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該注意什麼?5大流程得先懂

自地自建該注意什麼?5大流程得先懂

作者:Jeana2020-06-23人氣:18604

比起在已建置好的空間作裝潢改造,有些屋主會考慮自地自建,選擇在自己喜歡的地方構築家園,只是自地自建要顧慮的更多,細節也更瑣碎,一個環節沒處理好就可能走上耗時耗力費錢的不歸路,在開始自地自建、找地蓋屋前,這五大施工流程得看仔細!

 

1. 預算評估與比例分配

 

買地、拆房、建構、裝潢……自地自建總費用未必高於都市中的豪宅,但種種付費項目絕對比一般買房裝潢來得多,不論房子的大小、樓層,屋主們都要清楚認知到一棟房子的建蓋有哪些需要付出的款項,進而從中預估適當的配比,才能推算出該準備的金額,通常預算上也分成土地、建築&設計兩大環節,比較重要的預算項目列舉如下:

 

自地自建費用項目

土地費用

土地費

 

鑑界費

 

水保技師費

 

代書費

 

仲介費

 

規費

建築費用

營造工程費

 

建築師酬金

 

預備金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尋找位置並了解土地申請法規

 

自地自建最基本的環節莫過於「找地」,基地環境與氣候溫濕、日照採光、交通等息息相關,更會大大影響未來居住的品質。而土地牽涉到國家法規,不論是農地、法拍地或其它建地,事前務必要釐清地目和使用分區、使用地類別,可調閱土地的地籍資料,並在各縣市主管機關網站(都發展處或城鄉發展局)確認可使用項目和實際面積。買地前也要申請建築執照,須符合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法規,包括土地面積(是否達最小建築面積)、建物位置(都市計畫區內若不臨建築線即無法申請建照)等。

 

政府機構的網路查詢和申報系統

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入口網

 

建管及營造機關的相關資訊查詢

建築執照申請書表電子化系統

建築執照申請、建築圖面、套繪圖面等申請和電子檔繳交系統

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系統

公共安全網路申報及公安檢查、教學服務等

 

3.決定自地自建的建築結構

 

完成了找地選地及種種買地流程後,對應到不同的地基地形,自己的家園該選擇怎樣的建築呢?不同的選擇將會衍生不同的建築材料、工法更直接影響到建造預算,台灣常見的住宅建築結構以鋼筋混凝土為最大宗,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則適用於有高抗震需要的土地,另外還有鋼骨結構、輕鋼骨等建築類型,皆有不同的抗震、防火等級。

 

自地自建建築結構類型

鋼筋混凝土結構

具有高抗震特性,可抵抗地震時的震波

鋼骨結構

造價較高,韌性較強,多用於高樓層建築

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

適用於地震帶頻繁的區域

木構造建築

原木疊砌構造,抗寒、保溫性佳,但不適合潮濕氣候

 

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自地自建的住宅空間規劃

 

住宅空間規劃等於是進入設計比例最高的環節,除了室內生活空間,自地自建宅也會有外牆、屋形、庭園等附帶的規劃部分,而根據基地所在位置進行勘查,了解土地狀況、決定建物的座向、開窗方向、出入口等,也都需要精密規劃,屋主需要委任專業建築師,不只是設計細節,建築師也扮演了監工、監造的角色,一個家未來好不好住、舒不舒服以及風格美感,與建築團隊有最緊密的連結。

慕森.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委託國家認可的營造工程團隊

 

營造算是在建築規劃之後進行執行的環節,建築師怎麼規劃,將左右整個營造工程,而營造公司的好壞也攸關整個施工品質,通常涵括了基礎工程、結構工程、木作泥作等重要工程,更關係到日後居住的耐用性,一定要選擇信譽優良的營造商。眾多營造商中,一般民眾如何作選擇呢?政府會依照其資本額、專業證照的取得,及歷年施工績效而有客觀評鑑,屋主們可依營造商等級作為施工品質的參考。

 

綜合營造業分級標準

 

甲等

◆有3年業績的乙等綜合營造業

◆5年內其承攬工程竣工累計金額達3億元(新台幣)以上

◆經評鑑3年列為第一級者

乙等

◆為有3年業績的丙等綜合營造業

◆5年內其承攬工程竣工累計金額2億元(新台幣)以上

◆經評鑑 2 年列為第一級者

丙等

◆聘用具2年以上土木建築工程經驗之專任工程人員一人以上,如土木技師、建築師

◆資本額需達300 萬元(新台幣)

 

▲本表格依營造業法第7條規定。

 

圖片由奧斯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