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聲音】看起來酷炫,其實超難用的收納設計

【鄉民聲音】看起來酷炫,其實超難用的收納設計

作者:Fran2020-08-01人氣:8654

設計常常是一體的二面,許多造型酷炫吸睛的設計,但若從收納面來看往往不太好用,而好用的方正櫃體卻顯得平庸,因此,屋主常常要在實用與好看二者間選邊站。事實上,容易踩雷的收納設計還不少,以下慢慢來解析。


玄關別被鞋櫃完全佔領


過度爭取收納量容易犧牲設計感,而且也不見得好用,玄關設計就是這樣。由於出入大門會有一些鑰匙、雨傘、包包甚至外套等物品需要暫時放置,因此,如果全做滿鞋櫃,就會有小物無處可放的不方便。另外,玄關不宜太暗,且應該有一定限度地裡外互動,千萬別為了收納量而做太多櫥櫃,擋住視線與光線反而有壓迫與不舒適感。

實適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特殊造型易限縮櫃內收納機能


無論是流線的牆面,或是特殊造型的櫃體都是讓室內設計大加分的聚焦點,確實是許多個案的設計重點。不過,若單純從收納的角度來看卻很容易大失分,主要是櫥櫃外型可能限縮了櫃內物品的擺放角度與大小造型,建議應該斟酌設計,或是局部做展示層板,以達到裝飾與收納雙贏局面。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晨設計.jpg
圖片由原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放性層板收納櫃過多容易顯亂


不加門片的層板櫃好拿好放,還可以展示屋主收藏紀念品或照片等,讓家更有很人文感,確實是很吸引人。但是請注意,如果你不是有很多收藏品、書籍需要展示的屋主,這樣設計最後可能因為放不滿或放不整齊而讓家顯亂。建議可以將部分櫃體加上門片做靈活應用。另外,櫃體最好採用可調式層板設計,讓收納櫃更靈活好用。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川系統傢俱.jpg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宅實驗.jpg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NG櫃位之一:高處難取放,讓櫥櫃成為黑洞


小空間為了爭取更多收納能量,自然而然往高處或低處發展櫥櫃設計,但是若是空間利用率不那麼吃緊,建議還是放過高處收納空間吧!主要是太高的櫥櫃平日難以取放物品,一定要搭配工作梯使用,因此放進去的物品常常是數個月或數年都不曾動過,久而久之就忘了,也被稱之收納黑洞。

艾倫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艾倫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NG櫃位之二:卡卡的轉角櫃,建議開放規劃


不少空間都規劃了雙面的L型牆櫃設計,不僅能有超多收納量,看起來也很有系統性。然而,L型牆櫃會面臨到轉角深處不好拿東西的問題,若是做成門櫃外觀看起來整齊,但卻很不好利用,因此,還是以開放設計為宜,或是僅做單側利用,甚至可以加轉角五金來使用,提升空間利用率。

準十設計 (1).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逸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鐵木設計 Ironwood Design.jpg
圖片由鐵木設計 Ironwoo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NG櫃之三:小房間作門櫃母湯,層板是上策


力求坪效的小房間常常落入收納與舒適性的天人交戰中,但是,考量家是給人住的,不是用來做倉庫的,所以,還是要以住得舒服為優先。如小書房千萬別做滿門櫃,頂多在書桌旁以層板來增加書櫃機能。至於房間則要留給床位足夠長度,以免睡起來撞到櫥櫃而得不償失。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