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必學!高坪效低預算的裝潢規劃眉角

小坪數必學!高坪效低預算的裝潢規劃眉角

作者:Sonia2020-08-08人氣:46027

在寸土寸金的台灣,總價相對較低的小坪數住宅已經變成小資族的購屋首選,雖然坪數小,但也不能隨便規劃,究竟小坪住宅在裝修預算與機能規劃上該如何掌握,這幾點你一定要搞懂!

 

小坪數基礎工程預算這樣抓

 

以新成屋來說,建商會遷好水電、泥作等基礎工程,工程預算大約會落在4~8萬/坪。而中古屋、老屋會視老舊程度衍生出拆除成本,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屋裝潢時,更可能需要更換所有水電管線,因此基礎工程花費較高,約落在6~10萬之間/坪。

 

需注意的是,以上所提及的預算僅為基礎工程估算,不含家電、家具家飾等費用,一般會建議的預算占比規劃為:基礎工程約40~50%,木工、油漆等20~30%,家具家電佔20%左右。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6T6T8fUBU1.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N2H3ZbL8KG.jpg
 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想省預算,從客變、局部裝修做起

 

若想在有限的空間中,爭取足夠的活動場域及高效的機能收納,勢必得在格局及動線上花心思,因此小坪數的裝潢費往往比想像中的多,若是想省預算,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預售屋→客變規劃要掌握

預售屋較新成屋、中古屋多了「客變」的機會,建商會在施工階段依照個人需求,預先調整格局、建材、廚衛設備、水電管線配置…等等變更,在客變前建議可以請設計師依個人需求協助規劃,就能省裝潢時額外拆除隔間、硬體、水電位移等等的費用,同時也可以減少裝潢作業時間,通常能為屋主省下十萬元左右的費用。

 

新成屋、中古屋→從局部裝修省起

對於新成屋、中古屋,建議可以從天花板、木作收納等局部裝修預算省起,可以考慮不做天花板,改以油漆跳色、幾何圖形分割為空間做修飾,收納部分木作櫃體優先留給公領域做修飾,房間則可以選擇訂製系統櫃,或是買活動家具省下預算,都是不錯的方法。

LtCGmHYs2O.jpg
圖片由景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I5GyB0mxQd.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小坪數放大空間感、高坪效方法在這

 

裝潢預算之外,空間運用得愈精省,無疑也是一種「多賺」的概念,透過以下設計手法,也能讓屋主們無形中賺到空間喔!

 

1捨棄隔間牆、使用活動式隔間:小坪數空間中築了過多實牆隔間,容易讓人感到壓迫、使得視覺空間更狹小,若是真的需要隔牆,建議可以使用能引光,有透視感的通透材質,或是靈活度高的活動拉門式輕隔間,創造視覺上的差異感,讓空間感更大。

EejORzx6LY.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anigif.gif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使用跳色、淺色色系規劃:小坪數空間除了可以用淺色系放大視覺感以外,建議可以適當利用深色物件做跳色,以突顯空間的明暗分別與層次感。

AP7j3rZXWV.jpg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不做整面櫃體、適當留白:小坪數空間雖首重視收納機能,但若做了滿牆的櫃體收納反而會造成空間侷促、壓迫感重,建議可以多加利用樑下、梯下等畸零空間做收納配置,或是以鏤空不落地、兩截式的牆面櫃體設計為主,適當在空間中留白,以減低壓迫感。

RnnUlgVuP0.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WeJw1lCS0T.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