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油煙料理健康王道!廚具選購必看

無油煙料理健康王道!廚具選購必看

作者:Kelly2020-07-04人氣:4947

不管是料理時的油煙蔓延,還是料理完整個廚房散發的油膩感,都讓你感到惱人卻無助嗎?想要擺脫廚房油煙,有個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就從設備和廚具材質下手吧!

 

一、守住油煙的第一道防線


★選購抽油煙機的重要原則


1.依廚房規模,挑選合適的機種,並決定安裝位置。


2.選擇高功率的抽油煙機,讓排風量至少達到13立方米/每分鐘,寬度需大於爐具10公分以上,讓油煙集中不往兩側溢散,離檯面高度則應在60-70公分,避免太低撞到頭,太高影響吸力。


3.歐式抽油煙機外形美觀,適合大空間油煙小的開放式廚房,中式抽油煙機則較適合油煙大的傳統廚房。


★吸力較佳的抽油煙機類型:


01.斜背式抽油煙機


斜背式抽油煙機多為國產的傳統中式機種,體積大但價格便宜、集煙效果佳、油煙不易外洩,而且尺寸越大吸力強,適合喜歡大火快炒的料理族群。邊角應為圓弧狀,避免碰撞受傷,簡潔的造型與觸控面板設計,能避免卡汙垢,清潔上會更便利。

十里設計.jpg圖片由十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深罩式抽油煙機


擁有深度較大較深的集煙罩,當油煙機高速運轉時,集煙罩上方會形成一定的負壓區域,用來暫時容納來不及抽走的油煙,起了極佳的緩衝效用,可以有效防止大量油煙溢散,排煙效果較好。

上陽設計.jpg圖片由上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側吸式抽油煙機


側吸式抽油煙機改變傳統的抽排方式,並將油煙機安裝在灶具的側面,利用側面進風及油煙分離的技術,達到了清除油煙的效果,吸油煙率99%以上,相當符合台灣烹飪習慣,也擺脫碰頭、滴油的顧慮,但是與灶具、鍋具距離較近,且機體面積大,所以在家庭烹飪過程中更容易濺上菜汁、油污,因此需要頻繁清潔。

 

04.漏斗型抽油煙機


歐化式抽油煙機可分為倒T型與漏斗型,款式多種、線條簡潔俐落,對於居家的設計搭配上也相對容易,為目前廚房的常見款式。而在不考量馬達種類的前提下,單就外型而言,漏斗型的吸力會較為集中,若你是不常煮飯或以輕食為主的家庭,可以選擇歐化式抽油煙機中的漏斗型。

執見設計.jpg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選對櫃體門片材質,聰明揮別廚房油膩感


01.結晶鋼烤


結晶鋼烤門片是將壓克力色板附貼於木心板等基材上,並於門板表面做四至六層的無接縫封邊處理,呈現出溫潤飽滿的色澤感,具有抗潮性,表面也不易龜裂、脫漆,好清潔且不易沾油煙,但因面材為壓克力,耐熱及耐刮性較差,平常以微濕抹布擦拭即可。

思謬空間設計0.jpg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陶瓷烤漆


以密底板為底,經過多道噴塗與磨砂工藝處理,表面質呈現砂粒般的觸感,質地堅硬,不龜裂脫漆,耐濕又耐磨,可以保存較久,符合在廚房高溫、油膩的環境特性。

成境室內裝修設計4.jpg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鋼琴烤漆


如鋼琴表面般的高質感光澤,透過一道道的烤漆、研磨與拋光打蠟程序,及基板的全包覆式塗裝法,讓漆料本身完全包覆基板,折角處沒有封邊界線,整體風格較完整一致,且具耐磨性、不易龜裂變型,防水性佳、抗污能力強,保養容易,用軟性清潔液擦拭即可。

ZK Interior Design.jpg圖片由宇亮寬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挑對檯面與水槽,再油膩也能輕鬆去除


01.賽麗石檯面


賽麗石是以兼具設計感及環保的複合石英材料,經過真空壓製和拋光表面等過程,硬度高且耐刮耐磨耐熱,就算天天使用都不擔心檯面有所損壞,而且具有高度抗油膩、好清理的特性,但應避免局部過熱,或大力敲擊拼接位置。

北鷗設計工作室7.jpg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石英石檯面


石英石檯面細緻無孔的結構,讓細菌無法藏身,抗汙不易髒,經常需要煎煮炒炸、料理油脂食物的煮婦煮夫特別適用!且硬度高、不怕刀具侵襲,更有熔點達 1600°C 的耐熱性,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之下,不易出現因高溫加熱而造成的變形、軟化等狀況。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4.jpg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好清潔不卡油,水槽材質是關鍵


01.不鏽鋼水槽


重量輕的不鏽鋼水槽,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水槽材質,花色少但金屬質感讓各種風格都可以作搭配,且不吸油汙、不藏垢、耐高溫、好清理,只是一般未經特殊處理的不鏽鋼,容易留下刮痕。

好人設計7.jpg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人造石水槽


人造石材質結實耐用,可塑性強、有多種顏色可以挑選,類似天然石材的質感,表面滑順無孔,不易滋生細菌,只要在使用水槽後需立即清理,就不會造成頑固的污漬,且要避免刀具或硬物碰撞,而劃傷表面或破壞光潔度。

苑茂設計2.jpg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花崗岩水槽


由最堅硬高純度石英混合食品級高性能樹脂,再高溫高壓鑄成的花崗岩水槽,可以有效杜絕劃痕與污垢,且環保無毒、耐高溫,但價格上也相對昂貴許多。

方構制作空間設計.jpg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