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防水漆,遠離漏水壁癌家裡更清爽

正確使用防水漆,遠離漏水壁癌家裡更清爽

作者:季妍2020-07-05人氣:8021

每逢頻繁下雨的季節,不管屋外屋內總有著不舒適的潮濕悶熱感嗎?或者牆上愈來愈大塊的壁癌讓你的心情很不美麗?也許你需要重新檢視裝修時的防水工程,或是出動防水漆。但什麼區域該使用怎樣的防水漆,才能有最好的防水效果,想知道就不能錯過以下資訊啦!


01.  彈性水泥防水漆,浴室防水的好朋友


防水漆是防水工程最基本的步驟,而住家防水塗料依照使用區域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彈性水泥、PU防水塗料跟PU防水膠。彈性水泥常用於浴室,之所以稱為水泥就是他可以與水泥牆面產生很好的結合,擁有高耐水性及高cp值,操作簡單,塗刷後可直接粉刷牆面或貼上磁磚。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成境室內裝修設計.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PU防水塗料,抗震不是問題


PU防水塗料是常用於頂樓的防水材料,特性是附著力強且韌性與彈性較高,擁有4~5倍的延展性,不容易產生裂縫,是非常適合對抗地震等外在因素的防水塗料。加上有良好的抗日曬及抗紫外線的能力,可說是非常適合使用於屋頂的防水塗料了。小小缺點是PU防水塗料屬於油性塗料,在施工過程中,若地面沒有完全乾燥的話,會容易產生氣泡,防水效果也會降低。

YHS design.jpg
圖片由YH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睿格設計.jpg
圖片由睿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PU防水膠,抗裂抗UV的高手


PU防水膠與PU防水塗料較為類似,PU防水膠是由一種防水抗鹼的樹脂加上抗裂纖維製造而成的,乾燥固化成膜後會具有厚度和彈性,適合用於外牆及頂樓的防水工程。PU防水膠擁有更好的抗裂、抗拉扯及抗UV效果,但施工過程也比PU防水塗料更加容易產生氣泡,因此較不適合自行施工。

五紙設計.jpg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逸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想要使用防水漆,這些要注意


最重要的還是要依照施工區域來挑選適合的防水塗料,浴室就可以使用彈性水泥,而頂樓或陽台就選擇PU材質的防水漆來施作。除此之外還要注意防水漆的有效期限,油性的PU塗料只有一年左右的保存期限,看好保存期限才不會影響塗刷效果。另外,可以在浴室或頂樓的角落處加上抗地震拉扯的纖維網,就能多一層保護力減少龜裂。最後,施工完一定要記得測試防水,若有疏漏處,等到梅雨季來臨就來不及了。

北鷗設計.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謐空間.jpg
圖片由謐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