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衛裝修,這幾個插座絕對要留

廚衛裝修,這幾個插座絕對要留

作者:Monica2020-08-02人氣:49539

家裡裝修時有一個部分絕對不可小覷,那就是插座配置!許多人常因為家裡插座不夠或是位置不對而吃足了苦頭,尤其是廚房,電器多、用電需求量非常大,一定得需要好好規劃。此外,以往被人忽略,認為不需要插座的衛浴空間,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暖風機、免治馬桶也成為家裡的必需品,當然也不能忘記,現在就讓百小編來幫你盤點:廚衛裝修,這幾個插座絕對要留。


廚房需要這些插座!


在規劃廚房電器時,首先先要盤點所有廚房家電有那些,並規劃這些家電的位置,還要思考未來有可能添購的家電並預先保留位置。一般來說,廚房的家電有,設備類:烘碗機、電熱水瓶(飲水機)、抽油煙機、淨水器;常用家電:烤箱、微波爐、電子鍋、大同電鍋、烤土司機;偶爾用家電:果汁機、攪拌機,設備類最好使用專用插座,而小家電則使用一般插座即可。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都市居所.jpg
圖片由都市居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廚房插座配置與注意事項


一般廚房插座配置分為電器櫃及冰箱區、洗手槽區、流理台區,可以依照家中的電器規劃放置,並且預留至少一組220V的插座,避免日後購買的電器需要使用。而因為廚房是水區,插座的位置也需要遠離水槽以及爐具,且配置漏電斷路器的無熔絲開關,一旦發生問題,就能即時斷電。

浮見月設計_Moon Refined Design.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Moon Refine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三設計.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什麼是廚房專用迴路?


一般來說配電前,先要計算整體空間用電安培數是否足夠,並配置和的匯流排配電箱,通常會一區使用一同一迴路,例如客廳、衛浴分區,一條迴路不超過 6個插座(此為110V的情況)。以往的廚房多會設計兩個迴路,但因為現在廚具設備的用量較大,可以依家中使用的狀況獨立使用專門迴路更為安全。要注意的是,選用配電箱的安培數不可高於總安培數過多。一旦過高,即便用電超出負荷範圍也不會跳電,使人無法察覺負電量的問題,久了電線可能會逐漸燒壞,最後引起走火情況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深活生活設計.jpg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衛浴需要這些插座!


以往擔心安全,衛浴僅有少量插座,但因為現在許多新的衛浴電器推出,原本的插座顯得不足,因此在裝修時可以重新審視衛浴空間需要的設備及電器,設備類有暖風機、免治馬桶、燈具照明、按摩浴缸、抽風機等,常用電器則為吹風機、捲髮器…。除了設備類最好使用專用插座外,常用電器使用一般插座就夠了。

因沃創作.jpg
圖片由因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敘研設計 DSEN.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衛浴座配置與注意事項


因為衛浴的水氣很重,所以插座安裝位置也要特別留意,首先至少要離衛浴區120公分以上,並離門框15~20公分比較適當。比較大型的設備又是水區如按摩浴缸的電源接點要確實檢查好,還要測試漏電裝置是否正常。而暖風機就要考慮電線的負荷量及控制面板的出孔位置,另外還要視品牌不同,特別注意和水電配置是否相合。

Vincent Sun Space Design.jpg
圖片由Vincent Sun Spac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Vincent Sun Space Design (1).jpg
圖片由Vincent Sun Spac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