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勿踩!設計師很少透露的燈具燈飾潛規則

有雷勿踩!設計師很少透露的燈具燈飾潛規則

作者:Carol2020-07-05人氣:52309

當住家重新裝修時,你首先會關注哪些設計細節呢?是家具款式、牆壁的顏色?沙發或電視的擺放位置?還是空間能否容納一張大餐桌?但「照明」似乎經常容易被人忽略,然而它卻是改變空間感受的重要一環。可別以為選盞美美燈具燈飾裝上就好,有些眉角你一定要知道!


單單追求氣氛超母湯


多種顏色的燈具燈飾和光源,看起來或許很酷炫、很浪漫,可是用在需長時間生活的住宅空間裡,建議應根據每一個區域的主要機能挑選正確的燈具色溫,結合實用性和裝飾作用,切忌為講究氣氛而裝上五顏六色的燈泡。一般而言,低色溫燈具提供的是暖色調黃光,會讓人感到放鬆、溫暖,適合臥室、餐桌和衛浴間;色溫較高的光源則接近自然光,能建構一個明亮、清晰的環境,適合需要集中精神、提升專注力的空間,如書房與廚房;至於客廳,不妨選擇較為柔和舒適的中色溫(冷白色),再搭配黃光落地燈或檯燈營造溫馨感。

天沐設計_ T.M Design St.jpg
圖片由天沐設計/ T.M Design S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和設計.jpg
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同一區域應運用不同光源


許多人安排居家燈具燈飾最常出現的錯誤,便是認為一個空間只要使用一種燈具燈飾就能提供足夠光源。事實上,即使是同一區域也可能需要兩三種不一樣的燈具燈飾,以臥室為例,床鋪周邊的燈光應較為昏暗,以便於入睡;放置閱讀椅或是梳妝台的地方則需要較充足的光線。同樣地,客廳除了較為明亮的主燈之外,最好也能融入壁燈、投射燈、間照等燈具燈飾組合,使整體照明分布更均勻。

橙白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嵌入式燈具燈飾非萬能,聰明使用打造好光感


因具有可將燈具燈飾嵌進天花板內的隱藏效果,能讓空間變得更簡潔,且有助於創造好氣氛的嵌燈深受不少屋主歡迎。不過,要留意嵌入式燈具只能為正下方的有限區域供應光源,屬於區域性的重點光,需搭佐其他照明設計來輔助,否則整體空間亮度會顯得不足,像是和吸頂燈一起作為主要照明,或是輔以光源可投射在牆壁或天花板上的間接照明。

二三設計.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江橙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江橙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燈具燈飾大小必需要符合比例


燈具燈飾配置不但須滿足我們日常的基本照明需求,同時也應盡可能配合整體室內設計。簡單來說,就是讓燈具燈飾和空間坪數、家具或其他重點配件的尺寸形成一定比例,燈具太小,空間無法獲得足夠的照明;燈具過大,則空間會變得更小。尤其是垂墜在桌子上方的吊燈,更應小心它們與你的家具應當是彼此匹配、沒有違和感的。

庵設計.jpg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居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