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作者:楊竣淞2020-07-11人氣:10143

在承接舊屋翻新的案子時,我發現很多屋主家裡經常都有間雜物室,每次走進雜物室丈量時,心中都會一驚:為什麼要浪費一整個房間來堆東西呢?

 

而在丈量的過程中又慢慢發現,原來這個雜物間裡有著設計過的書桌、書櫃,甚至地板還有架高、或鋪設了地毯。屋主們都會告訴我,因為不想動格局、不想減少房間數量,所以將用不到的房間做成書房,後來書房很少用到,而剛好又有舊電腦要放,東西就擺進來了。秋天時電風扇也順道放了進來、新買的洗衣機紙箱丟了可惜,也暫且先放裡面,緊接著舊書、舊衣服、舊xx就開始不自覺愈堆愈多,當意識到空間有限的時候,房間早已快塞爆了。

 

房子與空間是建築所給予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你是不是也被格局綁架了

 

試著想想,我們辛苦了大半輩子存錢所買下的房子,在要賣掉它時,會是多久以後呢?如果你認為是五年,那麼代表著你的財務能力不錯,也許可以選擇不過度裝修,給自己一個適合短期目標的格局。如果,你認為會是十五年,那麼也許你的人生精華都將會在這間房子當中度過,你真的還會覺得守住房間數量,十五年後一定會對於買賣有幫助嗎?何不好好思索屬於自己生活的可能性,慎重決定對於房屋的動與不動?

 

強調一點,我並不是鼓勵大家改變格局,老派格局也有老派格局的浪漫,關鍵在於「適切性」。

 

如果你只需要兩個房間,何不將第三個房間的空間讓出來,讓公共區域更寬敞;如果你不需要獨立書房,何不考慮讓書房與餐廳有共融的可能,夜晚孩子睡了,你可以在兩米五的長餐桌上喝杯紅酒,邊處理工作的事。

 

其實打掉局部隔間或變換門的開口位置,可以讓空間在視覺上更具開放性,未來如果有房間的使用需求,隨時可以使用輕隔間將其隔起來,既滿足現階段的使用,也不至於過度遷就格局。

 

對於空間設計來說,動格局的最大原因往往是為了建構適合業主的動線與生活關係。為了促進坪效的使用,我在設計時會減少不使用的房間出現;盡量消減廊道,讓可融合的空間功能得以合併。在這些可能性被檢討後,廊道減少一至兩坪、不使用的房間減少三到四坪,突然間就增加了五六坪的坪效關係,如果再建立開放式廚房、讓出書房給客餐廳,那麼原本二十多坪的房子,也可以擁有寬廣而開放大器的公共空間

 

屋奴是拿著錢養房子,卻無法感受房子帶來的生活品質。我們可以選擇當一個聰明的屋主,在設計師的協助下,利用房子的特質配置出適合自身生活的可能,而不僅止於需要。畢竟,辛苦那麼久,買了間房子做了室內設計,為的不就是圖個安心舒適,並且符合自己品味與使用的空間嗎?


所以,請對自己好一點,做你房子真正的主人,而不是奴隸。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