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家具竟然有這麼多挑選地雷,買錯就虧大了!

實木家具竟然有這麼多挑選地雷,買錯就虧大了!

作者:Fran2020-09-09人氣:7082

聞著空氣中天然木香、撫觸流暢木紋,欣賞這獨一無二的木節、色澤,對愛好實木的人來說,每件實木家具都像是天人合造的藝術品,即使造價不斐也情願掏錢買單。不過,由於實木與人造板材家具有不小價差,也導致不少魚目混珠的假實木家具在市場充斥,不慎買錯就虧大了!


實木家具與人造板材家具,傻傻分不清楚?


看起來優雅無暇的木家具其實有可能全實木家具,也可能只是實木框或板材家具。說實話,外行人想一眼分辨何者才是全實木並不容易,但在這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市場常見的這三種家具有何不同?價格最親民的板式家具主要是以密度板、木芯板等非實木板材為木料,搭配木貼皮及五金加工製造而成;而實木框家具則是表面(如骨架、門片、桌面)採用實木料,但內部、背面或底部則以人造板材取代,可省下不少實木原料。

敘研設計.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福研設計.jpg
圖片由福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木家具貴鬆鬆,但優點多、難取代


無論是全實木與實木框架都可稱為實木家具,不過,全實木顧名思義就是真材實料,不僅內外都要使用相同木材製作,就連接榫也採用木榫、木鉚插合製作,堅固結構與精湛工藝都讓全實木家具的價值更提升,而且年久或遇刮損也可經由再砂磨、拋光重現光彩。而實木框家具的價格則需視其作工精細度來決定,但因內部夾有人造板材,所以讓人擔心會有甲醛散逸的問題,至於全實木家具則無此疑慮,這也是全實木家具難以取代的優勢。

由里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禾設計.jpg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木家具挑選5眉角


了解不同木家具的差異後,就要直接來挑選實木家具囉!以下歸納有五個重點作為挑選實木家具的指標,透過這些眉角可幫助您趨吉避凶,選到心儀的實木家具。


1. 先聞氣味:實木會散發天然木香,雖因木質表面會上保護油或漆色,讓香氣稍被掩蓋,但還是會聞得到;但若只聞到刺鼻味則可能為劣質木家具,尤其要拉開抽屜、櫃門聞看看,因為難聞氣味可能是內部使用人造板所致。

原木工坊.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郭璇如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2. 用手觸摸:人造貼皮的手感較冰冷乾澀,與實木皮摸起來光滑、厚實質感不同,而且可觀察表面油漆的細緻度,漆面不宜過厚以免遮蓋木紋之美,另外要看側面、底部漆面是否光潔、均勻,可藉此查看作工精緻度。

原晨設計.jpg
圖片由原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jpg
圖片由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看接縫處:前面提過實木家具都是使用木頭接榫製作,因此,可察看接榫處是否平整、密合,如有毛刺感或有落差、不密合則顯示作工粗糙;另外,抽屜或門片開闔時是否平順、密合,縫隙是否對稱,都要仔細檢查。

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 (1).jpg
圖片由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悅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注意色差、木節、木紋相接:天然木材會有色差、木節與木紋,若木家具表面完全無色差,或木節、紋路明顯重複則可能為人造木皮。此外,木紋拼接也是實木家具的工藝表現之一,傳統以平順為優,至於木節則隱藏於不顯眼處,但也有仿舊或鄉村家具刻意凸顯木節,意在展現天然藝術性。

Straight Design 質型設計.jpg
圖片由Straight Design 質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木工坊 (1).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5. 太好殺價的要懷疑:就像骨董作舊手法千變萬化,實木家具也是常有幾可亂真的情況,但因真正實木越來越少,實木家具價格也越來越高,因此,如果在購買過程中感覺太好殺價也別高興太早,因為極有可能是偽實木家具,最好還是多看幾家或找有口碑的店家較安心。

郭璇如室內設計 (1).jpg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格綸設計.jpg
圖片由格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