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尺寸抓錯就GG了!!浴廁裝修這細節別忽略

馬桶尺寸抓錯就GG了!!浴廁裝修這細節別忽略

作者:Sonia2020-06-30人氣:25264

裝修浴廁時,馬桶周邊動線規劃是最容易被忽略但也最重要的一環,沒有拿捏好就可能影響使用的順暢度,另外也要注意浴廁的管線配置與馬桶尺寸,以免馬桶尺寸與管距不合,造成漏水等慘況而求助無門。

 

依生活習慣決定馬桶尺寸


市面上常見的的馬桶尺寸為寬40~55公分x高40~45公分,方便成人坐上和坐下馬桶,馬桶長度則依各品牌而有所差異,挑選時需要了解馬桶周邊的物品大小(如垃圾桶、收納櫃或是洗手檯等),也可參考舊有馬桶尺寸做判斷,或至實體店面試坐,實際感受體驗最舒適的馬桶尺寸。

v2RX4JJpwC.jpg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選購馬桶,首先確認家裡排水方式


除非全室重新裝修、並且重配管線,否則想換馬桶,首先要確認家中原來的馬桶排水方式,一般馬桶常見排水方式分為地(下)排式與壁(後)排式,地(下)排式馬桶為最常見類型,排水孔位於馬桶下方地面上,為向下排入地板的排水方式。而壁(後)排式馬桶的排水孔位於馬桶後方牆面,排水管道不穿過樓地板。

Gt4ogacW1n.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排水方式確認後,接著測量馬桶管距尺寸


馬桶尺寸指的就是馬桶的排水管中間點與牆壁或地面間的距離,也稱馬桶管距,通常需要將馬桶拔起、露出排水管孔才能確認管距,依地(下)排式與壁(後)排式馬桶有不同尺寸與測量方式:

1地(下)排式馬桶排水管位於馬桶下方地面上,管距為馬桶的排水管中間點到牆壁間的距離,分為美規及歐規

美規馬桶:美規馬桶尺寸為台灣地區主流,常見的管距為30~40公分,其中又以30公分的管距為台灣家庭最常見的馬桶尺寸。

歐規馬桶:歐規馬桶管距為8~12公分或18~22公分,在台灣較少見,若是想將歐規馬桶管距改為美規馬桶管距,則需要另行施作地板鑿挖及管路抽換等工程,處理上較為麻煩。

C8S1E26EzS.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壁(後)排式馬桶的排水孔位於馬桶後方牆面,管道不穿過樓板,馬桶管距為排水管中間點到地面間的距離,一般壁排馬桶排汙管距離地面的常見高度為18公分,建議先確認後再做挑選。

ygEcPDiWYb.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1Y8q89Zyqj.jpg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依排汙及沖水方式挑選馬桶


1直沖式:直沖式馬桶又稱洗落式、沖落式馬桶,原理是利用出水的落差壓力,以水柱集中再將髒汙排出,直沖式馬桶的價格通常較虹吸式便宜,沖水管度簡單,路徑短、管徑粗,用水量也較虹吸式小,但使用時的噪音較大,易噴濺,且由於存水面較小,易堆積汙垢。


2虹吸式:虹吸式馬桶的排汙管道通盛呈現S型或U型,坡度較陡,水箱大而寬,沖水時會呈現滿水狀態,當水量漫過管內水面的最高點時,管道裡成真空並產生虹吸現象,藉此將髒汙排出,虹吸式馬桶的沖水聲小,馬桶內壁乾淨,但用水量較直沖式馬桶高。

gbLOEmFfbI.jpg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馬桶尺寸搞定了,衛浴動線也要注意


一般常見馬桶的面寬約為40~55公分,挑選前應先確認馬桶的最大長寬,因為我們是走到馬桶前才轉身坐下,建議馬桶前方的通道區至少預留60公分的迴旋空間,也讓我們坐在馬桶上時雙腿能舒適伸展,而兩側則需有35公分以上距離,使用時才不會覺得動線不順,卡手卡腳。

1w9HHf4tOF.jpg
圖片由品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