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蔽率&容積率,自地自建算錯就麻煩了!

建蔽率&容積率,自地自建算錯就麻煩了!

作者:Fran2020-07-16人氣:8774

自地自建是不少人的畢生夢想,不僅可實現屋主對住宅的獨特想法與熱忱,也讓屋主能隨心所欲地勾勒出專屬於自己的烏托邦。然而,自地自建的屋主真能天馬行空地蓋出自己的城堡嗎?卻也不盡然,其中至為關鍵的就是,影響可建築面積與樓層的「建蔽率」與「容積率」管制。

 

Q1:「建蔽率」和「容積率」是甚麼?


建蔽率又稱建築覆蓋率,意思就是將整棟建築水平投影在屋主自有的土地上,並計算投影面積以及自有土地的總面積兩者間的比例。而容積率則是將全棟建築樓地板的面積加總之後,進而計算總面積和自有土地面積的比率。換言之,建蔽率所影響的是地主能用這塊土地中的多少比例做為基地去往上建築房宅;至於容積率是直接影響總建築樓地板面積,與能蓋出幾層樓息息相關。因此也有人說,建蔽率決定房子可以蓋多大,容積率則決定能蓋多高。

奧斯陸設計1.jpg
圖片由奧斯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2:容積率與建蔽率規範的依據是甚麼呢?


建蔽率和容積率的規範因地區和用途有所不同,如果沒有特殊的都市規劃,一般分為甲乙丙丁等四種非都市用地類型,而實際規範則以當地縣市政府規定為準。由於甲乙丙丁四種用地的建蔽率和容積率各有不同,自地自建的屋主必須在購地前先了解自己的土地屬於何者。甲乙種可建築住宅、丙種為山坡地建築住宅、丁種用地雖然容積率與建蔽率均較高,但卻是工業用地,並非拿來建築住宅,因此屋主一定要事先查詢自己購入的土地是被劃分為哪種用地。

懷生國際1.jpg懷生國際2.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3:如果超出規定會怎麼樣呢?


屋主在初次能決定自己房屋架構與設計時,往往容易忽略眾多規範,尤其自地自建的建築是從零開始,屋主在購地前就應先查詢並了解置產地區的建築限制,以免一頭熱地購地造屋,之後卻因與法令相牴觸而後悔莫及。倘若屋主在建築時超出建蔽率或容積率的規定,超出的建物或樓層就是人們耳熟能詳的「違建」,將會遭到拆除。因為即便屋主擁有這塊土地,過多的樓層以及太高的建築覆蓋率可能對市容造成影響,或導致如遮蔽採光、視野的情況,這些都值得屋主深刻考慮。

懷生國際3.jpg懷生國際設計4.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Q4: 建蔽率和容積率高,就一定比較好嗎?


以自地自建屋主的角度來看,若在沒有預算限制的情形下,兩者均高當然給予建物設計上有更高的自由度。然而,高建蔽率代表著庭院、花園的空間將會變小,喜愛戶外設施的屋主就無法如預期享受庭園之美;而高容積率則代表樓層可能很高,房屋比例或採光等也不見得會符合屋主需求。因此,屋主在構思自地自建之前應先了解到,「容積率」和「建蔽率」影響著房屋的高矮胖瘦,在清楚知曉自己的需求後才更能恰如其分地建築自己的夢想,讓夢寐以求的家破土而出,成為自己最溫馨的避風港喔!

懷生國際設計5.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懷生國際7.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