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美型,居家燈具配置必學基本功

機能×美型,居家燈具配置必學基本功

作者:Carol2020-08-31人氣:4485

無論是自然的採光或刻意營造的光氛,一個正確良好的照明不但能使人心情舒暢,也具有提升整體空間設計質感的影響力,甚至能定義出客廳、餐廳、書房等區域。但是,面對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照明燈具,到底應如何配置,才能達到均勻照亮並裝飾空間的效果呢?


善用燈具製造視覺焦點


在一個開放式佈局的公共場域裡,應避免選擇相同尺寸的燈飾,這樣一來視覺就會被打散,難以聚焦在特定物體上。比方說,在客廳、餐廳等坪數較大或重點區域裡,建議選擇尺寸比較大型或較為吸睛的吊燈、造型燈具;針對比較小的房間、區域或角落,不妨考慮落地燈和壁燈等款式,藉由這些燈具本身的線條感提升空間的視覺層次。

YHS DESIGN.jpg
圖片由YH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甘納設計Ganna Design.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聰明配置光源,一進門就有最佳氛圍


玄關入口是締造第一印象的重要區域,所以此處的燈具安裝可不能馬虎!一般而言,無論通道或空間大小如何,安裝吸頂燈或半吸頂燈不會出錯。但如果你擁有一個拱形門洞的玄關,選擇一盞造型獨特的吊燈,可以讓這個入口看起來更加生動;要是玄關進入室內的走道是長而狹窄的,選用落地燈、壁燈,或是在玄關桌擺上一座精巧的檯燈,都有助於營造一個舒緩溫馨的氣氛。

尚展設計.jpg
圖片由尚展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璞沃空間.jpg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樣做,營造客廳好光感


舉凡家庭成員聚會、招待客人、享受視聽娛樂等,客廳在大多數人的家裡都肩負了非常多重的任務。因為主要作為休閒之用,亮度需求通常不必太高,但應考慮空間規模和功能性來配置。比方說,除了主照明燈具外,在沙發一旁的桌几放置檯燈輔助很不錯,但有時利用垂墜的吊燈或一座大型的立燈,可以為客廳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喔!

雷羽設計.jpg
圖片由雷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和和設計.jpg
圖片由和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層照明兼顧照度需求與空間感


為了獲得最佳照明,空間裡應包含三種光源:普通/一般照明(吸頂燈或吊燈)、特定區域任務照明(如書桌、工作區)和重點照明(壁燈、立燈、嵌燈等)。利用以上三種光源營造的分層照明,能為場域帶來明亮、舒適、溫暖的感受,也有裝飾的作用。不過,有時並不需要同時用到三種,大多數居家環境以「一般照明+重點照明」來做配置,通常也就能有理想的光照質感囉!

大晴設計.jpg
圖片由大晴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三設計.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