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不NG!老宅改造必看對策

舊屋翻新不NG!老宅改造必看對策

作者:Carol2020-07-27人氣:5626

最近百小編幾位朋友不約而同都碰到家中老屋要重新整修一番,直呼這才發現真是一門大學問,就連尋找合適的設計團隊都費了好一番功夫!如何讓全新的規劃能符合當前的機能需要和生活習慣,未來可以住得更舒適?快來看看設計師分享的幾個重點。


老屋重生,首重基礎工程


無論是為了保有過去生活的回憶,或是因為預算有限,不少人選擇傾向改造自有老宅或添購屋齡較高的公寓再做裝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壁癌、漏水、管線老舊等問題,所以在展開室內空間設計之前,尤其是屋齡二、三十年以上的房子,必須先做全面性的檢視,包括拆除木作、更換水電瓦斯管線、看看地板是否翹起或牆面油漆有無剝落等基礎工程,強化房屋體質、延長居住年限。

乘四研究所.jpg
圖片由乘四研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玥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水玥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放式手法為舊屋破解陰暗缺陷


不少老舊屋房都存在屋型狹長、傳統實體隔間擋住採光且坪效不佳等狀況,想創造良好的視野和動線,經常得拆掉部分牆面將空間格局重新做整合,此時切記不可動到承重牆、剪力牆與樑柱。在僅有兩側窄邊採光的老屋裡,為改善內部昏暗無光的缺陷,建議可將客廳、餐廳、書房等公領域的隔間打開,更改為開放式的佈局,整個生活動線也會更流暢。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六木設計.jpg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必.jpg
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量身打造實用、質感兼具的櫃體,有效提升收納量


在自住老屋翻修的案例中,隨著物品累積多年及原有收納設計不足,導致儲物嚴重壓縮到居住空間,往往也是許多屋主們的困擾。藉由此次整修請木工師傅施做或利用系統櫥櫃,讓收納融入新設計之中,不僅可一掃過去雜物干擾動線與視覺的窘迫,也能使空間風格更完整一致。

巢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維度.jpg
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別丟舊家具,妥善運用讓空間更有fu


重新整修老房子,並不代表必須把原本充滿年代感的家具或物件全部丟棄,藉著材質、色彩、線條造型的整合,也能毫無違和地與現代居家融為一體。例如下列第一個案例裡,設計師便把屋主爺爺留下的檜木和老舊門板化為餐桌、天花遮板及門片等,客廳電視主牆前的縫紉機更成為空間亮點;而第二個案例則保留了傳統台灣老房子常見的磨石子地板、抿石子樓梯和鐵窗花等原始元素,為舊屋換上新面容的同時,也能將回憶延續下去。

裏心設計.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