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電磁爐、小電鍋 租屋族小廚電這樣選

微波爐、電磁爐、小電鍋 租屋族小廚電這樣選

作者:Monica2020-08-30人氣:25108

微波爐這樣挑選最適合租屋族


我們平常料理食物,除了煎、煮、炒、炸等傳統方式外,近年來許多小廚電的發明,更是大幅縮短食物料理的時間,其中微波爐更幾乎是現代家庭必備的家電,無論單身外宿,或是家庭使用都適合,不需要精通廚藝也能輕鬆上手。

 

微波爐料理原理

微波爐是利用電磁波在微波爐內建立起微波電場,當微波輻射到食物上,食物中本身含有水分子,而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摩擦現象,使水溫升高達到食物加熱的效果。

 

微波爐尺寸挑選

微波爐尺寸一般分為20L以下、20L~30L之間、30L以上,一般租屋族,生活空間不大,20L以下就夠使用,3~4人小家庭則建議20L~30L之間的尺寸最好用,但如果是選擇轉盤式的微波爐,可以參考微波內轉盤的尺寸,選擇大一點的才不用一樣東西分好幾次微波。

 

旋鈕式或微電腦式有什麼差別?

傳統旋鈕式的微波爐操作簡單,只要轉到想要的火力及時間就可以使用,適合長者使用,而微電腦式的微波爐可以精準設計時間,功能更齊全且可以按照食物種類烹調,但缺點是單價較高,操作也相對複雜。

 

輸出功率大反而省時省電

一般家用微波爐的輸出功率大約是600W-1000W左右,微波爐輸出功率越大,加熱速度越快。微波食品外包裝上通常有個表格標示多少W的微波爐要微波多久的時間,瓦數、時間可以進行換算,比如1000W要微波80秒,而家裡有的微波爐是800W,那就大約要100秒(1000*80/800)。很多人認為輸出功率大耗電多,實際上耗電量是按功率乘以時間計算的,小功率微波爐加熱時間長,其實並不會比較省電,反而在料理同樣的食物時,大功率微波爐不僅省時還省電。

 

微波爐使用注意事項:

不同的材質會對微波起不同的作用,也可能帶來不同的危險性。其中最危險的是金屬會反射微波,造成火花,嚴重時可能會爆炸,不適合用來作為微波容器,小編就曾經不小心將含有金邊的碗盤拿去微波,整台微波爐就此報銷,另外需要注意的還有塑膠,微波前需要確認是否為可微波材質。


0830-1.jpg圖片由Jeana提供。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瑋作設計.jpg
圖片由瑋作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電磁爐這樣挑選最適合租屋族


許多租屋處,尤其是小套房沒有設置廚房,當想要做簡單料理時或是天氣冷想要熱個湯,煮火鍋可說是困難重重,這時有一台電磁爐,不僅包辦煮、燉、炒、煎,且輕巧好攜帶、移動,可說非常方便。

 

電磁爐料理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的基本原理而發明的烹飪爐具。當鍋具放在電磁爐上,通入電磁爐加熱線圈的交變電流就在加熱線圈周圍形成了交變磁場,交變磁場切割放在電磁爐上的金屬固體,在接觸面上形成大量的渦流,從而產生熱量,也因為接觸面積越大產生的熱量就越高,所以電磁爐需要使用平底鍋具。

 

IH爐和電磁爐有什麼差別?

家用的IH調理爐也是電磁爐的一種通過電磁感應,由鍋子的電阻進行加熱。因為是直接對鍋子進行加熱,所以熱效應較好。兩者主要差異在於 IH 爐的電壓和輸出功率都比較高,功率甚至可達到2600W~3000W,有些住家會把高功率的IH爐直接嵌入在流理台中代替瓦斯爐;而市面上移動式IH爐,和電磁爐一樣用一般 110V的插座即可使用。

 

1000W~1400W就足夠使用

一般小家庭或租屋族在挑選電磁爐時,會建議挑選1000W~1400W左右的電磁爐,因為功率越高越耗電,但耗電功率太低的話,很容易因為火力不夠,而限制了料理的烹調方式及種類,感覺有買跟沒買一樣。1400W左右的功率基本能夠勝任一般煮、燉、炒、煎等料理,如果家裡沒有廚房想要料理,替代瓦斯爐可說是綽綽有餘。而如果只是需要用來加熱或是煮火鍋,1000W其實就很夠用囉。

 

電磁爐使用注意事項

因為電磁爐不是通過爐灶本身來發熱,而是利用磁場的交變來產生熱能,所以不是金屬或不導磁的鍋具都無法使用,算是其小缺點。此外當電磁爐擺在餐桌上提供火鍋及湯類保溫或加熱功能時,要特別注意產品電線的長度是否足夠,並注意不要絆倒人,而因為是高耗電功率的廚電,不太適合插延長線使用,容易跳電或走火。


大崑設計.jpg
圖片由大崑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大丘國際.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小電鍋這樣挑選最適合租屋族


電鍋可說是居家必備的廚房好幫手,能加熱、保溫、蒸燉料理還能煮湯,加上無油煙,既方便又符合健康飲食,是家庭常備的小廚電。而為了現在為數眾多的租屋族及小家庭,電鍋廠商也相繼開發1~3人份的小電鍋滿足使用需求。

 

小電鍋料理原理

電鍋加熱的原理是用水做媒介,高溫蒸發熱氣循環對流,把鍋中食物煮熟。而當外鍋的水燒乾,溫度過高的時候就會跳開接電,從而停止加熱,而因為是用「蒸」的方式料理,料理少油煙。

 

傳統電鍋與電子鍋有什麼差別?

如果料理主要是用來加熱或燉煮湯品,傳統電鍋可說是最佳首選,但如果想要吃好吃的米飯,傳統電鍋熱源來自單一方向,使受熱不易平均,上半部偏硬,或是下半部糊底的狀況時常可見。而電子鍋採用電磁感應加熱原理,在短時間內鍋體得以迅速發熱,以直接加熱的方式將食物煮熟,電流經過內鍋進行全面性加熱,亦不用隔水加熱,克服電鍋上面熟下面不熟的問題。

 

小電鍋使用注意事項

電鍋一般來說使用相當簡單且安全,但使用久了難免藏污納垢,需要清潔,外表保養時記得先拔下插頭,只要用沾有清潔劑的軟布除去污垢,最後再用乾布擦拭乾淨即可,切勿使用酒精、松節油或汽油,而內鍋、飯匙或飯匙盒只需用海綿或軟布清洗,以免刮傷表面。而電子鍋煮完飯後,必須將內蓋取下清洗乾淨,才不會影響米飯的味道。


0830-2.jpg圖片由Jeana提供。

 

十一日晴.jpg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微波爐、電磁爐、小電鍋哪個最適合你?


微波爐、電磁爐、小電鍋堪稱租屋三寶,如果常料理家裡又沒廚房,這三個都備齊絕對不會錯,但如果平日外食居多,而且家裡空間不大,只能選擇1~2種,百小編這裡幫你整理出最適合你的小廚電。

0830-3.jp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