡也比較不會有粉塵的問題,用噴槍則能讓黑板漆上得更快速均勻,而且比較好掌握厚度,也能減少表面出現顆粒感的機會,完成後的精緻度最佳。

G91IXquOuW.jpg
圖片由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STEP 2.事前準備


如果選擇滾輪或刷子,把欲施作的表面附近用遮蔽膠布貼起來即可,如果決定要用噴槍施作,那就要用塑膠布或任何不要的布、紙將施作牆面前後左右隔出一個屏障在裡面施作,隔絕粉塵。

tjzMQdoGvi.jpg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STEP 3.表面處理


因為黑板漆會讓牆壁表面上的凹凹凸凸顯露無遺,所以一定要施作在光滑的表面上,先將牆面擦拭乾淨,再用刮刀進行批土,記得要來回數次抹平,越薄越好,等待大約4-8小時乾燥後,再用砂紙打磨直到表面光滑,批土+打磨的步驟最好重覆2次以上。

ZKGtGp8V18.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STEP 4.先上磁性漆


等到表面完全乾燥後,就可以開始上漆了,如果想要多一個吸附磁鐵的功能,那就要在黑板漆之前先上磁性漆,磁性漆因為含有鐵粉,桶內結塊是正常的現象,所以一定要攪拌均勻,一樣可以選擇用滾輪、刷子、噴槍來施作,塗刷完畢後要靜置6個小時以上,視室內溫度、濕度而定,乾燥完全後再測試磁性,不夠的話可以再多上2-3道。

I2ktaxJWif.jpg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STEP 5.上黑板漆


與塗刷一般油漆是一樣的道理,塗越多層就越看不見刷痕,不過也要注意,上越厚,粉筆也越不容易顯色。記得每塗刷完一層後,要等完全乾透後才能進行下一層,過程中也要持續攪拌黑板漆以免凝固,等到覺得飽和度ok後,就可以收工了!完工後大約靜置約一星期後就可以使用黑板牆。4oEM873dZK.jpg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黑板漆怎麼保養?


最好選用白色的粉筆,因為有色的粉筆含有色彩黏著劑,黑板會比較難擦乾淨,另外,相信大家都有印象,學校的掃除時間用濕布擦完黑板後,下一堂課的老師在寫粉筆時就會特別難擦吧!因此,最好使用乾布擦拭,以免久了會傷害黑板漆的表層。

RnUTnItqXZ.jpg
圖片由大名設計、涵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如果不喜歡黑板漆了,容易除掉嗎?


黑板漆比一般油漆質地厚、顏色也比較深,難以砂紙去除,如果想要改變牆面顏色,則必須重新上漆覆蓋,先用深色的漆上2-3層,再上3層以上的淺色漆才能完全覆蓋黑板漆,所以假設未來有可能把牆面改成淺色,可能要好好考慮一下了!

x9RQitMrA4.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