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搜的OSB板到底是啥?1分鐘理解

網友熱搜的OSB板到底是啥?1分鐘理解

作者:季妍2020-07-12人氣:16860

OSB板,中文又稱做定向纖維板,是常用在loft、工業風格中的裝飾面材料,但OSB板是由什麼組成的呢?又具有什麼特點,或應該怎麼保養,就讓百小編一次告訴你吧!


01.  OSB板?木板?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OSB板主要的材料也是木材,常見為白楊木或松木,製作方法是將實木裁切為碎屑後疊合壓制成板料。因為碎料大小不一、隨機交錯疊合而成,因此產生來自不同方向的拉力,使得OSB板需要的膠量比木芯板或其他膠合板材來得更少,卻具有同樣的強度。OSB板重量輕、強度大,適用於居家各個角落,透過不同顏色的塗刷,也能創造極為豐富的空間設計。

工緒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寬度設計.jpg
圖片由寬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不易變形又環保,是OSB板最大優點


因OSB板是由大量實木碎屑不規則壓制,加上不同方向交疊結合而成,使OSB板結構相當穩固。一般成品可分為三個結構,上下兩層偏為縱向列、中間層則偏為橫向排列,使其有極高的穩定性且不易變形。而靠著壓力結合的實木碎屑,自然比起一般的板材使用的膠量來得少,而OSB版的表面也不使用三聚氫氨膠,因此是十分環保的建材之一。強度高、耐衝擊及防水性能優越的OSB板也達到了防火板材的標準,也算是安全建材之一呢!

珞石設計.jpg
圖片由珞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穆刻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穆刻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握釘能力差是缺點


OSB板是七、八十年代來自歐洲的一種新型板材,而基於國外建築方式與工藝不同,OSB板最大的缺點就是並不適合敲打及釘釘子,若真要懸掛物品可以選擇使用螺栓或螺絲釘,效果會更好。

帷圓·定制.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樂沃設計.jpg
圖片由樂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保持通風,勿過度潮濕


OSB板適用於各個空間,唯一要注意的是為了防止OSB板的表面變色、發霉,應避免室內過於潮濕,且時常保持通風。施工時也應先釘製木架,避免OSB板直接裝於水泥或磚牆面以免容易受潮。而OSB板不耐潮濕外,也要避免陽光長期直射且室內過於乾燥的現象,不要讓冷氣或暖氣出風口直吹OSB板,不然會產生乾裂、爆皮現象,影響面板使用壽命。清潔時只要用乾布或擰乾後的抹布輕輕擦拭即可。

室覺空間創作.jpg
圖片由室覺空間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非關設計.jpg
圖片由非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