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磚知識寶典,種類、施工重點一次掌握

馬賽克磚知識寶典,種類、施工重點一次掌握

作者:季妍2020-07-11人氣:8996

磁磚貼來貼去好像都只有顏色花紋不同,變化不出新的視覺感,如果你已經有這樣的想法了,那麼馬賽克磚一定會深得你心,但馬賽克磚都是一樣的材質嗎?施工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呢?不要怕,百小編這就來讓你認識馬賽克磚。


01.  馬賽克磚1分鐘認識


馬賽克這個詞其實翻譯自mosaic,而建築專業名詞為錦磚,最早是一種鑲嵌藝術。而馬賽克就是指由許多小石塊或有色碎玻璃拼成圖案,並在牆面或地面繪製圖案的一種藝術表現方式。現在馬賽克已經被廣泛使用,不論是公共建築或一般平房都會使用,也會以類似的概念來拼貼磁磚,達到相同的效果。因為馬賽克後期被廣泛發展,工藝技術也不斷提升和創新,就衍伸出更多元的馬賽克材料,像是雲母、陶藝、椰殼、金屬片等,都能被拿來作為馬賽克的材料,使馬賽克藝術更加有特色及視覺衝擊性。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巢空間.jpg
圖片由巢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馬賽克磚的種類


在衍生出多種馬賽克的材質後,馬賽克磚的種類也隨之增加,目前較常見的可分為5種,分別是石材馬賽克磚、陶瓷馬賽克磚、玻璃馬賽克磚、貝殼馬賽克磚及金屬馬賽克磚。以下就來簡單介紹這幾種馬賽克磚的特色及不同之處。

 

石材馬賽克:也就是將石材,如大理石、板岩、玄武岩等切割製成馬賽克,表面具有天然石材的紋理與毛細孔,也會具有石材的天然質樸色彩,通常防水性和耐酸鹼性較差,常用於玄關、戶外等開放空間。

 

陶瓷馬賽克:這種馬賽克也就是與過去的馬賽克相同,傳統馬賽克也都是以陶瓷燒製,並噴釉形成陶瓷表面而成的。陶瓷馬賽克因較為傳統所以價格也較平易近人,並擁有陶瓷的物理優勢,也就是高強度、高韌性、高耐熱。但缺點就是可塑性較低,色彩也較單一。

 

玻璃馬賽克:玻璃馬賽克的製作方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將磁磚底誘生成玻璃面,另一種是直接將玻璃切割成馬賽克。色彩極為豐富,也較為安全及環保,在自然光影作用下,色才多彩絢麗。不過缺點是較脆、不耐高溫、抗衝擊性也差,也因表面光滑不適合鋪設地板。

 

貝殼馬賽克:取自天然野生貝殼或人工養殖貝殼,具有天然的光澤,加上貝殼無毛細孔的特點,使得貝殼馬賽克具有防水、耐刮、抗酸鹼的優點,也更能廣泛的運用於電視牆、衛浴牆面及櫃體門面等室內空間。

 

金屬馬賽克:是由陶瓷馬賽克面燒金屬誘惑貼金屬膜並蓋水晶玻璃製成,價格較高,且色彩較為單調。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演拓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麻石設計.jpg
圖片由麻石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馬賽克磚價格行情


馬賽克磁磚通常以小顆粒拼接而成,一顆馬賽克大小約1.8cm-5cm不等,因體積過小不容易計算,同常以「才」作為單位來計算,一才是以30cmx30cm為主。以最常見的三種陶瓷馬賽克、玻璃馬賽克及石材馬賽克來看,陶瓷馬賽克是最為傳統、樸素的形式,樣式當然也最單純便宜,一才大約在60-300元不等,常用於老房子浴室和廚房壁面。玻璃馬賽克則是經過高溫熔制且帶有玻璃質感的磁磚,色彩晶透多樣,是很受歡迎的佈置建材,一才約300-500元。石材馬賽克因以石材為主材料,價格稍高,一才約400-700元。後期也越來越多創新種類或國外進口的馬賽克,單價就會更高。

臣田設計.jpg
圖片由臣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RND Inc..jpg
圖片由RND Inc.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馬賽克磚牆施工重點


馬賽克磚施工雖然簡單,但還是有些眉角需要注意,我們整理如下:

a.  依照使用空間來選擇:像是石材馬賽克表面具有毛細孔,就要避免使用在常碰水且潮濕的區域,不然會導致石材變質、變色。

b.  選擇專用的黏著劑:一般的膠可是沒辦讓馬賽克乖乖待在牆壁上的喔!想增加馬賽克磚的使用壽命,這點一定要注意!另外也要記得使用黏著劑的份量不要過多,以免從隙縫中溢出,而馬賽克的顆粒較小,所以也要等待黏著劑全乾後再進行填抹縫隙。

c.  注意裝潢順序:進行裝潢時,要將馬賽克磚保留在工程的最後再進行施工,這樣才不會因為同時進行其他工程,而破壞掉馬賽克磚的排列及圖案。

d. 完工檢查:整體表面是否平整、磁磚間距是否大致相同,最重要的是若是施工於浴室的馬賽克磚,就要仔細檢查是否有上防護漆,因為沒上防護漆的馬賽克磚特別容易讓水滲入磁磚內,以致容易形成髒汙。

湘禾國際設計.jpg
圖片由湘禾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udioCereal.jpg
圖片由StudioCereal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  妥善保養,才能延長壽命


其實馬賽克磚的保養很簡單,但還是建議在施作馬賽克磚時,完工後要塗上一層水漬防護劑,就能讓平時的清理工作更事半功倍。但若壁面為珪藻土材質就不能上放護層,才不會影響其調節濕氣的功能。而馬賽克磚的清理方式就跟一般磁磚一樣,平時只要用清水擦拭去除髒污即可,特別髒汙時再用中性清潔劑清洗擦拭。

藏美設計.jpg
圖片由藏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齊設計.jpg
圖片由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些馬賽克磚的小知識都知道了,就能放心使用馬賽克磚囉,看到這邊是不是也想趕快將你家的牆貼上馬賽克磚了啊!那就趕快動手,讓你家也擁有迷人的拼貼藝術牆吧!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