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抓錯,難怪掛上餐桌吊燈也不美!

比例抓錯,難怪掛上餐桌吊燈也不美!

作者:Ellen2020-09-02人氣:9965

選擇吊燈,除了喜好以外,若是沒掌握好餐桌與吊燈之間的配置,視覺上就容易顯得不協調;相反的,抓對比例位置,就算是一盞平凡吊燈,也能烘托出和諧順眼的生活感。而餐桌照明的比例究竟該怎麼掌握?跟著小編一起往下瞧!

 

POINT 1.吊燈直徑選擇餐桌寬的1/2或2/3


憑感覺選了一張餐桌和吊燈,視覺上卻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正是因為比例不正確!以4人長方形餐桌來說,長約130公分,選擇桌寬的1/2或2/3直徑的吊燈就能讓視覺比例剛剛好,計算方式:130x1/2=65公分;130x2/3大約是86公分,選擇直徑65~86公分之間的吊燈最適合。


常見餐桌尺寸參考:

餐桌表.JPG
圖片由賀澤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OINT2.坐著往上看30~40度為吊燈下沿位置


吊燈如果掛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照明範圍,大高會使照明範圍過大,亮度不夠集中,而掛太低的照明範圍會縮小且可能容易撞到或阻擋視線,最佳的吊燈高度,須按照家中成員身高以及餐桌椅的高度去計算,坐在餐椅往上看30~40 度,就是吊燈下沿的最佳位置。

kuJe9tei91.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OINT3.視樓高安排吊燈的高度


常見的樓高為2.9m到3.1m左右,樓高若低於這個範圍,就要選擇尺寸較小的款式;反之如果超出這個範圍,搭配上的彈性就比較高,可以用大大小小及高低不一的吊燈,或者是特殊造型的吊燈來讓空間更有變化,一般而言,吊燈高度與吊線比例最好是1:2或 1:1.5。

0LFVFrvchY.jpg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POINT 4.看周遭有無其他照明決定吊燈數量


如果餐桌附近沒有其他的燈光輔助,那吊燈的亮度及照明範圍就要一併考量進去,視餐桌的長度,可多增加2-3盞;如果餐桌周遭亮度已足夠,那麼吊燈的用途就是以增加氣氛為主,就算只有一盞燈光較微弱的吊燈,對於整體實用性的影響也不大!

u6T56PXd9Q.jpg
圖片由六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