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照明研究室│燈泡種類、變化與修繕這裡看

間接照明研究室│燈泡種類、變化與修繕這裡看

作者:Carol2020-08-20人氣:23730

明明用的都是同一款燈泡種類,為什麼別人家就是燈光美、氣氛佳,自己家看起來卻活像辦公室!?想要營造有如星級飯店般的舒適氛圍,除了裝潢之外,燈光設計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其中可廣泛應用於各個空間的「間接照明」,你一定要知道!


見光不見燈,認識間接照明


所謂的「間接照明」,指從外觀看不到燈泡或燈管,光線並不是直接投向被照射物,而是藉著天花板、牆壁、地板或鏡面反射所形成,因此會營造出均勻柔和、甚至帶點朦朧美感的效果。一般來說,客廳裡的天花板是最常運用此照明手法的地方,透過燈槽將燈管隱藏起來,讓光線朝上方照並反射至室內,達到間接照亮場域、補充光源的目的,進一步還能修飾突兀的大樑呢!對於天花板造型較簡約的居家而言,使用間接照明還有助於提升視覺層次。

北歐建築.jpg
圖片由北歐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三設計.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什麼情況下,適合使用間接照明?


一個環境到底要用直接或間接照明,取決於這些區域的日常機能為何。比方說,你是想照亮某個特定地方,使其更容易執行像是用電腦工作、閱讀或備置料理等需要專注力等任務時,就需要直接照明的燈具;如果你想在一只花瓶或某件藝術品上創造有如聚光燈般的效果,也適合選用直接照明;要是想增加氛圍或強調一些細節,例如櫥櫃或樓梯,那麼間接照明會是一個很理想的選擇喔!

DS&BA 伊國.jpg
圖片由DS&BA伊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馥築時尚設計.jpg
圖片由馥築時尚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是只有層板燈!間接照明燈泡種類


一般將照明燈具配置於天花、使光源向上打到天花板再反射的做法,又稱為「層板燈」,是現代居家最常使用的間接照明型態。然而,除了天花板以外,室內其他區域,例如衛浴空間、收納櫃周圍、樓梯台階或臥室寢床的底部也都適用。此外,若是家中燈具早已安裝完成,還有可能再增加間接照明嗎?


加了燈罩或任何其他不透明、半透明外殼的燈泡燈具,其實也能將直接光轉換為柔美的間接光,像是光線從燈具上下照射而出的壁燈、筒燈等,都屬於間接照明。擔心層板燈將來可能有堆積灰塵、更換燈泡或需要修繕等狀況的人,不妨選擇這一種類型。

三築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三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城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城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個地方用間接照明,廚房更誘人


用來洗滌清潔、備料、烹炒菜餚的廚房,為了安全起見,整體應訴求明亮,最好使用直接照明來照亮主要的工作區域為宜。但這未必表示廚房就不適合運用間接照明,運用得當時它也能突顯某些元素,讓廚房看起來更吸引人。像是把燈條安裝吊櫃的底部,可以使料理檯面具有更充足而不刺眼的亮度,廚房空間看起來也會更明亮開闊,而櫥櫃的深度彷彿也變大了!

紅殼設計.jpg
圖片由紅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活用間接照明,塑造輕盈質感


就算不在天花板上施作,於電視牆、書櫃或收納層架等處加上間接照明,也可以創造出不凡的效果,比方說使量體變得更輕盈;或是如下列第二張圖片,令人將焦點集中在層架上的物品,而忽略了兩側巨大的結構柱。而這樣做還有另一項優點:自己就可以將燈具或LED燈條輕鬆地安裝上去,也便於更換和修繕。假如光源所照射的牆面恰好是由帶有光澤的材質構成,例如大理石,還能增加間接照明的亮度。

雲邑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珥本設計.jpg
圖片由珥本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配置間接照明,為過渡空間增添魅力


每當要重新整修家裡時,我們似乎都很習慣悉心規劃每一個區域或房間,但有些過渡空間卻往往被遺忘,諸如走廊和樓梯。然而,在這些地方導入間接照明的設計,不但可以化解原本狹窄壓迫的感受,變得更優雅,讓造訪你家的賓客留下深刻印象;當夜晚需要單獨使用樓梯或走廊時,也能立刻派上用場,以最迷人的方式瞬間點亮前方。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維度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漫射間照光源,臥室柔情倍增


需要浪漫、柔和、溫暖氛圍的臥室,是最適合使用間接照明的區域。無論是房間牆壁或天花板上的層板、踢腳線或木作框架,都可以將光源配置在其中任何一個設計裡並妥善隱藏起來,為臥室締造微妙的散射效果,同時能有效擴增空間感。除此之外,亦可在床頭板嵌入間接照明;喜歡戲劇化視覺的人,不妨於睡床下方裝設燈源,增加有如漂浮般的趣味性。

開物設計.jpg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漾帝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璧川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璧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讓間接照明提升衣帽質感


覺得自己的衣帽、包款放在封閉的門片式櫃體裡太可惜?打造開放式收納櫃或獨立更衣間時,別忘了也一併納入間接照明。比起其他區域,這裡的空間坪數狹小,有時可能還缺乏自然光,若使用直接照明的燈具會顯得較為刺眼銳利,間接照明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尤其是沿著櫃體線條或陳列架嵌入燈帶的做法,不僅可以讓看似擁擠的小空間變大,消弭櫃體的沉重感,還能營造出精品櫥窗般的展示風景。

于人設計.jpg
圖片由于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間接照明初步修繕,自己來!


在天花層板上裝設間接照明時,除了要避免開口過大或過小,可能造成燈管外露、泛光空間不足而使美感與效果大打折扣,也必須注意未來把手伸進層板間修繕與更換時的間距。因此,一般深度建議約大於或等於20公分為宜,層板底端和天花板之間的距離至少應有10公分以上。


若發現燈光故障或有越來越暗的傾向,想自己初步修繕時,可依照如下順序動手做做看:先用三用電錶量測燈具電壓,看看是否為迴路供電問題;接著換上一支正常的燈管做測試;最後將燈具拆下後裝上正常燈管,再接一般插座試試看,若仍無法排除可請教專業水電師傅檢修。

甘納設計Ganna Design.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