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體設計不踩雷!潮濕發黴通通OUT

櫃體設計不踩雷!潮濕發黴通通OUT

作者:Kelly2020-07-26人氣:8367

台灣氣候潮濕,櫃體設計若不通風,容易受潮而發霉,變成細菌的溫床,影響心情外更會危害健康!因此看似簡單的櫃子,該如何設計也是一門大學問,快來檢視家中有哪些NG櫃體設計吧~

 

01.懸空、鏤空式鞋櫃,擺脫臭味最透氣


鞋櫃設計除了注重美觀及收納機能,通風更是必要條件,百葉造型鞋櫃正是個好選擇,而懸空的鞋櫃設計,則可將通風孔融入門片設計中,下方還可以用來暫放鞋子;防潮濕的系統板材搭配鐵網背板,利用材質的鏤空設計也相當透氣實用,可避免鞋子滋生黴菌、產生異味,以上方式都能達到良好的通風透氣效果。若是偏好視覺觀感較整齊的門片式鞋櫃,則建議在裡面加裝小型抽風機,便於排出臭味、黴味。


◎鞋子收納小技巧


鞋子放入鞋櫃前,需先清理附著於表面上的灰塵,並放在通風處一段時間後再收進鞋櫃。在鞋裡撒上小蘇打粉,可以讓帶著濕氣的鞋子可以快速乾燥。

尚藝室內設計.jpg圖片由尚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緒空間設計.jpg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知域設計 (2).jpg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電視櫃散熱孔洞,循環通風不傷電器


電器在運轉過程中會產生很強的熱氣,因此良好的通風與散熱是電視、電器櫃的設計重點,可在門片上做出造型散熱孔,或結合格柵、鐵網等異材質設計加強通風,另外,在電視櫃裡加裝控濕系統,也能提供電器更完善的保護。至於下方放置視聽設備的櫃子,建議使用開放式方式設計,或在背板、側板開孔,作為通風循環之用。

寓子設計.jpg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寬度設計.jpg圖片由寬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衛浴保持通風、乾燥,浴櫃材質要防水


衛浴空間是家中最潮濕的場域,必須挑選防潮性較好的浴櫃材質,像是實木、不鏽鋼、PVC材質等,浴櫃表面及背面也需進行防水烤漆處理,減少水氣與基材直接接觸,與門片的銜接處貼上防水膠條,則能阻擋水氣進入、緩衝關門的力道。此外抗鏽耐蝕的五金配件也很重要,出現生鏽問題會影響到浴櫃的開闔,閉合不全的浴櫃更容易發黴。平常沐浴完後須用乾布擦拭浴櫃,並開窗或加裝抽風機,讓空氣流通與保持乾燥,都能延長浴櫃使用壽命,降低發黴損害。

維度空間設計.jpg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儀設計.jpg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衣櫃設計不靠牆,衣物黴味不再有


牆壁與櫃體間容易產生潮濕水氣,因此衣櫃盡量不要選擇與浴室或廚房的牆面相鄰,平時也要注意牆面的防潮工作,且須保持通風,防止漏水、發黴的情況,衣櫃內部可增加透氣孔洞使空氣流通,衣服就不容易受潮發黴,也不會因為在密閉空間而產生異味。除了將衣物放置、吊掛於有門片的衣櫃裡之外,現在開放式衣櫃設計也相當受歡迎,不僅收納空間大、拿取衣物方便,也相當通風透氣。


◎衣物收納小技巧


於晴天將衣物清洗過後完全曬乾再收進衣櫃,而布料較厚的衣物,則需徹底烘乾或用吹風機加強吹乾,此外也別再用布料箱子或紙箱收納衣物了,長期下來只會讓衣物發黴,建議選用能密封的塑膠箱,徹底隔絕環境濕度,下次將衣物拿出來穿時,就不會被黴味撲鼻了!

image_1595810675.gif
圖片由藏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居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