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談設計】天花板要不要做?怎麼做?預算不是重點

【設計師談設計】天花板要不要做?怎麼做?預算不是重點

作者:日居室內設計2020-08-19人氣:22928

不管是新房子還是舊屋翻新,都會面臨到同樣的這個問題,天花板要不要做?怎麼做?


一般來說,如果要把天花板封起來室內高度勢必會因此而降低,會壓縮到室內的空間感,如果封得太低,會覺得壓迫;不封,許多樑的位置大小又極為尷尬。底下我們就兩種做法分別來討論一下,沒有絕對的好壞,一切皆因空間因素與個人喜好而定。


最常見於居家的天花板是由木工師傅施工,用角材做好骨架,最後用矽酸鈣板固定在角材上完成封板。(註:矽酸鈣板外觀白色,目前普遍用在天花板或輕隔間封板,屬於耐燃建材。)簡單列舉一些項目,可供各位日後參考。

emnAVbTyiA.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封天花板


1. 達到平整、美觀、修飾樑柱等目的

2. 可在天花板上做各種造型或營造燈光氣氛,有豐富的可變性。

3. 能夠將許多的線路藏於天花板中

4. 降低空間高度,若拿捏不好可能產生壓迫感


不封天花板


1. 高度足夠,視覺上空間感增加

2. 經由規劃後的佈線佈管方式,營造出個性感較為強烈的風格

3. 平整度較差

4.


若是不封天花板,管線沒地方藏,走的整齊與漂亮就會是不封天花板的最大課題。通常會使用塑膠壓條或是PVC管,或是金屬材質的EMT管,都用直角的方式把電線集中在管中,排列至每個燈具出口,利用塗料將裸露的管子與天花板達成協調的視覺效果,非常考驗師傅的施作技巧,目前室內裝修流行的工業風大多都是走不封天花板路線,讓裸露的管線增加粗曠的感覺。

VJrcyb5vO4.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常常有人因為想省錢而不做天花板,或許是能省下一些,但事實上兩者的費用並不會相差太大,所以空間適不適合,風格喜不喜歡才是更應該考慮的重點唷!


當然現在天花板的做法越來越多,也有輕鋼架可以施作,也有人選擇某些空間封天花板某些地方不封,這種時候如果有設計師幫忙規畫就可以省下一大堆的腦力與時間,雖然設計師在設計空間時很常崩潰、邊畫圖邊自言自語,這些畫面幸好各位看不到,只能說異常殘忍...

YAesc2ajSb.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日居室內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