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老屋5大NG格局,裝潢整修對策這裡看

盤點老屋5大NG格局,裝潢整修對策這裡看

作者:Sonia2020-09-04人氣:8388

許多購屋族偏好選擇價位較平易近人的老屋,但在購入老屋後,勢必要花費不少心力重新裝修、重整,小編為大家整理老屋最常見的格局問題,快來看看該如何解決吧!

 

一、中央格局陰暗、採光不佳


早期台灣建築多為長型屋,只有前後雙面採光,容易導致陽光無法深入室內,加上大家喜歡「房間數量愈多愈好」的裝潢風氣,採光好的區域只有最靠窗的房間或客廳,造成其它空間陰暗又不通風,易有潮濕、發黴等問題。

 

解決方法→釋放房間、採用通透隔間材質

要改善此問題,建議可以從隔間材質下手,在書房、廚房等區域使用玻璃拉門等通透材質,打造半開放式空間,將光線引入房屋中央。

3333.jpgKf5tzff0K3.jpg
▲針對常見的長形屋雙面採光格局,設計師將連結廚房的次臥改為和室設計,打掉中間隔牆,以玻璃隔屏+拉門打造半開式廚房,同時將光線引入餐廳,讓整體更為明亮。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走道過長、浪費空間


長型屋在動線規劃上,由於需要串連前後段的各個空間,因此不得不設置長廊走道,有時候還會有走道面積比房間大的窘境,讓空間無法有效利用,造成空間浪費以及採光陰暗等問題。

 

解決方法→重劃空間配置、走道加上收納機能

對於走道過長的隔局,最速戰速決的方式就是請設計師幫空間重新配置、規劃,一般可以將公共區域集中於房子的中心,再向外配置各個房間、衛浴動線,這樣就能解決走道過長的問題。若是沒有這麼大的預算打牆重新隔間,也可以在走道加上收納機能,使空間坪效提升。

100.jpgh6063jHWJM.jpg
▲原先走道過長的的格局,透過重劃空間配置、引入透光隔間材質,讓空間明亮、光線通透。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三、隔間過多,壓縮公共空間


過去為了獲得最高坪效,總喜歡將房屋「隔好隔滿」,或是預留一間房間作為客房,像老屋常見的和室空間就是例子,但這種作為彈性使用的空間,到最後往往會淪為儲藏室使用,不僅浪費空間坪效,也讓整體空間變得狹小。

 

解決方法→評估家庭成員需求,釋出和室、客房等空間

對於隔間過多的格局,建議可以將封閉式廚房改為開放式,並設置拉門,讓整體空間有更多彈性。另外也可以評估家庭成員需求,將多餘的和室、客房等空間拆除,釋出多餘空間給公共領域,使各空間機能能夠完整配置。

156.jpg
▲原先隔間過多致使公共空間變小、餐廳採光不佳,重新規劃後釋出空間給公領域,改善整體動線順暢度與採光。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四、空間零碎、動線凌亂


早期的動線規劃往往將客廳和餐廳分別配置於前後陽台,並將房間規劃於中央,讓生活動線被無形拉長、公共區域因此被分割或變得零碎,讓生活動線像迷宮般不順暢,生活久了也易感到疲乏。

 

解決方法→公私領域重整、簡化格局

對於此種格局,建議可以將空間做二分割,把餐廚區、客廳等公領域規劃於鄰近位置,並將臥室、更衣間等私領域規劃於同塊區域,改變機能設備與格局的排列方式,讓動線變得更順暢,生活起來也較為輕鬆。

JiuNHa3B3H.jpg
▲將公共區域規劃於鄰近位置,私領域安排於同塊區域,讓動線變得更順暢。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五、樓梯空間配置不當、生活機能卡卡


台灣常見的老透天厝連棟街屋,樓梯通常是以鋼筋混凝土建造,易使梯間密閉、阻斷採光,且梯下的三角空間往往設計成低矮、易撞到頭的廁所或是整間的儲藏室難以利用,致使生活空間密閉且降低整體坪效。


解決方法→樓梯改用通透材質,梯下空間以櫃體取代儲藏室

要解決梯間密閉、阻斷採光問題,可以將原先的鋼筋混凝土樓梯改為能透光的鋼骨結構等材質,並選用玻璃圍欄讓空間有穿透感。原先的梯下儲藏室則可以改以抽屜櫃或是層櫃規劃完善收納區,讓整體空間能更有效運用。

G0et34uq89.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c8m6X5D6qp.jpg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