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談設計】從26坪無印日式小宅,細談日系居家的收納

作者:十一日晴空間設計2020-08-05人氣:31740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0廳0衛

編輯註:【靜靜】為本設計案的名稱


業主來初洽時,還蠻愛用靜靜來做圖面的範例說明,簡單小巧的,但可以很清楚的陳述我們對收納必要的思考。


2.jpg

原始格局圖


1.jpg

規劃後平面圖


一、設計巧思


靜靜是我們舊屋翻新的案子裡,罕見沒有大幅調整格局的,屋主在購置時就已挑選到大致適合自己使用的房型,故我們只有因應各區收納需求做格局的微調,主要做了兩個空間整理的動作。


1. 找出儲藏室:將充足的餐廳空間挪移一些當作大型物件的儲藏室。


3.jpeg

41.jpg

如果空間允許,我們會為一個家設置一個儲藏室,不用大(可能半坪至一坪的空間即可)。重要的反而是櫃體的形式,深度足夠,下方可留白不做櫃體以保持使用的彈性,方便吸塵器、換季電風扇、紙箱(保固暫置期)....等大型物件做收納。


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源自於我1號自宅的痛點,沒有規劃到方便收納大型物件的儲藏室(深櫃),就得要分散到各區小型收納櫃去放置,這樣較無法集中管理,拿取也較為不便。


5.png


2. 分析主臥置衣量不足:移除書房與主臥的一道隔牆,長出衣櫃空間。


6.jpeg

以原始格局考量主臥的衣物收納量是不大足夠的,故移動一道牆面就可增加3米多的衣櫃置放量。跟書房借空間,以木作櫃為隔間,背面封日本隔音毯的方式以爭取少立8~10cm隔間的空間。在衣櫃的規劃上,我們也習慣劃撥一區作為穿過衣物的吊掛分區。


7.jpg

8.jpg


二、各區收納解析

玄關.png


f0sn8TicZ7.jpg

這個案型的格局,恰巧自成一個小玄關。我們非常在意玄關的收納,一進門就可以把手中的大包小包自然歸位~ 鑰匙、錢包、雨具、信件、包包、鞋子、衣物....等小物收納。其實它們的體積並不大,只需有一些設計的小巧思即可滿足這些需求。


玄關有小抽屜很好,若沒空間,一個層板放置小籐籃收納鑰匙、小物等也已足夠;可以有衣帽櫃很好,沒空間的話有幾個好看的造型掛勾,一樣可以滿足少量的掛衣、掛包包等需求。


9.png

10.png

因每個屋型不同,有些真的硬要隔出獨立玄關區反而造成空間動線的阻礙就不是很建議。但這些入門口的收納思考,都可以運用不同的收納形式置入設計之中,只是大小尺度不同的縮放~若檢視我們每一個案子,即使屋型不同、風格不同,但這些設計上實用性的思考,都以不同的設計、各自適合的方式,隱然呈現於空間之中。


11111_看图王.jpg

關於鞋櫃,我們會做下方懸空式的設計,讓鞋子有方便的暫置區。讓鞋子通風,或很累時,回家不一定會乖乖把鞋子擺進鞋櫃裡的發懶時刻(人性考量,哈!)。內部的活動層板我們也會下得比較密,可能不到20cm高度就會下一層,讓鞋櫃有較高的利用率。


13.jpg

如果入門口就有衣帽櫃當然很好,若沒能有適合的位置,那就多走幾步路回臥室把它掛在分區的穿過衣物吊桿區也可以。


以靜靜為例,小玄關分配給置鞋空間就已剛剛好; 但餐櫃長度很足夠,就劃分出局部餐櫃靠玄關處當衣帽櫃,採直立式吊衣桿方式,也達到就近收納的便利性。

廚房.png

141.jpg

靜靜的原始廚房我們並沒有大費周章地把它移出變開放式,主要是業主很清楚怎樣的廚房是合適她使用的。另外也是舊屋翻新需要花費很多的預算,我們可以理性的分析整體預算,把設計放在對自己生活最重要的地方。


我們依靜靜的原始廚房做了設備的更新,但這樣的一字型廚房尺度,以烹煮區來講還ok,但有在使用的廚房還需要很多小家電(烤箱、水波爐、蒸烤爐、電鍋、電子鍋、氣炸鍋、麵包機、咖啡機、磨豆機.....林林總總要列很多可以有很多,哈!),所以要為它們預備好「家」,整體來說,廚房是我覺得收納密度需求最高的場所。


15.png

雖然廚房不大,但剛有的都沒少!爐具&水槽之間也有置入洗碗機的空間(婚姻三寶之一,哈!),爐台下方也有就近收納大型鍋具的大抽屜; 後側牆面也考量到一些收納的小巧思!有意識的控制物件量的話,小巧的廚房區必須的物件也都各有其所的在自己的位置上。


DXVNEfsKii.jpg

雖然沒做成開放式廚房,但特意將廚房門扇做了局部鏤空加固定玻璃,方便媽媽做菜時還可以時不時偷看一下小孩在幹嘛&外面的動靜。


unOdzDFd01.jpg

這裡,我們用餐櫃來輔助一字型小廚房的收納不足。


比起電器高櫃只有中段2格適合操作的高度,若可留出一整段檯面空間,反而是方便電器使用的熱區。但還是要強調,不是每個屋子都有同樣的空間條件,設計方法還蠻需要因地制宜的,若真的空間有限,仍要以減少物件為原則,瞭解家中有多少我們可以運用的收納空間是蠻重要的。

餐廳.png

SIlSJlxNem.jpg

簡單乾淨的,保持桌面的淨空是好習慣,將餐桌上會使用的物件就近於餐櫃內收納整齊。

客廳.png

mSgvYG6Emn.jpg

平衡預算的,或平衡設計的。因左側已有餐櫃、儲藏室等設計的比重、沙發後側有整面淡淡的淺藕色背牆跳色,我們的電視主牆就不再做任何木作、材質、線條,只是簡單的擺著muji的電視組合櫃,但這個簡單是被計算出來的、剛剛好的比例、剛剛好的位置,所以好看,也很乾淨。

臥室.png

171.jpg

被創造出來的,足夠的衣物收納量。


181.jpg

6dy8RuiXVW.jpg

床頭避樑收納:我們的收納原則是“用好用的地方”床頭上側內崁平台&兩側內崁置物空間是方便使用的。睡前的準備動作,放睡前讀物、鬧鐘、手機、IPAD、小孩玩具....等。


CVHPY1mGt1.jpg

但傳統的床後側空間的上掀床頭櫃,就建議直接捨棄,只做封板、不做櫃體;不要因為可惜、反而花了更多預算做了不好用的櫃體。物品需要斷捨離,空間的利用也是.....。

書房.png

19.jpg

把60幾公分的空間讓給主臥,書房還是有剛剛好、舒適的大小。空間都在自己的家裡,如何挪移到最有用的位置去使用,就是坪效最有效的利用。

兒童房.png

VXwBkHLWgI.jpg

保持彈性,孩子從baby到嬰幼兒、青少年各階段所需求的傢俱各不相同,每個孩子的個性喜好也都有很大差異; 空間保持彈性方便家長因應調整,留白是兒童房最好的設計。

衛浴.png

26ALjMNm6e.jpg

20.jpg


三、風格設定


曾被問過是不是都做比較偏所謂日系無印風格?但其實無印也可能只是我們空間中的其中幾樣傢俱的選擇(雖然每次去無印都很想把整間店搬回家,哈!),但我們案子裡的傢俱、燈具大多都是由各種不同品牌的協同與拼湊,它們彼此適合,這樣畫面才不會是單一的、可以更有層次、更有深究的細節、有更精彩的碰撞。


我自己確實喜歡日系居家的收納方式,那些因應生活而生(型隨機能而生)的設計思考,那麼的剛剛好,畫面就很舒心、想說這樣也太好用了吧!哈!但我也喜歡北歐的清爽、經典雋永的設計、美式的線條、法式的慵懶,在元素與風格上,是可以千變萬化的。


3DzhNATY56.jpg


還年輕的時候,我喜歡建築的極簡,但隨著有機會去看看世界、才懂得各種形式、更廣闊的美感。 很幸運可以當設計師,在每一個家裡,實現不同的設計想望。


沒有特別界定什麼風格,每個案子都是由屋主給的、想像的~未來的家的畫面做延伸的。以靜靜為例,屋主就給人很溫和、溫柔的感覺,我覺得這個家最後的呈現就很像他們的個性,進到屋內,就有一種安穩、可以安靜下來的舒適。


這是我們想努力的,做出像你們自己樣子的家。


ltCtghJ0iW.jpg



文章原文出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490人

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Nest
Taste n Living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