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資訊〕餐廳布局,桌子椅子尺寸全攻略

〔實用資訊〕餐廳布局,桌子椅子尺寸全攻略

作者:主婦之友社(良品文化)2020-07-02人氣:17924

餐廳桌子椅子的重要細節

 

●椅子靠背:重要的是角度要適合使用者。靠背高的椅子給人正式的印象,想讓空間看起來寬敞的時候,靠背較低或是使用木條等具有通透性的設計不但看起來清爽,重量也會較輕而方便移動。

●桌子撐板:裝有撐板的桌子比較不容易歪斜。請確認想使用的椅子能不能收進餐桌下,扶手椅有時候會頂到撐板而收不進去。

●桌板:材質以木製居多,依照木頭的種類而有不同的風情和堅硬度。此外還有玻璃和石頭、樹脂等材質。表面的塗裝方式和耐熱度、耐磨度、摸起來的觸感、維護方式等都要確認。

●桌腳:將桌腳裝在餐桌四角的款式坐起來感覺比較寬敞,而裝在桌板內側的款

式,於餐桌附近走動時腳比較不會踢到。

●桌子與椅子的落差:桌面與椅面的落差,跟用餐的方便度和坐起來的舒適度大大相關。桌面和椅面的高度差距約在27至30cm之間,就能以良好的姿勢使用。

●椅面:材質有木製、布面、皮面等等。兒童用的椅子因為飯菜經常掉落,所以選擇容易擦拭清理的材質(木製或人工皮革之類)比較安心。如果很擔心弄髒就裝上布套。

●椅子座高:一般來說,椅面的高度約在42cm上下。購買的時候,要脫下鞋子坐坐看。又簡寫為S H(Seat High)。

DMA-責PLUS08120913NS004.jpg
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1:挑選桌子前先評估基本尺寸

 

個人用餐空間以長60 cm×寬40 cm為基準,也要考慮到餐桌四周必須保留的空間。餐桌的尺寸以一人份的用餐空間(長60 cm×寬40 cm)為基準,將餐點擺設也納入考量之後,4人座最好要有135cm以上的長度。高度部分,以日本人的平均身高來說約在70 cm上下,購買前先坐坐看確認一下高度比較好。

 

此外,在餐桌的四周必須保留從椅子上起身、以及上菜等所需要的空間。建議購買前先以準確的比例尺將桌子縮小,再放進空間設計圖裡配置看看。

 

1人份的用餐空間:為了計算出餐桌的尺寸,請將圖中的尺寸乘以入座的人數,再預留一些空間。

0002.jpg

 

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挑選餐廳椅子的重點:避免挑選深度太深、靠背的角度太大的款式。如果選擇扶手椅,扶手部分的高度要能放進桌子的撐板下。椅面則要注意雙腳是否能確實踩在地板上,大腿的後側是否有壓迫感,尤其要避免椅面前端下陷的款式。

 

餐桌椅組所必要的空間:放置4人用的餐桌椅組,約需要1.15坪的空間。由於扶手椅會需要比較長的桌子,在有限的空間裡建議使用無扶手的椅子。圓形雖然比長方形更占空間,但有著能以自然的姿勢跟鄰座的人交談的特點。擠一點還可以多坐一個人。

00004.jpg

 

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POINT2:餐廳桌子與椅子需選耐用好清潔的材質

 

餐桌使用頻率高,要先確認耐用度和維護的方式。木製餐桌的桌板,大致區分為在合板的表面貼皮之類美化板的款式,以及原木製作的款式。由於單片原木製成的桌板價格很高,也經常使用原木的組合板。

 

PU塗裝表層的樹脂膜可以防止髒污和受損,日常的維護很簡單。只是,要再度進行塗裝之前,必須先將原本的塗層完全去除。僅適用於原木家具表面的油裝和蠟裝,不會妨礙木頭呼吸,是會隨著時間增添風味的表面加工方式,近年越來越受到歡迎。

 

POINT3:到店面實際試坐餐廳桌子與椅子

 

椅子要深深地坐進去確認椅面的高度和深度,挑選餐廳桌子與椅子的時候,請務必脫下鞋子確認坐起來的感覺。像是要把整個背部貼在靠背上般,深深地坐進去才是正確的測試方式。腳掌整個貼在地板上、大腿後方也沒有壓迫感的就是高度剛好的款式。有些商品的椅腳可以裁切,椅面太高的時候請向店方諮詢。

 

椅面分為板面和附坐墊的類型,請選擇長時間坐著也不會感到疼痛的款式。據說椅面與桌面的高度差(落差)在27至30 cm的款式比較方便使用。

首圖.jpg
▲評估好尺寸挑選餐桌餐椅等家具,是打造舒適居家生活的基本功。(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書信息(1).png

書名:舒適居家百變風格:配色╳燈光╳選物,掌握室內裝潢的基本,打造理想家

原書名:心地いいわが家のつくり方 01インテリアの基本

出版社:良品文化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亞緋琉

手作良品90-舒適居家百變風格:室內裝潢的基本,配色╳燈光╳選物,打造理想家-立體書封300.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