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規劃學問大,機能與個人魅力兩手都要抓

玄關規劃學問大,機能與個人魅力兩手都要抓

作者:大丘國際空間設計2020-07-01人氣:10509

玄關,亞洲華人住宅特色,尤其是在台灣,或多或少跟風水有那麼一點牽連。


一、玄關的定義


風格上,我們定義它像一本書的封面,空間特色的第一印象。在還沒開始閱讀之前,就要清楚地體現書的內容。對於來訪者而言,它是家給人的第一印象,它更是居住者品味最佳的展演場所。


機能上,它是依據使用者行為模式去規劃的極致表現,進出門戶的幾個行為動作及個人習慣與玄關規劃都息息相關…出門整理一身打扮的穿衣鏡。

WM8HU8pWio.jpg

二、玄關的鞋櫃區


對於蜈蚣族來說最重要的鞋櫃收納或展示。男女不同的鞋款樣式和尺寸,作為層板高度規劃參考的數據。是否有搭配通風換氣機制,電子芳香或除濕棒的相關電源,都可以一併檢討規劃。成年人用穿鞋椅高度不得過矮,搭配長形穿鞋棒使用,坐著穿鞋也輕鬆。

 

熟年使用者更要注意椅凳要扎實穩固,或加扶手協助,起身坐下都便利。玄關燈光要明亮外,離地30公分多加個間接光線,穿綁鞋帶視線更清楚。不落地的鞋櫃下方可藏拖鞋,穿脫便鞋都不需再彎腰。風水鞋櫃不得高於90公分。據說是鞋內多晦氣,故不可高長。

ktAbkcWwt1.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三、玄關的地板


玄關地板有畫龍點睛的特殊效果,依室內風格有多種材料可選擇。首要考慮著重實用性,除塵耐磨的材質特性更能輕鬆維護,石材盡量以花崗岩類硬度大為主要選項。施釉面地磚不及透心磚來的耐磨,石塑木地板會比一般海島型木地板的更耐刮,美觀與實用間找個適當的平衡點。


若需要設置有高低落差的除塵區,關於防撞甚至絆倒的可能性,也都是玄關地板的考慮重點項目。

Xg2rIBNqMt.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四、屏風


屏風設計據說有擋煞聚財之效,不讓外人能直接一窺室內格局的屏障,所以屏風不得小於門寬,才不至於一開門就直冲利角,類同見煞。風水用屏風多被要求不得穿透,不得過多凹凸。


招財物品的安放位置確認後,相關電源的搭配也要事前提出。

oMZRENPSG4.jpg

如果空間條件允許,在玄關附近規劃個90X120公分的儲藏室,方便露營器材 高爾夫球具 麻將桌 甚至嬰兒車…. 這類中大型的物件歸位,不因隨意被擺置形成視覺累贅。抑或是,遇到像衛生紙之亂這種非常態的時期,也不會因為一時過多的戰利品影響室內的整齊度。


有沒有一日衣櫃的設置,或是雨傘安全帽的收納需求,加幾個抽屜或平台,帳單收據發票不再隨意亂放置,鑰匙錢包這些出門小物也都能便利拿取。

e2YCr1jkjv.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最後,關於玄關風水是門深奧學問,而且各家學派的各自主張,這裡純粹只是把多年來與風水老師們合作過的經驗,當成居家科學來分享…


不管風水信不信,玄關規劃學問大,該要注意的細節重點提醒,讓您在做整理計需求的同時,事前部屬一個機能強大還能具體呈現您個人魅力的居家玄關。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