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裝潢可以只找木工師傅嗎?

局部裝潢可以只找木工師傅嗎?

作者:Fran2020-07-23人氣:18732

買房裝修是人生大事,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如果預算充足或對房子規劃沒把握的屋主,建議還是交給專業設計師比較保險。但若只是想做局部木作裝潢或預算有限的屋主,其實也可以考慮自己找木工師傅來施工,以局部裝潢來與活動家具搭配,也能擁有舒適而具特色的生活風格。

 

木工師傅包天包地,是裝修成功的關鍵


木工算是室內裝修的主要工程之一,從天花板、木地板、輕隔間、各式推拉門片、吧檯、櫥櫃、桌椅家具、甚至牆面造型…等,舉凡室內裝修中的各種木製工程都可被涵括在木作工程中,決定空間風格、機能、收納與舒適度,也是裝修成敗的關鍵。所以找到一個好的木工師傅至關重要,一般可由身邊曾做過室內裝潢的親友開始詢問,看他們是否有配合過不錯的木工師傅可以推薦,同時藉此觀察其作工優劣。其次也可由網路搜尋出評價優良的木工師傅,盡量選擇在居住地附近師傅,日後溝通上較為方便,如可到他先前做過的案場參觀更好。

維度空間.jpg
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非關設計.jpg
圖片由非關設計-作品集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應事先構想再與木工師傅現場溝通


比起交給設計公司,會有人幫忙做工程統籌、提醒屋主該注意事項,自己找木工師傅則須先構想空間如何利用,例如審視自己的起居動線、想買的家具及各區域的收納需求,並且通通條列下來方便與木工師傅來溝通。另外,應和木工師傅約現場丈量,且將自己的規畫或需求主動在現場說明並詢問可行度,再由木工師傅憑經驗來評估作法或是作調整建議,這樣的實地溝通更能拉近雙方的想法。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維斯空間.jpg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估價要標明材質、尺寸與施工法


將想作的木作項目與木工師傅溝通得差不多後就可以請他先初步估價。木工師傅的報價通常會較攏統,不如專業設計公司會列細項及備註,所以最好進一步確認使用的材質、尺寸以及施工方法,例如木地板是海島型還是超耐磨,要用高架法還是平鋪式。另外,屋主自己如有屬意的風格、色調可以用照片或自繪簡單圖示作輔助溝通,也有些木工師傅自己會畫圖,可以請他繪製簡要圖面,而所有確認的事項最好可以用白紙黑字寫下來,會比只有口頭說說更有保障。

伊果設計.jpg
圖片由伊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W. Studio Interiors.jpg
圖片由W. Studio Interior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施工期需至現場確認建材並監工


請木工師傅作局部裝潢等於就是自己發包的意思,所以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己看頭看尾。例如,現場施作的材質是不是先前溝通好的同款或同等級材質,建議溝通設計時就先請師傅提供材料樣板,而施工現場可以核對廠牌與顏色、貨號等。另外,應時常抽空到現場巡查施工進度並監工,以免師傅做出來的成品與自己預期的有落差。畢竟,少了做為溝通橋樑的設計師,屋主就需要自己來做監督與鞭策的腳色,同時屋主的認真態度也會影響木工師傅的專注度,讓工程更為順利。

璞延空間.jpg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辰境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CAreaDesign辰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