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出錢就好,石英磚建材選購概念你一定要知道

不是出錢就好,石英磚建材選購概念你一定要知道

作者:Fran2020-06-22人氣:7555

雖說就是自己外行才要找專業的來幫忙,但房子是自己要住的,花了錢買甚麼建材還是要有點概念,在挑選磁磚建材時常有設計師會推薦石英磚建材,但建材價格好像比較貴一些,到底它與一般磁磚建材有甚麼不一樣呢?甚麼地方該用石英磚建材呢?

 

燒製溫度決定了石英磚建材的優異質地


磁磚建材是使用陶瓷黏土、長石、陶石、石英等材料混為坯土,再經高溫燒製而成的產品,但同樣由坯土燒製,依其燒製溫度高低卻可產生陶質、石質與瓷質三種質地不同的磁磚建材。其中陶磚燒製溫度最低,大約1000~1100℃即可完成,石磚約需1100~1200℃,至於瓷質磚則要達到1200℃以上高溫才可燒成,溫度越高可使坯土粉粒熔合度越高、質地越堅硬,且影響吸水率。這樣的瓷質磚就是石英磚,吸水率最低僅有1%以下,明顯優於石磚(6%)與陶磚(約16~17%)的建材吸水率。

逸硯空間.jpg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漾帝室內.jpg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謐空間.jpg
圖片由謐空間MII-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家都推石英磚,這類建材到底有甚麼好呢?


石英磚建材因為在坯土原料中摻入較高石英成分而得名,加上石英磚建材必須由高溫燒製,煉製出硬度高於石材的質地,具有高硬度、低吸水率、不輕易刮傷及磨損,且可耐重壓與重擊,正常使用下不容易破裂等優點,也讓石英磚建材可推出更大尺寸產品,如60*60或80*80的款式,更符合公共空間大器、優雅的設計需求。

寬目慢宅.jpg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耀昀創意.jpg圖片由耀昀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知域設計.jpg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釉磚與無施釉建材有何不同,該選哪一種呢?


磁磚依表面有無施釉可分為有釉磚與無釉磚,釉彩除了提供建材表面保護外,同時也是磁磚圖騰花色的主要製程。以無施釉石英磚建材來說,因石英磚本身硬度高且耐刮,表裡如一的材質並無須特別加釉面作保護,這種透心石英磚適用於大廳或公共場所地板。但是,若想讓石英磚表面呈現更多元花色,則可利用石粉壓模後,再以燒印技法於表面施釉上色,便可創造出金屬、木紋或石紋等圖案石英磚建材,施釉石英磚表面硬度會因為釉料不同而有差異,通常還是能抗酸鹼,但若有重壓、或人潮頻繁的區域則需擔心可能有裂紋產生。

苑茂設計.jpg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禦見YU.jpg圖片由禦見YU設計實驗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漾帝室.jpg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石英磚建材種類繁多,該選哪一款?


選擇石英磚一開始成本雖較高,但可以用很久,且不需特別保養、相當方便。而多數磁磚建材都可應用於室內的牆面、地面甚至天花板,但石英磚因硬度為所有磚質建材中最高,耐刮磨的特性更適合運用於地板,而硬度較低的陶質磚建材則比較適合作裝飾牆面用。另外,石英磚因為吸水率最低,鋪設在廚房或潮溼衛浴間地板或牆面都能有更好保護作用,至於吸水率高的陶質磚則容易發霉卡垢,適用於乾區。不過,選用於浴室的建材還是要考量防滑性,以保障衛浴區的安全性。

竹工凡木1.jpg竹工凡木2.jpg
圖片由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謐空間2.jpg
圖片由謐空間MII-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謬空間.jpg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