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清洗保養一招搞定,這樣做更涼更省電!

冷氣清洗保養一招搞定,這樣做更涼更省電!

作者:Sonia2020-07-08人氣:10995

冷氣開到很強了,還是吹不涼?每次開冷氣就有股黴味衝出?冷氣雜音好吵?……你多久沒有清洗保養你家冷氣了呢?比起花大錢砍掉重練再買一台,其實只要動動手整理一下,你家冷氣也可以恢復剛買來時的往日雄風!小編整理了日常使用的保養技巧,大家快為家中的冷氣好好做個SPA吧!

 

冷氣濾網基本清潔做好,冷房效果才會好


步驟一:清潔冷氣外部,使用沾溼的乾淨軟布擦拭機身表面與出風口,仔細清潔平日所累積的灰塵與髒污。

 

步驟二:打開外蓋,並小心將濾網取下,用清水或吸塵器清潔濾網表面,若是有灰塵卡住不易清理時,可以在溫水中加入稀釋的中性洗劑再做清洗,最後再用清水將濾網表面清潔劑完全沖洗乾淨。

2-tile.jpg
圖片由Daikin Australia提供。

 

步驟三:將洗好的濾網放置陰涼處風乾,完全晾乾後再裝回去即可。

8.jpg
10.jpg
圖片由Daikin Australia提供。

 

注意事項:

1清洗時請勿扭轉濾網,以免濾網變形、裝不回去。

7.jpg
圖片由Daikin Australia提供。


2清洗冷氣前請確實將冷氣插頭拔除,避免發生意外。

3夏季時冷氣使用頻率較高,建議每半個月清洗一次濾網。

r01O43AO7T.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r8dzlHwx9C.jpg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冷氣久未使用,這些保養眉角要注意


若是開啟冷氣時遇到總是吹不涼、面板顯示異常、冷氣有異音故障等狀況,記得先拔除電源,並請專業人士到家中檢查,以免造成火警等危險,以下提供幾個平日使用的保養撇步:

 

1開機前先暖機:冷氣開機前,先使用送風功能3-5分鐘,讓冷氣先暖機後再使用。

2室外機附近勿堆積雜物: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送風處,須注意勿堆積雜物,否則可能導致散熱不良,影響壓縮機壽命。

3停電時,記得要將冷氣電源關掉/拔掉。

4定期請專人清洗:建議每年定期請專業清潔人員保養、清洗冷氣,清除濾網以外像底盤、水槽、冷凝器、蒸發器…等部位的髒汙與黴菌,也可以延長冷氣的使用壽命。

5冬季使用暖房功能:家中空調若為冷暖合一的機型,建議冬天時也可以開啟暖氣功能,讓機器整年都能維持循環運轉效果,活絡機器運用,夏天使用時也較不容易故障。

6夏季長期使用冷氣前,建議清潔完先開1~2小時送風,將清洗時留下的水氣吹乾,再切換成冷房功能。而時近冬季,長期不用冷氣前,也可以利用送風功能將冷氣內部殘留的濕氣吹乾後再關機,以避免因潮濕而侵蝕機身內部。

uSwuSYP7bL.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GuEotFiaDA.jpg 圖片由白金里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冷氣這樣開最省電


1搭配電扇:開冷氣時,若想加速降溫效果,建議可以利用電風扇增加空氣對流、加強循環效果,使冷空氣分布均勻,加速降溫效率。另外需注意的是,電風扇的擺放位置需要搭配風向,建議將電風扇擺在受風處,冷房循環效果會比較好。

2冷氣溫度設定26~28度:26~28度是人體感到最舒適的溫度,根據統計,冷氣每降低一度就需要多用6%的電,因此建議開啟冷氣時將溫度設定於26~28度之間,以免造成電力浪費。

3變頻冷氣選自動模式:若家中裝的是變頻冷氣,建議可以將冷氣調到「自動模式」,可以自動控制耗電,並維持室內一定溫度,達成省電效果。

4拉窗簾、減少開門窗機會:若是開關門頻繁,室外熱風吹進屋內,會使室內溫度上升,所以使用冷氣時建議可以減少開關門窗的次數,並使用遮光窗簾,可以降低室內溫度潘燊的機會,以達到節能效果。

LO83qEO4gW.jpg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OjrR6oq7pL.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部分資料提供:DAIKIN大金空調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