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底細才不吃虧!揭秘監工內容和費用

摸清底細才不吃虧!揭秘監工內容和費用

作者:日居室內設計2020-09-02人氣:4390

相信有與設計公司配合過裝修經驗的朋友都知道,在工程預算中都會收取一筆監工費用,到底監工內容有哪些,目的又是什麼呢?又一般來說這費用怎麼樣才算合理?


一、監工的迷思


若是設計師或統包有好好監工,裝修過程就不會出現問題,所以若是出現問題了,代表沒有好好落實監工行為!看官們,真的不是這樣。先別噓,先別噓,為何會稱這個為迷思呢?


〝裝修過程不會出現問題〞,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的情況。就如同就算我們小心翼翼的過生活,也閃不過大大小小的鳥事襲擊。那既然如此,為什麼監工對工程進行來說還是如此重要?

6DCWcKyBpV.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監工內容大項


1. 盡可能預防問題發生


在可預測或能事先規劃的範圍內,來預防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可以避免掉所謂〝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比方說師傅到了料卻沒到、工班協調進場的順序不對導致工程延宕、師傅施作理解與設計落差過大...等等。


2. 確保工班師傅們按圖施工


單從施工圖上有時候會產生不同的理解,現場監工的人員必須對原設計內容非常清楚,才有辦法在師傅對施工內容有疑問或是想確認時給予正確的資訊,讓工程得以接著順利進行。


3. 現場環境控管


監工人員必須留意現場狀況,尤其是可能涉及公共安全的部分,更要小心謹慎。例如工作中飲用含酒精類飲料、危險器具隨意放置等等,都會造成潛在的危險性大幅增加。其它的就像工地是否太過髒亂、下雨颱風門窗是否記得關閉、是否違反大樓其它規定等等,也是監工人員需要注意的地方。


knttqvrH3v.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及時解決問題


在現場監工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重要能力,我們不能避免所有問題與突發狀況,但是我們起碼可以做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例如師傅們真的做錯時適時提醒修改、不小心破壞到不該破壞的地方及時修復、各種臨時狀況像是師傅臨時不能到場等等,都需要現場解決處理。


三、監工的合理費用


由於工務人員必須花費大量時間與專業能力在現場的工程上面,那麼要收取合理費用也就是理所當然的,至於怎麼樣的監工費用算是合理呢?當然不會有個標準答案,畢竟每個公司對自己工作同仁的訓練不同、細項要求不同、營業成本不同,但一般最常見的範圍落在總工程費用的6%~10%左右,可以當成參考的依據囉!


設計與工程絕對是相輔相成,好的設計需要好的施工過程來呈現;好的成品也須設計時妥善的規劃安排。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專業,而如何將一切整合,正就是設計師的價值所在!


uihXYO7pyi.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日居室內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