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又露微笑曲線,要選什麼材質才好看又好用

櫃子又露微笑曲線,要選什麼材質才好看又好用

作者:Monica2020-09-15人氣:9921

承重度、耐潮度:木夾板>木心板>塑合板>密底板


櫃體板材常見有木心板、塑合板、密底板、木夾板四種,木心板被大量使用在木作櫃的設計中,而塑合板則是系統櫃主要的材料,因為密底版在壓製過程之中會添加一些花樣浮雕,所以常見於造型門片之種。而木夾板(又稱合板)則是以數層木薄片壓製而成,木材組織結構完整,耐重性也較佳,有時只上保護漆後就能直接做成櫃體。一般來說這四種板材的承重度與耐潮為木夾板>木心板>塑合板>密底板。

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jpg
圖片由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創境設計.jpg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承重度關乎櫃體跨距


擔心櫃子的承重度,其實除了材質以外,跨距反而是更應該注意的事情。一般來說書櫃與擺放碗盤的櫥櫃需要較多的承重,因此系統書櫃、櫥櫃跨距應在70公分內,木作櫃則在90~120公分之間,最長不可超過120公分,以免發生層板凹陷的問題。

云府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云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六相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六相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櫃承重度高、系統櫃耐受性強


這兩種櫃體就耐用性而言,兩者之間並無一定標準,但如果想要增加承重度,木作櫃的主要板材木心板可以適當加入鋼構角料或加厚,增加其耐重性,而系統櫃常用的塑合板耐刮、耐磨、抗黴、防潮、耐高溫,比起需要承重的書櫃,更適合用在廚房、衛浴的櫃體設計上。

懷生國際設計.jpg
圖片由懷生國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實木櫃體容易變形,適量選配即可


以一整塊木頭來進行製作的實木,是許多人愛好的櫃體材質,但對於氣候覺魚潮濕的台灣而言,實木雖然美觀且飄有木頭香氣,但卻難以保養,有時甚至容易產生變形的問題,因此建議家中適量選配即可,並且搭配除濕機來使用。

原木工坊.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原木工坊 (1).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