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禪風是什麼?4個設計理念一定要認識

日式禪風是什麼?4個設計理念一定要認識

作者:季妍2020-09-21人氣:18977

喜歡追求生活寧靜的人,一定嚮往「禪」的意境。「禪」落實在空間中,是一種追求自然、簡約、不媚俗的舒適風格,最早受禪宗啟發而發展出的風格,非日式建築莫屬。你知道該如何運用裝潢營造禪風的氛圍嗎?以下4個設計理念,喜歡寧靜、純粹的你不能不知道


設計理念一、簡練、沉穩的設計風格


禪風的主要精神就是寧靜悠遠,整體強調文雅、沉穩,通常會透過最簡單的線條呈現空間的層次,讓人有安靜平和的感受。整體不花俏、不活潑、不紊亂,利用質樸的內斂感帶給居住者雋永及放鬆的使用感受。

大見室所設計.jpg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太工創作設計.jpg
圖片由太工創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設計理念二、材料單純,重視本質的空間運用


與空間及自然融合,是禪風簡約卻細緻的空間美學。像是多半會留空間給庭院,利用植栽與石材創造一個枯山水的景象,在室內也常使用木材做變化,例如格柵或障子門增加線條及空間光影變化。這樣的風格讓人感到平靜、放鬆,適用各個空間,常看到的和室也是現代居家集結禪風精神的象徵。

開物設計.jpg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青域設計.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設計理念三、色彩運用也講究


在整體極為簡約的日式禪風中,跳色、撞色、對比色這些色菜幾乎不會出現。而最常見的大概就是與自然能相互融合的木材、草葉、大地的顏色,並會利用相同色系不同深淺度的顏色來增添空間層次,常見有米、白、褐、草綠、黃綠、卡其或杏色等。就算要使用較活潑的顏色,也會選擇彩度低且淡雅樸實的顏色,像是櫻花粉、豆沙紅等。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璞延設計.jpg
圖片由璞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設計理念四、不可或缺木格柵


在注重質樸感的禪風中,常用的材質大約有木板、竹子、板岩磚、藺草榻榻米等,這些趨近自然元素的建材,而常用的設計手法則有木格柵、障子門。木格柵運用方式十分多元,可以做為輕隔間、天花、也可用於牆面裝飾及推拉門上,增加空氣及光線流動,與石材搭配也有不錯的效果呈現,因此可以說是禪風中必備的設計元素了。

白金里居設計.jpg
圖片由白金里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玳爾設計.jpg
圖片由玳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