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裝潢,5個因小失大的失敗設計

書櫃裝潢,5個因小失大的失敗設計

作者:Fran2020-08-29人氣:30821

不論你愛不愛看書,家裡多少一定有些書,不管你家有沒有獨立書房,總需要幾座櫃子來收拾這些書。好用又好看的書櫃不僅有助於收納,還可為你家增添幾分文青味,但到底書櫃裝潢設計有沒有甚麼訣竅呢?

 

大櫥櫃不一定好用,尺寸合身才好收

                                                          

愛書屋主在裝修前總不忘會要求作大量書櫃,最好滿滿一整個牆。但其實書櫃不是多就好,它是有專用尺寸的。因書本通常分為32開本(約24~26cm高)或16開本(約30~33cm高),小櫃放不進大書,大櫃放小書又浪費空間,所以請屋主先行評估自己的書,若以小書較多則可將主要的書櫃高度設計在28~30cm之間,若有較多大書,櫃高則要調整為32~35cm才好用,至於深度最好設計在28~35cm之間。當然也可採用複合式設計,將二種尺寸合併設計於同一牆面。一水一木.jpg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秝設計.jpg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櫃子做好做滿,卻讓高、深櫃成收納黑洞


「只要能做櫃子的地方,當然要做好做滿。」這是小宅屋主的心聲,但是,位置不對的櫃子不僅不好用,放進去的物品更像丟進黑洞一樣,再無重見天日的一天。書房內常有L型雙面壁櫃,其中轉角櫃內因角度卡卡很不好放東西,建議設計為開放櫃或層板較適合。另外,過高書櫃也是不好取放的位置,書櫃最高層板應以成人伸手可及的高度最為合適,最好不超過210cm,若給孩子用則要更低。

開元設計.jpg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Moooi 驀翊.jpg
圖片由Moooi 驀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和設計.jpg
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書櫃板材過薄,日久層板易彎曲


書櫃因置放物品有一定重量,加上台灣氣候較潮濕,久而久之層板容易有彎曲現象,因此,建議木層板厚度約要4~6cm,而每一片層板跨距也盡量在90~120cm之間,若再長則應在中間加上支撐物。當然也有不少書櫃設計因追求俐落感,而改以鋼板或其他耐受性高、不變形的材質,也是不錯的設計手法。

拾隅空間.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一設計.jpg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格櫃排排站,小心畫面呆板、不靈巧


書櫃設計很容易,就把牆面用格子櫃填滿就好了,不是嗎?真的不是這樣簡單喔!除了前面提及尺寸要合用外,過於規律的格子櫃容易讓家顯得太嚴肅、呆板,不妨看看別人怎麼做。例如利用環境將書櫃與電視櫃做複合設計,搭配照片、書及擺飾創造生活感畫面。另外,櫃體加入斜切角度、或是不等距的直向分隔設計,都可讓牆面增添設計感,看久也不膩。

裏心設計.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 (1).jpg圖片由甘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明代室內.jpg
圖片由明代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懶屋主別做太多開放櫃,不遮醜反顯亂


開放櫃取放是最方便的,但屋主要先想想自己家是否真有這麼多書要放,尤其如果不是套書,大小參差的書通常會較亂,最怕萬一無書可擺,空櫃就會淪為雜物收容所,不僅畫面難看,還會顯雜亂,這對不愛整理的屋主是一大問題。這種情況可事後以抽屜拉籃來遮醜外,也可事先設計大拉門,讓書櫃整體可收納在門內,避免失敗設計。

工一設計 (1).jpg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樂居.jpg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829.gif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