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看起來更寬廣,這5點小訣竅快筆記!

讓家看起來更寬廣,這5點小訣竅快筆記!

作者:主婦之友社(良品文化)2020-06-25人氣:20713

POINT1:照地板→牆壁→天花板的順序做搭配


即使是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品,顏色黑的看起來就比較重、白的看起來比較輕。這種色彩明暗帶來的效果,也可應用在內裝材料的挑選上。地板使用暗色,越往天花板用的顏色則越明亮,天花板就會有挑高感且向上延伸。反之,越往天花板用的是越有重量的暗色系時,天花板就會有變低的感覺。據說白色天花板看起來高了10 cm,黑色天花板看起來則低了20 cm。


1598.jpg
▲如左圖,天花板使用暗色系,看起來會比實際來得低。想要營造出沉穩感的寢室和書房等處,使用暗色系也不錯。而如右圖,地板→牆壁→天花板,越往上使用越明亮的色彩,看起來天花板就會變高而有延伸的感覺。牆壁跟天花板也可以統一使用相同色彩。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DT-SIN-064-01.jpg▲寬廣度與安定感兩者兼顧的色彩運用:雖然整體都是自然色彩,但地板使用較深的顏色,牆壁、天花板使用明亮色,帶來了安定感和空間延伸的感覺。(真砂宅.福岡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2:地板顏色是重點


地板的顏色亮一點,即使是偏小的房間,看起來也會變得很寬敞。一般而言,穿偏白的顏色看起來會顯胖,偏黑的顏色則給人精明感。這是因為黑色之類的暗色系屬於看起來會收斂縮小的「收縮色」,而白色之類的明亮色則是屬於看起來會膨脹變大的「膨脹色」的緣故。將這項色彩特性加以應用,只要地板和牆壁、天花板之類的內裝材料整體使用明亮色,緊湊的空間也能夠看起來很寬敞。


1599.jpg
▲如左圖,地板使用深色系,加強與牆壁和天花板之間的色彩深淺差異之後,帶來小巧而沉著的氣氛。右圖地板使用明亮的顏色、減少與牆壁和天花板之間的色彩深淺差異,狹小的空間也能有寬敞開放的感覺。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DT-64-2_s_s.jpg
▲明亮色系的地板看起來很寬敞:即使是有限的大樓空間,舖上淺色的地板就會產生寬敞的感覺。以北歐家具打造成舒適的空間。(森宅.東京都)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3:木頭和金屬製品的色彩統一,協調起來更容易


打造空間基調最重要的就是木製品和金屬製品的顏色。若是木製品使用了淡棕色與深棕色,就要有已經使用兩種顏色的意識。將主要的木製家具顏色跟建材和裝飾材料的顏色統一,看起來就會感覺乾淨俐落。添購木製家具的時候,要先確認現有家具的顏色和材質、質感。窗框和燈具等金屬製品,也要統一顏色跟表面的質感。

 DMA-DT-08_s.jpg

▲金屬製品統一使用有現代感的銀色:排油煙機和桌腳等金屬製品為銀色,地板和桌板的木頭部分則統一為強調木紋的白色。(峰川宅.櫪木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4:挑家具時,要注意背景的牆壁顏色和材質


空間中放置的家具,若與作為其背景的牆壁顏色和材質太過一致,室內就會都是同樣的顏色,看起來很單調。家具跟牆壁同化時,有時候會造成呆板的印象。牆壁是木製的情況更是特別要注意這一點。為了突顯內裝和家具各自擁有的魅力,請在色彩和材質上加點變化吧。


DMA-_MG_0886.jpg
▲金屬製品使用黑色,木製品的顏色也統一:先生親手製作的餐廳家具,木頭部分配合地板的顏色,金屬部分使用和窗框與燈具同樣的黑色。(宮坂宅.神奈川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5:彩色花紋的壁紙和織品,要考慮與空間大小間平衡


在選擇壁紙和窗簾等,占據空間中大部分面積的織品之前,請先確認色彩與花紋給人的視覺感受。顏色對比強烈的大圖案因為有逼近眼前的感覺,會讓空間感覺變狹小。此外,橫條紋圖案具有看起來變寬、直條紋圖案則具有看起來變長的特徵。


相同的顏色也會因為面積大小而改變視覺感受。面積越大,明亮的色彩也會越發明亮鮮豔,暗色則會更加顯出陰暗的感覺。地板材料和壁紙等物品,請盡可能先看大片的樣品確認。

 1600.jpg

▲想要讓空間看起來變寬敞,請使用偏白的明亮色彩,以及素面或小花樣的壁紙與織品。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1601.jpg
▲直條紋雖能強調高度,但是大範圍地使用色彩對比強烈又粗大的直條紋,看起來會變狹窄。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1602.jpg
▲由於大花樣和深色看起來會有逼近眼前的感覺,會讓房間感覺狹小。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1603.jpg
▲橫條紋雖能強調寬廣的感覺,有時也會讓天花板看起來變低、產生壓迫感。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首圖.jpg
▲掌握好空間配色與選物準則,就能讓小空間也有寬敞開放的感覺。(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書信息(1).png

書名:舒適居家百變風格:配色╳燈光╳選物,掌握室內裝潢的基本,打造理想家

原書名:心地いいわが家のつくり方 01インテリアの基本

出版社:良品文化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亞緋琉


手作良品90-舒適居家百變風格:室內裝潢的基本,配色╳燈光╳選物,打造理想家-立體書封300.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