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怎麼挑?內行人揭2關鍵:看機能和種類

窗簾怎麼挑?內行人揭2關鍵:看機能和種類

作者:主婦之友社(良品文化)2020-07-19人氣:9399


窗邊裝飾品的種類


選擇任何一種窗簾與百葉窗,不僅室內裝潢的氣氛會跟著改變,也會影響住起來的感覺。窗戶裝飾根據開闔方向,大致區分為左邊表格裡的三種類型。挑選的時候,請先確認是否適合裝設窗戶的用途。

出入機會較多的落地窗和陽台窗,使用左右開闔的窗簾與直百葉窗,出入時較為方便。上下開闔的遮簾和百葉窗,優點在於可以應需求放下來遮擋陽光以及來自上方的視線。另外,就如同窄長型窗戶要以單開式窗簾來調和,選擇窗簾的時候要考慮到窗戶尺寸的長寬比例,以比例均衡的窗邊為目標。

capture-20200714-171318.jpg
▲依開闔方向確認窗戶裝飾的種類與特徵。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窗簾布料的種類有哪些?


窗簾依布料的厚度與織法,大致區分為厚的帷幔、薄而能讓光線適度透過的蕾絲與薄紗、比蕾絲粗的紗線織成的窗紗等種類。目前,窗簾使用的纖維以聚酯纖維為主流,特徵是不容易起皺、因洗濯而產生的伸縮也較少。棉麻則以天然的質地為魅力。


主要的窗簾布料種類


印花:將花樣印刷在比較平面的布料上製成的布品。從充滿藝術氣息的抽象紋路到自然花樣等等花紋,種類很豐富。除了帷幔質地之外,也有在薄紗底上印花的款式。


薄紗:質地薄而透光,有著輕盈的印象。以編織器編成的蕾絲與平織紡出的薄紗織品為代表。薄紗上施以刺繡的類型稱為繡花紗。


帷幔:又稱作帳幔,使用粗紗線紡織品製成的厚窗簾布。具有優秀的保溫和吸音、遮光等機能,有素面和花紋等,種類相當豐富。最普遍的窗簾就是帷幔與蕾絲雙層懸掛的類型。

DT-IMG_0359-j.jpg
▲自然的色彩與質地勾勒出溫柔的窗邊風情:僅是穿過窗簾桿懸掛的簡易窗簾。自然材質的質感,呈現出質樸印象。接近地面的顏色是暗色,帶來沉穩的氛圍。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挑窗簾布料前,先確認空間用途


窗簾布料當中,因為有各式各樣不同機能的製品,請先確認空間的用途和窗戶方位、周圍的環境等條件之後再選擇。想要一直保持清潔的空間,就選可自家清洗的水洗機能款式。公寓及沒有雨遮的獨棟住宅,則要挑選具有遮光性的布料,保護隱私。日間想要防止外來的視線時,以鏡面蕾絲最有效果。

zWmvPowdUf.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附有機能的窗簾布料種類與特徵


除臭.抗菌:除臭窗簾能抑制廚餘、香菸等不愉快的味道,抗菌窗簾則是能抑制已附著的細菌繁殖。


可水洗:在家中就可以清洗的布料。即使洗了也幾乎不會產生伸縮、不容易褪色。適合用於家人團聚的客餐廳及兒童房。


遮光:具有遮擋來自外界的光線的效果,有織入黑色紗線的類型,以及布料背面以樹脂塗層加工的類型等等。


耐光:具有即使曝曬在強烈的陽光之下,也不容易變色的效果。蕾絲和窗紗也以具有耐光性的款式為佳。


鏡面蕾絲:具有白天不容易從外頭看進室內、從室內也不容易看見外面的半鏡面效果。夏天能提高冷氣效率,還具有防止家具褪色的效果。


抗UV蕾絲:能降低紫外線滲透率的蕾絲質料。還具有防止家具和地板被曬壞,以及能夠使別人在白天不容易從外頭看進室內的效果。


防焰:使用耐燃紗線或防焰加工,不容易燃燒的布料。防焰不表示完全不會燃燒,而是萬一著火了也不容易擴散燃燒的意思。

首圖.jpg
▲確認好窗戶開闔方向,再依照需求、布料特徵特徵去挑選窗簾、窗飾,就能打造完美的居家空間。(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書信息(1).png

書名:舒適居家百變風格:配色╳燈光╳選物,掌握室內裝潢的基本,打造理想家

原書名:心地いいわが家のつくり方 01インテリアの基本

出版社:良品文化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亞緋琉

1.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