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這些重點弄懂了,才能避免被唬嚨

水電工程這些重點弄懂了,才能避免被唬嚨

作者:Fran2020-07-19人氣:22215

你也遇到過家中漏水、冷氣不冷、馬桶不通…,各式各樣的水電問題讓你求助無門嗎?水電設施已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只是居家舒適度的重要指標,出問題時還會大大影響日常生活。所以最好能未雨綢繆,多少了解一下水電工程的眉角,才不會突然遇到問題而亂了手腳,還可能被不肖水電工唬嚨。


水電工程分為主動式改裝與被動式維修


在正式談水電工程問題之前,我們先將可能需要請水電師傅來施工的狀況分為主動與被動二種。主動的情況像是屋況老舊、需要翻修,因此,找來設計團隊或水電師傅來做水電翻新與維修工程。而被動的情況當然就是家中水電設備突然壞了,水管破裂、馬桶漏水、電器壞掉…,只好緊急叫師父來維修。由於這二種情況的處理方式、節奏完全不同,所以必須分開來討論,以下我們就先談談老屋翻新的水電工程。

唯光好室.jpg
圖片由唯光好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水電工程1. 翻修的重點項目與內容


無論是住了多年的老家,或是入手中古屋時決定重新做裝修,設計師建議超過20年屋齡的老屋在安全與健康考量下,最好能將水電線路做全面換新,而主要的工程包括有:


1. 水管工程:包含供水、汙水與雨水…等水管線路換新。

2. 電路與照明工程:包含空調、通訊線路、燈具照明及電器用品等管線配置。

3. 廚房及衛浴工程:廚房電器設備、衛浴設備安裝及防水、排水…等工程。


由於全面翻修工程浩大且難以預料的狀況多,多數會跟著室內裝修一起進行,建議還是委託專業設計團隊,或尋求專業的水電工程公司較有保障,同時必須簽訂合約、載明注意事項,以免事後產生工程糾紛。

青域設計.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水電工程2. 應詢問使用線材與管材品牌


水電工程與其它室內的裝修不同,因為多數工程是埋藏在天花板、牆面或地板下,如不特別注意根本看不到師傅在裡面用了甚麼材料。因此,應特別在合約上註明使用電線線材、水管管材的品牌與尺寸,並詢問線材上註明的年份、廠牌等資訊,畢竟這些都會影響日後使用壽命與居家安全性。此外,燈具的開關、插座也有不同等級的價位與品牌,屋主可以請師傅先推薦幾款合適款式,再依照自己的預算、需求來挑選,而不是全部交由師傅來決定,畢竟未來入住的自己與家人。

本晴設計MINA.jpg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水電工程3. 提高總用電量並重新申請外電


由於現代生活對於家電的依賴度高,老房子的水電負載量多半已不足以應付,以20年前房子普遍申請的總電量數多半僅30安培,但現今住家必須提高至70安培,甚至更高才夠用,因此,必須重新向台電申請提高總用電量。同時家中所有高耗電的設備與廚房電器都應使用獨立的專用迴路,例如空調、浴室暖風機、廚房烤箱、水波爐…等;其中開關位置與路線也必須和師傅仔細溝通生活方式再做規劃,這樣才能達到最完美、安全的翻新設計。

二三設計.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水電工程4. 新配水管後應先做壓力測試


老屋翻新的水路工程重點除了要放在給水與排水的管路移位規畫外,還要請師傅評估是否有水壓不足的問題,需不需要再加裝加壓馬達,以免完工後可能導致洗澡時熱水忽冷忽熱的窘境。另外,新配水管完成後應要求師傅先作壓力測試,測試後確定完全無滲漏情況,才能進行表面貼磚或是裝飾面材的包覆,以免日後有漏水狀況還要將磁磚等表面包覆材拆除重做,損失更大。

懷特設計.jpg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水電工程5. 紀錄施工過程供日後維修參考


前面已經有說明過了,水電工程做完後多半是看不見痕跡的,所以日後一旦發生問題也常常會讓人找不到頭緒。因此,建議在做水電翻新時最好能請師傅將施工過程做紀錄或拍照,以便能了解管線的走向與位置,日後要維修時只要一翻紀錄或路線圖就容易找出問題。另外,這也可以讓屋主檢視水電師傅的施工是否認真、有沒有偷吃步,算是為自己家買保險的好方法。

懷特設計 (1).jpg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突發水電工程維修1. 常見水電設備故障項目


除了全面翻新的水電工程外,一般家庭更常遇到的是突發的水電設備故障問題。例如進排水管破裂漏水、排水管不通、水龍頭壞掉、水壓不足、馬桶進排水故障、洗澡時熱水器忽冷忽熱、跳電…之類的狀況,遇到這類緊急狀況最怕就是臨時叫不到水電工,因此水電師傅建議屋主自己可以學習常見的水電緊急處理方法,可以先救急,之後等師傅排時間再來詳細檢修。

禾研空間.jpg
圖片由禾研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突發水電工程維修2. 頭痛的抓漏問題這樣處理


家中漏水最常發生地點會在浴室、廚房洗槽、後陽台洗衣機以及這些的點附近,這都是屬於室內給水管或排汙水管漏水的範圍。而室內給水管漏水還分為熱水管與冷水管,一般可先由關閉熱水管源頭開始做檢測,若漏水停止則可初步確認是熱水管問題,若仍持續漏水則需關掉總開關檢測。至於排汙管漏水則只會發生在用水後,因此可以先停止用水來做測試,若一排水就漏水就可確認。只要能確認漏水發生原因,當水電師傅無法立即前來處理時,你只需先關掉水開關就可暫時止住漏水,將傷害降至最低,之後再跟水電師傅約定時間來修理。

權釋設計.jpg
圖片由權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突發水電工程維修3.施工後復原保證及保固期


請水電師傅來家中施工時先要注意水電行是否是有營業執照,而且師傅有沒有水電相關的甲、乙合格執照。另外,由於水電師傅的養成多為師徒制,因此,常有師父帶著學徒一起施工,這樣的方式算是正常,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學徒獨自施工維修,至少要有合格的師傅在旁監督才可以保障施工品質。如果因維修而需要破壞現有的既有裝修,例如抓漏需要敲牆拆磚等破壞性工程,應事先談好如何復原,復原的材料工資是否需另計,若是則要事先報價,以免施工後又衍生其它糾紛。最後,要先詢問工程是否有提供保固期,可與師父事先溝通保固為一年或多久時限,這些都是請水電工時應注意的重點。

敘研設計DSEN.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藏美設計.jpg
圖片由藏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