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地板重鋪,這5件大事你留意到了嗎?

木頭地板重鋪,這5件大事你留意到了嗎?

作者:Monica2020-07-01人氣:8622

木頭地板拆除,水電管、釘子、踩踏聲要確認


家中的木地板想要拆除重舖時,首先要先判斷是否有電管或是水管經過,而拆除木地板時,將表層木地板掀起、清除下方架高部分之後,最需要留意的是釘子是否有無清理乾淨,否則之後可能難以鋪設,造成後續不必要的麻煩。此外,如果原先木地板踩踏時會發出聲響,可能是因為底板與面板沒有密合,所以在拆除舊地板的時候,一定要將原有底板一起拆除,再鋪設新的木地板,日後才不會發出聲響。

齊設計.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頭地板施工前先整地、防潮、留伸縮縫


木頭地板拆除後在施工前則需要留意三件事:第一,要先確認地面平整以及高度是否一致,可以藉由整地讓鋪設更順利。第二則是木頭地板怕潮濕,施工前,地面要先鋪設一層防潮布,兩片防潮布之間要交叉擺放,交接處要有約15公分的寬度,以求能確實防潮。而最後因為木頭地板是活的,會隨著季節氣候熱脹冷縮,因此施作時要預留適當的伸縮縫,以防日後材料的伸縮導致變形。

北歐建築.jpg
圖片由北歐建築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明代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明代室內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頭地板三種施工法


木地板鋪法可分為平鋪式、直鋪式與架高式。平鋪式可用於不平整地面,先鋪放潮布,再使用12mm厚度打底板襯在下方,然後在木地板上地板膠或樹脂膠於企口銜接處及木地板下方。通常以橫向鋪法施作,這種鋪法結構最好、最耐用又美觀,能夠展現木紋的質感。而直鋪式則適用平整地面,例如:拋光石英磚地坪,其特點在於能省去拆除費及垃圾環保費,且踩踏也比較有實感。而架高式通常在地面高度不平整或是要避開線管的情況下使用,但樓高會變矮,且時間一久,底材或角材容易腐蝕,踩踏起來會有聲音。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宣棠室內.jpg
圖片由宣棠室內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頭地板不要忘記收邊


剛剛有提到木頭地板與牆壁間會預留有供熱脹冷縮所需的縫隙,因此施工後需要做收邊處理。平鋪式木地板可以使用踢腳板收邊,或是直接用矽利康填補縫隙,而架高式施工可用收條修飾,或依照風格選擇踢腳板進行美化工作。

一葉藍朵.jpg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慕澤設計.jpg
圖片由慕澤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頭地板監工確認是否密合及接縫大小


木頭地板在完工後可以先試著走走看,如果有出現聲音則需重新調整,尤其是架高式木地板,可以選用熱脹冷縮係數低的集成材角料,施工時注意骨架間距不能離太遠,橫角料要緊密接合,確保垂直與水平紮實密合,底板邊緣交接處也要以角材支撐,就能減少縫隙異音。而直鋪式木地板若下方的地板為磁磚,則要確定是否有和原地面貼緊,並檢查地板有無瑕疵:如凹凸或邊緣有高低差,接縫大小不一樣等。

創境設計.jpg
圖片由創境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欣琦翊設計.jpg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