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扇挑選全攻略!尺寸x種類x安裝x維護一次搞定

吊扇挑選全攻略!尺寸x種類x安裝x維護一次搞定

作者:Sonia2020-06-18人氣:14185

一般人對吊扇的常見印象是難清理、不夠涼,但其實以吊扇配合空調循環,可以加速冷暖房效果,達到省電目的,而且完全不佔空間,優點極多,但吊扇在挑選上究竟該注意哪些眉角?裝潢時又有哪些施作重點?

 

吊扇的運作原理與功能


吊扇是一種安裝於天花板上的風扇,能促使氣流流通,讓室內空氣循環不悶熱,吊扇的馬達轉速較市面常見的風扇低,但扭力較大,使用時一般有正轉與反轉兩種功能:


●正轉功能:由下抬頭向上看為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夏季可以配合冷氣使用,產生的下沉氣流能加強室內冷氣循環並有效降低溫度,提高空調效果。

●反轉功能:由下抬頭向上看為順時針方向旋轉,產生的向上氣流能夠讓室內空氣有效對流,冬季時配合暖氣使用可以使熱空氣上升,有效提高室內溫度。

ccdnSrGp8J.jpg
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扇的種類與材質


依馬達構造不同,吊扇可分為DC直流款與AC交流款:


●DC直流吊扇:DC直流吊扇是利用電流磁效應驅動軸心帶動扇葉運轉,相較於AC交流吊扇省電、運轉時無機械噪音、可調節的風量段數較多且壽命長,但售價較AC交流吊扇高。

●AC交流吊扇:AC交流吊扇的構造簡單,風量穩定,價格較DC直流吊扇低,但運轉時電流聲較大。

 

依照材質不同,吊扇主要有木質、塑膠、鐵製品三大類:


●木質:木材質吊扇為台灣家庭中常見款式,主要以木頭切割扇葉,外型復古。

●塑膠:塑膠吊扇的原料為塑膠射出,耐用度較低,平均壽命3~5年左右,外型前衛具特色。

●鐵製品:鐵製吊扇主要為鐵材壓模,大多為工業用的簡易產品,外型簡單,較耐用,常出現於政府單位、學校場所。 

NE4dTY9OAd.jpg圖片由尚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扇挑選,以使用坪數、天花高度作評估


1使用坪數:挑選吊扇前應先確認所使用的環境坪數,挑選合適大小的吊扇尺寸搭配安裝,才能達到預期涼爽效果。

4613.jpg

2天花板高度:依照天花板高度,選擇合適的吊管長度安裝吊扇,以免吊管過長使得吊扇過於壓迫,或是吊管過短使吊扇離地太遠,失去循環效用,以下為合適吊管長度建議:

4614.jpg

3確認電壓:一般台灣室內電壓為110V,但近期也有室內使用220V的吊扇,因此在購買前應先確認使用電壓110V或220V,並告知服務人員,以免安裝後電壓錯誤導致馬達損壞。

sWGEzTxKNx.jpg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扇安裝注意事項


1懸掛處需能負重30公斤以上:安裝前須先判斷安裝區域是否牢固,且能負重30公斤以上才適合安裝,一般建議安裝於混凝土壁、有補強且能耐重的室內裝潢天花,以確保後續使用安全。

2葉片末端與牆面距離60公分以上:吊扇扇葉末端應與牆面距離60公分以上,避免安裝於牆角、樑柱旁等位置,以確保使用安全。

3扇葉需距離地面至少250公分:吊扇安裝時建議離地面250公分以上,以免離地太近過於壓迫或產生危險性。

4避免安裝於燈具下方:安裝吊扇時應避開照明燈具下方,以免產生陰影晃動現象,影響視力。

Z1XyYgcNjj.jpg
圖片由肯星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扇的維護與清潔


1定期清潔:吊扇上若是堆積太多灰塵會影響轉速,應每2~3個月左右定期清潔,擦拭時避免使用強效清潔劑,以免損害扇葉表面。

2使用木器保護油:偶爾可將木器保護油塗抹於扇葉上,可增加保護作用。

3定期鎖緊螺絲:吊扇使用一段期間後,應定期檢查並確認螺絲是否鎖緊,以確保安全。

MX41fIeA3I.jpg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