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發包、裝潢,這些事得先知道

木工發包、裝潢,這些事得先知道

作者:Monica2020-07-14人氣:13256

木作工程主要為天花、隔間、地板、櫃體


木作工程一般來說為天花板、隔間、木地板、木作櫃等,因為木素材可塑性很高,並且可以利用不同的木材作為基礎,塑造出各種造型,為空間帶來帶來多樣的變化。而因為木作常是空間的骨架或是承重物,因此結構水平垂直的穩定性及承重性非常重要,所以板材材質的選擇和施作的工法都不能忽略。

懷特設計.jpg
圖片由懷特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發包要注意!


室內裝潢是非常專業的事情,如果不想要請設計師,而是自己發包的話,建議最好找認識的工頭統包會比較適合,無論是時間上或成本控制較好掌握,未來維修也比較好找到人。而一般承接工程的工頭多為木工出身,如果要發包的話,審核標準最好是到工頭的案場參觀,或是找有做過大型設計公司經驗的木工。並建議發工過程不要太過複雜,例如櫃體發包給木工就統包到底,不要系統櫃、木工交錯,容易發生問題。

唯光好室.jpg
圖片由唯光好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工施工前注意圖面、防水、防污及貼皮數量


木工施工前有三件事情一定要把握:第一、完整施工圖面包含立面圖、剖面圖、平面圖、大樣圖以及材料說明,備齊後才能進行施工。第二、木素材容易受潮變形,所以進場後一定要做好防水、防雨措施,並避免與泥作材料放在一起產生污損。第三、貼皮加工的板材數量一定要足夠,免得二次叫貨時,造成花紋、顏色對不上影響整體設計。

懷生國際.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工施工注意垂直、水平和直角三原則


在木工施作時,建議一起考慮冷氣位置、水電一併施工,讓工程順序更為流暢,並盡可能讓冷氣與室外機,規劃在同一側的牆面上,可降低木作包樑的施作面積,可省下更多工資和材料費用。另外,現場施工時要注意「垂直、水平和直角」三大原則。

石久設計.jpg
圖片由石久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天花施工&監工


木作天花流程為:測水平高度→壁面角材→天花板底角材→立高度角材→釘主料、次料、角材→封底板。

天花板施工時會選用木頭、金屬、塑膠等不同角材,而因應場所不同也有不同面材,例如浴室要求防水性,室外要求抗風,就可用金屬條板、PVC板等結合,而工法分為明架及暗架工法,其實已經不是單純使用木板材的時代了。施工、監工時有三點需要留意:


一、板材送到時先核對品牌、產地、尺寸、材質、顏色是否與當初開立的規格相同,並要確認檢驗值,尤其是甲醛含量有沒有達到標準,並再一次確認圖面施工說明。


二、施工時要注意骨架所必須置入板料如;矽酸鈣板、氧化鎂板、玻璃、木板與金屬等材料,有沒有達到消防法規的規定。


三、板與板之間要留適當的縫隙或間距做伸縮縫,一般為3~5mm。如果結合處未預留伸縮縫,濕度變化過大時就容易產生裂縫。


維度空間.jpg
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隔間施工&監工


木作隔間流程為立垂直水平線→放線→下底角材→釘底板→貼表面材。

木作隔間是以前常用作隔間的方式,現在因為大面木材難尋與價格的關係,多以輕隔間取代,因此木作隔間多是在打造特殊的壁面造型,或是結合門片作隱藏式牆面設計時使用。施工、監工時有兩點需要留意:


一、一般木質隔間無法過度承重,因此如果有需要在牆面掛置重物,如壁掛電視等,就要考慮加強支撐力。


二、板材是否有符合消防安全與做防蟲處理,而且使用吸音材更是需要注意防火。


甘納設計.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櫃施工&監工


木作櫃施工流程:測垂直水平→定水平高度→釘底座→釘立櫃身→做門板、隔板、抽屜→封側邊皮→鎖鉸鏈、隔板 五金、滑軌→調整門板。

製作木作櫃和其他木作工程一樣首重垂直、水平和直角,如果門板或門框的水平、垂直線沒有做好,門就容易自動打開,或無法密合。施工、監工時有三點需要留意:


一、大型櫃如衣櫃、高櫃等,因為需要載重,所以在上釘、黏合、鎖合都要確實,才能用得長久。


二、軌道門片在設計時,要注意門片重量,以及上下固定動線的方式,以免影響使用。


三、五金溝槽是否確實清潔,避免施工粉塵堆積導致使用不順。


寬目慢宅.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地板施工&監工


直鋪式木地板施工流程:地面清潔→測地面水平高度→置防潮布→固定底板→釘面板→收邊。

架高式木地板施工流程:地面清潔→測地面水平高程→置防潮布→固定底角材→置底夾板→釘面材→收邊。

木地板施工分為直鋪式及架高式,直鋪式適用於平整地面,例如:拋光石英磚地坪,其特點在於能省去拆除費及垃圾環保費,且踩踏也比較有實感。而架高式通常在地面高度不平整或是要避開線管的情況下使用,但樓高會變矮,且時間一久,底材或角材容易腐蝕,踩踏起來會有聲音。施工、監工時有兩點需要留意:


一、打好水平後,要留意壁面與門板的高度,免得之後門片無法開啟。


二、架高式木地板在施工時主骨架與橫角料要相互排列緊實,且主骨架間距不能太遠,建議每間隔30cm下一支,使骨架結構及支撐力紮實,能減少踩踏時產聲音。另外,使用使用集成材製成的橫角料因為膨脹係數較小,也能降低縫隙的聲響。


太工創作.jpg
圖片由太工創作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