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不夠沒關係!純傢俱也能擁有北歐+日式木質宅

作者:由利惠2020-08-21人氣:21692
屋主導語
房屋DATA房屋格局:3房2廰1衛房屋狀況:中古屋空間坪數:26坪終於買下人生第一間房,25年中古電梯大樓,2+1房2廳2陽台 (主+附26坪) 。因為完全沒有裝修的預算,當初找房時就一直找屋況好的房子,怎奈預算超少。看了一年多的二手屋,訂閱所有看房APP,屋況都沒有合適的,只好稍微拉高一點預算。此時,臉書一直跳出這間廣告,只能說感謝祖克伯、感謝大數據XDDD。 雖然這間的價格比預算還多

房屋DATA


房屋格局:3房2廰1衛

房屋狀況:中古屋

空間坪數:26坪圖書信息分割線.png

終於買下人生第一間房,25年中古電梯大樓,2+1房2廳2陽台 (主+附26坪) 。因為完全沒有裝修的預算,當初找房時就一直找屋況好的房子,怎奈預算超少。看了一年多的二手屋,訂閱所有看房APP,屋況都沒有合適的,只好稍微拉高一點預算。


此時,臉書一直跳出這間廣告,只能說感謝祖克伯、感謝大數據XDDD。 雖然這間的價格比預算還多一些(不到500),但因為屋況佳+實木地板+廚櫃衛浴+衣櫃+鞋櫃+冷氣都有。雖然皆是前任屋主使用過的二手裝修,但保養狀況很好,都不需要打掉重做,可說是十分乾淨的二手屋^_^

 

一、改造前


1.  體質佳的原始屋況


002.jpg

客廳+景觀陽台+和室


003.JPG

最初建商附的木製櫃,經過25年還很耐用


004.JPG

沒作天花板層板,只有一條間接照明的裝飾線


005.jpg

小和室和景觀陽台


007.jpg

乾濕分離衛浴


12323_看图王.jpg

主臥(原始屋況已有衣櫃)


012.JPG

原有的玄關


2. 改造布置


1)動線:雖然家具廠商往往都會勸說家具買越大越好,像沙發、床組、櫃體,但真正關乎到生活舒適度的卻是動線,寧可少收納空間,也要將走道空間留足(90公分)這樣家庭成員居住才不感到擁擠。

 

2)成員的生活習慣:家具選用和規劃沒有絕對的好壞,適合家人使用習慣是最重要的,以我家為例:我與先生都是不擅長收納和清潔的人,因此盡可能讓所有家具都架高方便掃地機器人通過。


其次,我們也沒有隨手收拾的習慣,往往下班回家,夫妻倆都是隨手亂丟包包和外套,與其強迫每次都要收進某處,不如在規劃時,就預留『隨手放置也不會看起來過於凌亂的空間』(比如:固定丟置包包的檯面或椅面)


001.jpg


3)電線收納:雜亂的電線識破換居家美感的元素,所以訂製傢俱時,書桌類建議將走線槽規劃進去,以後也可以很容易維持桌面清潔;其二,善用壓線條收納電線,特力屋賣的兩條90元的白色壓線條很好用,普通的樹枝剪刀就可以剪斷,想貼哪裡就貼哪裡,可以把電線沿著牆角隱形不見。

 

4)搭配斷捨離的習慣:租屋時期很愛買收納盒,大創無印的收納盒都很愛,但是後來發現,越多收納盒,只會讓人買更多東西填入收納空間,最後家裡東西越來越多,但需要用時,卻常常找不到想要的東西。

 

5)想要的室內風格跟自己慣用物品是否有搭配


比如:家裡是輕奢風(大理石+金色等元素)但如果自己常用的小家電是鄉村風或是高彩度顏色的話,往往室內整體很難統一,在考慮家居風格時,家具和小家電與日常用品是否能結合,關乎未來的家可以美觀多久。


二、完工美圖


下圖是從玄關處用全景攝影拍下的照片,我們家格局是回字型,除了中間廁所沒有對外窗,其他所有空間都有窗。雖然走道吃掉家裡不少空間,但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在室內也可以很有移動感的格局^_^

客廳.png

016.JPG

↑在沙發的選擇上,雖然很想要L型的沙發,L型沙發會阻礙人走動的動線,從玄關望去的視線也會被中斷,維持客廳的穿透感也會讓空間有放大的感覺。


017.jpg

後來選擇滑軌式沙發,需要久待在沙發上時,就可以延伸坐椅,若三個座位都推出,還可以兼作為單人床用。


019.jpg

020.jpg

↑客廳區的不同角度(沙發牆上掛畫是我妹妹的課堂色彩學作業作品)


026.jpg

先生的工作區,作為半個SOHO族,他時常需外出到咖啡廳工作,因此為了給他更好的工作環境,一直想給他一個吧台工作桌(因為他很嚮往坐在高腳吧台工作的氛圍)


所以在這處約150X150左右的空間來規劃書房工作區,這區家具多是客製化,在傢俱工廠原有產品基礎上客製化,幫忙將書桌加高到97公分,並規劃線槽盒、抽屜、美背和放腳的橫桿。


111_看图王.jpg

訂製家具時,建議連出線槽都考慮進去,這樣家裡線路才會清爽乾淨


123_看图王.jpg

1233_看图王.jpg

線槽處裡:全部DIY。白色是特力屋買的,紫金色金屬壓條是淘寶買的 (用綠色黏土黏在地面)


036.JPG

和室區只想維持穿透感,成為放空休閒處,所以只放舊家帶來的ikea層櫃以及軟裝的家飾跟植物們(這個空間採光好,植物非常好生養)

餐廳.png

021.jpg

↑舊家搬來的餐桌+二手餐椅(另購淘寶灰色椅套)


022.jpg

023.JPG

這區日式感較重,為了平衡一下我愛的歐式現代感,買了造型設計簡單的金屬雙面鐘,鐘面是鋁面。這種造型很像歐洲車站常會看到鐘面(參考瑞士國鐵)。油畫是家母的作品,正好適合餐區的配色。


024.jpg

電器櫃是原本建商附的,歷經三任屋主(我是第三任) 還很堅固耐用,但木質顏色較暗沉,所以小家電盡量都買白色的。

陽台.png

122_看图王.jpg

搬進新家前,耗費最多時間的就是這個小陽台,為了延伸室內視覺到室外空間,所以將戶外陽台都漆成白色,只保留磚紅色的空心磚,之後再上網買陽台用的木踏板自己拼接。最後就完成自己的小花園,假日早晨很喜歡跟先生坐在吧台區吃早午餐配咖啡,順便欣賞陽台的綠意。

臥室.png

042_看图王.jpg

原本前屋主就有附系統衣櫃,使用狀況很好,擦乾淨就能用,省去買衣櫃的錢。主臥室把預算重心放在原木床架和窗邊櫃,其他東西都是用淘寶來補足。


1234_看图王.jpg因為房間很小,我也沒有裝潢系統收納櫃的預算,因此我堅持床架一定要具備收納功能,但掀床不方便隨手收納,會降低使用機率,所以堅持找有抽屜的床架,而一般備有抽屜床箱外型較單板厚重,這款有點內縮設計,視覺上看起來會較輕盈,也較不易踢到床腳(這很重要)。


12345_看图王.jpg

原本主臥室屋況的腰窗位置太低,難以規劃成書桌區,最後我還是請家具工廠訂製了窗邊櫃,雖窗邊櫃常被戲稱是無用設計,但因為主臥室缺收納床單、浴巾毛巾的櫃體,所以這個櫃子倒是使用率頗高,能裝下全家人的床單和替換用品,而且抽屜都是能拉到底的五金。


另一方面,窗邊櫃的尺寸上則請廠商幫我訂製得更窄小一點,深度只有46公分,但可以使主臥室看起來寬敞 (走道動線我認為留有90公分以上的寬度才會住的舒適)


048.jpg

因為主臥室不大,所以反而在家具的挑選、訂製上我都特別選擇窄小款,床架選標準雙人,沒有買床頭板或床頭櫃,改由床頭枕替代,就是為了把空間留給走道。兩側床邊櫃也在淘寶上選購只有30公分寬的邊几,雖然很小座,但十分夠用。(小細節補充:邊几的隔層是低背板局部空心以方便藏電線)


123456_看图王.jpg

主臥陽台因為已被前屋主外推,所以多了一塊小小的畸零空間可以使用,知名房產專家邱愛莉<有建議,家中一定要找出一塊收納雜物區(ex: 牆面、床底、小隔間等) 已備未來家族成員購入難收納又少用的生活物品(像運動器材、球具、行李箱),我覺得是很好的概念,所以將這個小陽台用頂天立地架切成兩部分↑↑


一部分作為小儲藏空間(約90*90*200),並用曬衣架晾大浴巾來遮醜,另一面可見區則放上美美的化妝台,化妝台是在淘寶買的寬度只有60公分,但對我而言十分足夠。



123455.jpg

化妝台的鏡子可以推移,鏡後則可收納,此空間無電燈,因此買了IKEA的壁燈鎖在牆上做照明。


1234555_看图王.jpg

而原本的陽台與對面陽台相對,距離很近,看得十分清楚,因此我買了日本製的立體窗貼,有花窗紋路又可擋隱私。加上樂天買的超廉價紗簾,搭配起來變得高級質感了!


056.jpg

次臥非常小間,在走廊的盡頭,一直覺得這區少了視覺的亮點,決定在既有木門上做些改造,買了虹牌油漆的淺藍灰,同時連相框、窗框也一並進行改色。


058.jpg

窗框目前實驗性的加上木條,想配合門片造型來點歐式鄉村造型,小木條在文具店購入。窗戶也貼上3D立體窗貼,遮蔽隱私。原本的次臥+舊家搬來的折疊沙發床(可怕的顏色)


改造後↓↓


061.JPG

用既有的淡紫色床包包覆住沙發床,遮蔽原先可怕的藍色。床架是IKEA的,未來考慮漆成白色。


062.jpg

內裡門片就不留裝飾白線了….那個留白超難弄的 _(:з」∠)_

浴室.png

063.jpg

浴室只放了租屋處帶來的頂天立地架+用了兩年的乾燥花們裝飾。因我跟先生洗臉是不用毛巾的,所以浴室沒有毛巾只有擦手巾,平常洗完澡會使用浴巾擦身體跟臉,擦乾後就直接拿去陽台曬。(所以家裡有N條白色浴巾替換)但相對也少了濕毛巾在浴室滋生細菌的情況。


以上新家開箱分享,家具類我一共花了約21萬,沒有另外再做裝修工程,盡量維持乾淨的原始牆面。謝謝大家觀看!!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