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一見傾心的清水模建築,到底是什麼?

安藤忠雄一見傾心的清水模建築,到底是什麼?

作者:季妍2020-08-10人氣:12319

清水模建築因為堅固耐用,又具有樸實、原始的質地,受到不少人的喜愛,又加上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使用,讓不少民眾紛紛對清水模為之傾心,而怎樣算是真正的清水模呢?清水模又有著什麼樣的特點呢?


01. 清水模是什麼?


簡單來說,清水模就是以清水混凝土工法建造的建築形式,外表有著與水泥極為相似的觸感及顏色,沒有研究的民眾或許會將他誤認為一般水泥建築。而清水模建築與一般水泥建築的差別就在於,一般水泥建築在灌漿澆注後還會做外部塗裝或裝飾,清水模則是在混凝土灌漿澆注成形後,表面不會再有任何的粉飾或裝修,也就是開模及完工,保留混凝土自然呈現的原始模板。

雲邑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本晴設計MINA.jpg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預拌、灌漿,一氣呵成


清水模建築所使用的混凝土,是將水泥加入細沙或石子增加強度,並減少水泥硬化後的未知變化。通常會使用磅數較高的水泥,也會非常注重水、細沙和石子的調配比例。利用鋼筋組立模板,再將拌好的水泥灌漿進空隙,且確認材料確實填滿、壓實至各構建中,同時監控模板與各管線的進度,以上的工程動作必須一氣呵成,一旦過程中斷,就會造成混色不均或形成縫隙,影響整體建築的表現。而不同模板也會產生不同的混凝土表面效果,有的呈現平光霧面,有的則有木紋觸感,劣質的模板也會導致表面粗糙及不平整,因此模板的品質也相對的重要。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漾帝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調節氣溫堅固耐用,絕對是建築的愛


清水模最大的優點除了表現混凝土的簡鍊美感與堅固耐用的特性,也因清水模的表面光滑堅硬,僅需在開模後上一層防水保護膜,進而節省了化學塗料的使用及花費。另外,清水模具有不易藏污納垢的特性,平日僅需以清水擦拭清理,十分方便,若定期以專業保養劑保養甚至可有數百年的使用壽命。清水模表面也具有毛細孔,能讓空間達到調節氣溫的效果,因此成為建築界的愛用材料。

築沃空間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不可逆建築工法,更應注重保養


相信有不少人知道,清水模最大的缺點就是工法繁雜,一旦出錯就無法更改,所以非常仰賴專家的施作經驗和成色比例,工程難度也比一般建材高出許多。倘若建築出了問題,也必須花費大筆成本使用怪手來拆除,是這種不可逆建築工法的弊病之一。使用久了也會出現裂縫、潮濕生苔和落塵等問題,所以最好能定期專業護理,才能延長使用壽命。

TA+S創夏形構.jpg
圖片由TA+S創夏形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