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問題多?管線裝好沒煩惱

老屋翻新問題多?管線裝好沒煩惱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8-23人氣:7686

老屋翻新,總在看不見的地方燒錢


絕大部分的費用都花在基礎工程,如泥作防水、結構補強、管線更換,因為安全性、適居性的問題必須優先處理,最後才能考慮表面裝飾,導致常常錢快燒完了,卻仍覺得家徒四壁,很是空虛。

 

通常屋齡超過15年,整修時都會建議一併更新管線,因為入住後動輒十數年的居住期,日後還要大費周章翻新非常不方便,另一方面是為了安全,替老舊的管線做一次徹底的健檢。


為什麼需要重拉管線


水管電線就跟人的器官一樣,年紀有了,就容易產生狀況。早期的熱水管以鐵製或鍍鋅鋼管居多,因此當水管老化、鏽蝕,就出現滲漏的狀況。


1.jpg

更換時,熱水管可升級為保溫不鏽鋼管,即是在管外包覆一層隔熱泡棉,可減緩熱散失,預防熱水在傳遞過程中散熱太快。


2.jpg

早期用電量沒這麼大,以前人的廚房,頂多一台冰箱、電鍋,現在還多了烤箱、微波爐、氣炸鍋、洗碗機…舊時的電線負載早已不敷使用,時不時就跳電,因此配電需要重新規劃。電線的絕緣外皮也可能硬化或蟲咬破損,建議全部換新,避免電線走火的危險。

 

規劃i注意


1. 專用迴路設計


3.jpg

首先評估家中電器設備的數量及功率,再作迴路分配規劃。耗電量高的設備,如冷氣、暖風機、IH爐,其與數個插座共用的一般迴路不同,需要另外設置專用迴路。這些設備的常見電壓是220V,也會需要新增無熔絲開關,此時電箱若空間不夠,就需要更換。另外在電箱裡貼上標籤區分,方便未來使用。


4_看图王.jpg

2. 使用無熔絲開關


當電流超載的時候,開關會自動跳掉,就像是電路的保險絲,可避免電線走火。


3. 明管也能配得美


重拉管線時會將舊的封起來,直接拉新的線路,因此需要打牆、打地埋管,若原本有鋪設磁磚或材質牆,動工起來就更麻煩。這時候可以選擇配明管,整齊的管線也是另一種風格。


5nn1vGAPu6.jpg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