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以上、感性以下,用空間軸線串起生活DNA

作者:Jeana2020-06-30人氣:2275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40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屋主想要


1.     寬闊的窗景

2.     寬敞的閱讀休憩區

3.     寬廣的藝術展示與書籍收納區

 


震懾於淡海夕日美景而買房


工作打拼了半輩子,屆臨退休的屋主夫妻倆,開始規劃屬於自己的老前生活藍圖,在一次去淡水朋友家坐客的過程中,被當天壯麗的夕照美景深深吸引,從此有了在淡水構築退休宅的想法。尋尋覓覓,終於看中座落於海景第一線的大樓社區,買下了上下兩戶樓房,並找上青埕建築整合設計總監郭俠邑親手操刀,量身打造屬於兩人的家園。

 

U7MiPo1eY5.jpg


既獨立又相互依賴的居住型態


不同於一般單層樓房或是別墅的設計架構,這個案子本身是兩戶18坪獨立的小坪數房型,屋主夫妻希望擁有既獨立又能分享、既能各自生活也能相互照應的居住模式,因此如何將原本兩戶住宅巧妙串聯,就成了設計團隊相當「燒腦」的部分!


HRbejzXATH.jpg

 


一幅圖創造空間靈感


由於屋主夫妻都酷愛閱讀,擁有大量藏書,而男主人是生命科學系教授,生命科學中經典的〔DNA螺旋結構圖〕給了設計師靈感:「我們將『書牆』與『樓梯』做為空間焦點,利用強烈視覺的DNA造型旋轉樓梯與書牆虛實結合。」總監郭俠邑進一步描述,雖然兩戶上下樓層的房子擁有同樣位置的門、窗和室內格局,但為了創造連結,設計團隊將下層的大門封起,評估建築結構的承重性,在上下樓之間以鋼構材質精心打造了如同DNA螺旋結構體般的旋轉梯,不僅讓樓上樓下有了互通的「管道」,獨一無二的旋轉梯也成了這個家最有意義的象徵標誌。

 

plj3HIWfwt.jpg


上層浪漫下層務實,用空間刻劃生活圈


雖然說「閱讀」是屋主夫妻倆共同的興趣,但兩人的偏好與生活習慣相差甚遠:女屋主浪漫,珍藏著各式藝術品和畫作,也細細保管旅途中的相片、紀念品;男屋主務實,日常習性簡樸,即使新環境,也期望能擁有與原本住所相類似的生活動線。


設計師考量了兩人的生活習慣,巧妙分配了上下兩層的機能:上層理性,將餐廚、待客區設定於此,浴廁複製了男屋主習慣的動線陳設,房間則去除了多餘的線條,回歸最清簡的睡臥機能。下層感性,像是私密的心靈空間,沿著整片窗檯應蘊而生的是無桌腳式的長桌面,自然簡約、隨時可以就著美景書寫閱讀;牆面的藝術品來自女屋主個人珍愛的收藏,房間裡則收納了各式雕塑作品。



樓梯與書牆串接生命的一體兩面


如果說,「」是夫妻之間的共同語言,那麼串起夫妻日常的生活,莫過於這座DNA旋轉樓梯與書牆了!有了連結上下的樓梯與書牆,生活中的浪漫與實際不再是絕對值,兩位屋主用歲月堆砌出的藏書量,是這座牆面最美的色彩,理性與感性其實都是生命的面貌,就像窗外的海、天與城鎮,對應內部空間的變化,陽光透過窗投入的光充滿整個室內,隨著時辰和四季太陽高度的變化,光緩慢移動,可感受大自然的週期變換。只有相互融合,才能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美景。


4DITV1uXIA.jpg

▲讓閱讀也可成為家中最美的風景,轉向更深層次的心靈饗宴。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

已做裝修業登記

6件

作品

66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300萬起新成屋 15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桃園市中壢區五族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當代藝術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