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開放、半開放、全封閉!廚房格局好用度大比拼

全開放、半開放、全封閉!廚房格局好用度大比拼

作者:主婦之友社(良品文化)2020-07-23人氣:42331

開放式廚房-將有限的空間加以活用,享受與家人談話的樂趣


開放式廚房指的是, 客廳、餐廳、廚房之間不設置隔牆,全部位在一個空間裡。比起空間各自獨立的規劃方式,更不會浪費空間,又能獲得有延伸性的寬敞感,因此成為住宅核心的開放式廚房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


廚房的配置方式中,以貼著牆放的I型方案最為節省空間。根據客廳、餐廳、廚房的大小,也可設置成對面型或中島型。對面型是在流理台靠近客餐廳那一側,裝設高度比台面高出一截的吧台。如此一來,水槽的水花不會噴濺到餐廳,從客餐廳也不容易看到烹調者的手邊。


為了抑止油煙往客餐廳的方向擴散,有裝設排氣能力強的的排油煙機、在爐具前方設置玻璃隔板等方法。


DMA-IMG_8996.jpg
▲講究木頭的色澤,開放感滿分的廚房-客廳餐廳廚房一體的寬敞空間裡,設置著將中島的一邊貼著牆壁的半島型廚房。因為想要方便家人間的談話互動與開放感,而選擇了開放式廚房。為了更進一步減少壓迫感,背面使用開放式層架與低矮的家具。溫柔而一致的木頭色調,給人清爽和明亮的的印象。(miki宅.大阪府)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1. 開放式廚房的優點


1)即使家裡很小,也能感覺寬敞舒適。

2)變成有開放感、通風良好且明亮的廚房。

3)一邊烹調,一邊享受與家人談話的樂趣。很適合孩子還小的家庭。

4)家人方便參與烹調。享受廚房派對的樂趣。


2. 開放式廚房需要注意之處


1)為了減少烹調的氣味和油煙擴散到客餐廳,要挑選排氣能力強的的排油煙機。只要選擇能減少水聲的水槽和運轉聲安靜的洗碗機、排油煙機,就不會妨礙客餐廳的家庭團聚。

2)客餐廳與廚房的室內裝潢風格要統一,收納要充足。


capture-20200721-162211.jpg
▲「開放式廚房」方案的重點-右.貼著牆壁的I型廚房。因為能保有寬敞的客餐廳空間,比較適合窄小的住宅。左.中島型廚房。可以從四個方向使用是其優點,但周圍必須保留為了工作和移動必要的空間,適合較寬敞的住宅。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半開放式廚房-看得到客餐廳,生活感也隱藏得很好


半開放式廚房是在客餐廳與廚房邊界的牆壁上設置出菜口(隔間牆挖空後,可從兩邊使用的開口部分或窗戶),適度地將客餐廳與廚房區隔開的規劃方式。依據出菜口的大小,可以賦予空間各自的獨立性,也能保有開放式廚房般的連續性。


為了透過出菜口看到客餐廳,廚房的配置一般都是有水槽的流理台面向客餐廳的對面式。若在出菜口裝上門,廚房更能產生獨立感。另外,將出菜口在接鄰客餐廳那一側設置,就能用來享用輕食或上菜,相當便利。


1. 半開放式廚房的優點


1)廚房與客餐廳具有適度的獨立性和連續性。

2)透過出菜口,看得到客餐廳中的家人,能參與家庭的互動。

3)因為從客餐廳看不太到廚房內部,不至於太有生活感。


2. 半開放式廚房需要注意之處


1)比開放式廚房,更不容易把烹調時的髒亂擴散到客餐廳當中。不過,無論如何味道和油煙都是會擴散的,排油煙機要選擇夠強力的機種。

2)如果出菜口太小則廚房內部容易感覺陰暗,規劃開口時要注意。選擇裝設鑲玻璃的廚房門也不錯。


capture-20200721-162352.jpg
▲「半開放式廚房」的重點-有水槽的流理台面向客餐廳的對面式,並在位於客餐廳邊界的牆壁上設置出菜口。透過出菜口將廚房與客餐廳適度連結。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haji101005ms035.jpg
▲既能壓抑生活感,又有適度的連續性時尚的咖啡廳風廚房-於廚房的兩端設置兩個方向的出入口,動線很順暢的迴轉式配置。廚房與客廳透過設置在邊界牆壁上的出菜口連結,從客廳不會看到太多廚房內部的雜物,又能進行談話的絕妙配置。(太田宅.茨城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封閉式廚房-生活感不會表露在外,能放鬆地進行烹調


封閉式廚房是廚房與客餐廳分離的配置。適合不想讓廚房的生活感顯露出來的人、想要專心烹調的人、不想讓烹調的味道和油煙擴散到客餐廳的人,以及正式拜訪較多的家庭。


只是, 待在廚房裡就不能夠參與客餐廳中的家庭互動,可能會感覺比較孤單。若要能夠感覺到家人的動靜,必須在規劃方式上面花心思。另外,如果空間太狹小就會顯得閉塞而有壓迫感,有餘裕的廚房規劃還是比較適合寬闊的住宅。


空間顯得狹窄的時候,只要將廚房門和地板、牆壁等內裝部分漆成明亮的顏色,就會感覺寬敞,裝設凸窗更能顯出寬闊感。

 

1. 封閉式廚房的優點


1)能夠輕鬆地烹調,也能專心做餐後收拾。

2)伴隨著烹調產生的污垢及味道、油煙、聲音等等不容易擴散到客餐廳。


2. 封閉式廚房需要注意之處


1)生活感不會出現在客餐廳,生活得清爽又美觀。由於無法參與家庭團聚,烹調的人會有孤單感。

2)狹窄的廚房容易出現閉塞感。櫥櫃和內部裝潢要使用明亮的顏色。採光和通風方面要注意,並規劃窗戶配置。

3)準備餐車,讓上菜變得輕鬆。


capture-20200721-162613.jpg
▲「封閉式廚房」方案的重點-客廳、餐廳、廚房各自獨立,隔間處設置拉門。只要配合需求開關拉門,就能讓各個空間相連或各自獨立。採取包圍著庭院的L字型隔間,就可以裝設很多窗戶,採光跟通風也會變好。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DMA-DT-147-2 255361070130MS0_s.jpg
▲清爽俐落的出入口,將客廳、餐廳、廚房分離開來享受不同的空間氣氛-出入口沒有門框,給人俐落的印象。客餐廳使用松木地板、廚房鋪磁磚地板,在材質上作變化。廚房的流理台是表面施以PU鏡面塗裝的集成材。角落的開放式層架,以廚房雜貨裝飾同時收納。(S宅.千葉縣)圖片由良品文化提供。


森叄設計.jpg
▲開放式、半開放式、封閉式廚房都各有優缺點,根據居家格局及生活習慣規劃廚房,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居家空間。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書信息(1).png

書名:舒適居家百變風格:配色╳燈光╳選物,掌握室內裝潢的基本,打造理想家

原書名:心地いいわが家のつくり方 01インテリアの基本

出版社:良品文化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亞緋琉


手作良品90-舒適居家百變風格:室內裝潢的基本,配色╳燈光╳選物,打造理想家-立體書封300.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