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作者:楊竣淞2020-07-25人氣:8062

在寫這個題目之前,讓我們先想想,什麼叫家?家,是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是承載記憶的地方,是可以好好吃飯的地方,是你可以把最愛的收藏擺放出來的地方,是讓你真正的感覺到存在的地方。正因為家跟自己是如此的密切,所以不論是要尋找設計師或是打算靠自己DIY,都應該先好好認識自己。在設計、裝潢、打造你家之前,這42個問號,送給你!


 

如果不懂自己,義大利進口的衣櫃,也只是高級垃圾場而已。

 

問問自己是不是一個愛乾淨的人?如果是,你願意為了「乾淨」,多久整理一次家?整理的定義是甚麼呢?是眼不見為淨,還是井然有序?你會亂丟衣服嗎?衣服都是用吊掛的還是用折疊的?分類的關係是什麼?或者只是把乾淨衣服塞進抽屜?如何能讓使用習慣變得更好?你願意把衣服統一丟到一個地方嗎?你可以為了一個可愛的家妥協到什麼程度呢?

 

請務必要真實的面對自己。因為每一個答案,都將是我這樣的設計師,協助你解決生活困擾的基礎。否則,如果你本身邋遢,就算我給你一個義大利進口的系統衣櫃,那也只是另一個高級垃圾場而已。不要誤會,問題並不是邋遢本身,而是如何適切的利用你的邋遢來做設計。

 

當然你會認為,設計本就該順應你的習慣,不然找設計師要幹嘛,但事實是—也得有你的配合才行!好的設計可以讓你用更像自己的方式提升生活品質,但是不可能什麼都不改變,只依賴設計就希望房子永遠是美的。

 


釐清你的習慣,才能找到空間最大可能性

 

問問自己,你喜歡多亮的環境?可以接受利用氛圍燈光來強化主要照明嗎?你真的需要沙發嗎?或者單椅對你來說更重要?你在餐桌除了吃飯還會做些什麼事?如果有了一張大餐桌,你還需要書桌嗎?你可以接受複合式的空間嗎?你會帶工作回家嗎?你一天看多久的電視呢?你的睡覺時間和其他家人一致嗎?你喜歡坐著還是躺著看書呢?你需要獨處嗎?你獨處時會做的事情有哪些呢?你有收藏嗎?你習慣怎麼把玩或收納你的收藏?你愛買東西嗎?你會丟東西嗎?你很務實嗎?還是過度浪漫…?

 

以上這些問題談的都是從習慣來延伸而來的感覺問題。 但是注意,要讓這些感覺與具體空間物件產生明確關聯,才能協助你釐清需要,找到可以接受改變的可能性。這件事非常的重要,因為這部分,除了延續你的自我,也將能為你找出改善生活的基礎。

 


別再被美美的照片牽著鼻子走,因為你需要的其實是好好生活。

 

最後,我們必須細膩的去觀察與理解自己身體的感覺,這就跟穿衣服一樣,穿著無印良品的人,住在奢華的古典空間,你無法否認就是會顯得格格不入。

 

你得先從自己的氣質觀察,看看自己希望呈現的樣貌是什麼?感受自己對於顏色的感覺,觸摸布料的感受:你喜歡棉質,還是絲質?你喜歡石材的冰冷大器,還是喜歡木頭的溫潤細緻?你喜歡什麼樣的味道?你都以什麼姿勢坐在沙發上?是躺著?還是端坐著?你有泡澡的習慣嗎?坐著沖澡嗎?害怕眼睛進水嗎?保養品很多嗎?保養品放在房間還是浴室呢?你會發現,在這個階段的問題幾乎都和你的身體感受性有關。

 

這三組問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由行為的記憶到身體的感受。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到,當你自問自答完所有問題,你所想要的住宅,早已經連結了你自身了。雖然還沒有談到究竟視覺上會長什麼樣子,但是其實屬於你的風格早已經鮮明具象到讓你知道,客廳會有哪些家具,書房會不會被餐廳取代,知道你會用白色棉的床單,明瞭你需要一個獨處的小角落讓你可以靜靜的看著你養的魚…等等。

 

你不用再被設計師美美的照片牽著鼻子走,因為你談的早已經不是風格,而是生活。現在,我再問問你,你覺得住宅需不需要量身訂製呢?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